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念: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定2023年消费信心

2023-01-03 12:50

当下,多地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复苏。随着元旦、春节的来临,消费市场会呈现何种走势?2023年,如何发挥政策优势,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提振消费?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念,予以解读。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近期消费市场的复苏情况如何?预计元旦、春节的消费市场会呈现何种趋势?

王念:当前,全面支持消费复苏的信号十分明确。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其中将着力扩大内需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释放出明确、坚定的信号。同时,多地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全国消费市场复苏进入加快推进的阶段。

近期消费市场恢复势头良好。今年12月以来,国内航空市场、铁路客运开始快速回暖,主要城市市内交通出行也在有序恢复,国内人员流动总体呈现比较明显的回升势头。从国际来看,随着国际客运航班的优化措施出台,国际人员流动信心大幅提振。多家平台数据显示,国际机票搜索量在短时间内大涨。同时,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临近,居民出游热情再度升温。

不过,还要客观认识消费复苏过程的艰难曲折。根据国际经验,防疫政策优化后,消费市场恢复需要一个季度左右的调整期,复苏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我国消费遭受了比较大的、超预期的冲击,消费市场的激活和修复仍将经历起伏甚至可能出现反复。近期,由于各地疫情影响,使得消费市场的启动节奏也出现差异。元旦、春节将面临全国大规模人员流动,也将带来新的考验,旅游消费复苏仍面临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要支持消费持续回暖复苏还须重视哪些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王念:支持消费持续回暖复苏的关键是提振和恢复消费信心,要重视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全力保障居民健康安全。当前,国内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将陆续迎来疫情高峰,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和基本生活是重中之重。这既要求持续做好重点药品、防疫物资的生产保供,也要求切实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二是要着力稳定居民收入和就业。收入和就业是消费的基础,是居民消费信心恢复的前提。当前,居民就业形势仍不乐观,将持续抑制居民消费倾向回升。

三是要大力支持消费供给主体。近期,多地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攀升,消费市场再次受到供需双侧冲击。部分城市各类消费场所客流出现大幅下滑,一些商户被迫歇业、停业以节省开支,全国多地商场发布营业时间调整通知,缩短营业时长。消费市场的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减弱,将造成居民消费便利程度、消费选择丰富度进一步下降。

四是要尽力保持平稳的价格环境。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价格运行总体平稳,与全球特别是部分发达国家物价大幅上涨形成了鲜明对比,对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形成了较强支撑。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和被压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商品价格将率先上涨,文化、娱乐、教育等服务类价格将接替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有可能削弱居民消费能力和影响消费回补的持续性。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2023年该如何发挥政策优势,打好政策“组合拳”,提振消费?

王念:有效扩大居民消费、更好激活消费市场,须长短结合、远近兼顾,既要在短期内“稳预期、提信心、保基本”,也要顺势而为在中长期“重创新、提品质、促转型”,尽快恢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正向循环,使消费复苏的进程稳定可持续。

第一,尽快稳定居民就业和收入预期。加大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力度,稳定就业和改善民生,进一步稳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加大稳就业政策的实施力度,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发挥平台企业吸纳就业的积极作用。完善假期政策安排,把握元旦、春节假期消费回补的重要机遇,促进节假日消费。

第二,加大对消费供给主体的支持力度。加快实施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多方面发挥互联网平台助力纾困的作用,支持平台为符合条件的商户提供垫付货款服务,帮助商家提前回款、加快资金周转。

第三,加强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全力保障药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和市场投放。压实“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主体责任,防止基本民生商品出现大范围上涨。全面落实低保扩围,动态、及时将符合低保标准的人口等纳入低保。

第四,加强促消费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合理适度增加消费信贷,引导市场主体增加信贷投放、降低贷款利率,加强对汽车、家电等“大头”消费以及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的精准支持。引导地方用好、用足、用准消费券,适当增加大型中心城市的发放力度,更多面向低收入人群、实体商业及线下服务消费场景发放。

第五,大力促进消费内容创新和品质升级。支持和鼓励大型中心城市举办各类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等促消费活动,增设一批市内免税店,提升城市消费引领能力。以更大的改革力度释放服务消费增长的结构性潜能。进一步激发线上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创新活力。适当扩大政府消费,引导政府消费优先向教育、养老、医疗和育幼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6423

阅读:1345138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念: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定2023年消费信心”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