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2022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任泽平博士应邀颁奖

2023-01-08 12:35

作为“中国梦杯•中国经济新闻人物——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委和颁奖嘉宾,任泽平博士应邀出席,祝贺为中国经济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和每个人,祝愿2023中国经济复苏!

16日,2022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隆重召开。“中国梦杯•中国经济新闻人物——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新浪财经、第一财经联合承办,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个维度出发,评选2022年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和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得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谁能化危为机,赢得发展先机?谁能破立并举,实现涅槃突围呢?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寻找新时代经济榜样力量,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致敬时代最强驱动力,这正是举办本次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世瑞,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当选“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位快递外卖小哥作为代表,荣获“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奖”。
此外,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能链联合创始人、能链控股总裁,能链智电创始人、CEO 王阳获得“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新浪财经CEO邓庆旭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轨期,各行业面临新挑战,企业应立足新阶段,实现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表示,要想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企业的不懈努力,企业要诚意正心,践行新商业文明与义利并举,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
知名财经评论员、沃伦财经创始人水皮表示,稳经济,稳增长,保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而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是稳经济、保就业的主力支撑,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促进就业。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表示,国际关系、全球经济迎来百年未有之重大变局,那些以绿色发展、不断创新为理念的企业,将把握市场新机遇,实现稳步发展。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们要在爱国、创新、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将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家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财经》主编何刚表示,未来是属于中国的管理大发展时代,商业效率的管理,商业创新的推动,是企业能不能迎接更广阔的未来的关键。
英才元投资董事长宋立新表示,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企业家需对智能化尤为关注,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拥抱新机遇。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杜跃进表示,全媒体时代,企业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创建宣传工作新格局,产出形态多样、吸引力强、传播快捷的“企业宣传爆款”。
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靠创新,以企业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企业在科研创新中实现华丽转身。
北京泛太平洋集团董事长刘持金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肩负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角色,需更加充分地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山海共富传播咨询机构创始人李鑫表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着力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表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蓄势待发,将锚定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不断成长改变,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提升关键技术攻关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表示,从产品到品牌再到生活方式,企业必须要成长,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从“爆红”走向“长红”,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钟云华表示,“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顺应时代发展,勇于拼搏进取,才有可能激发颠覆性的变化与升级。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公平、安全、实体经济、自主创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和顺势而为是未来的大趋势,全球正面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这是失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
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王辉表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必须以身作则,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带领企业发生颠覆性提高。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由经济媒体及专业机构参与评选,通过媒体、机构和专家提名,网络投票、专家评委团终评等公开程序,最终评定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若干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与往年的评选标准相比,今年评选增加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量,无论在ESG治理方面还是在“双碳”行动中,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肩负起了发展经济、回馈社会的责任,可谓实至名归,让我们致敬这些穿越周期的领军人物,也祝福中国经济的前景愈发光明!

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者隆重揭晓:
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

60岁又出发,人生再辉煌。他在争议和质疑中力推东方甄选,转型直播带货,凭借独树一帜的知识型带货风格火爆出圈,一年内实现GMV从几十万到一亿多的增长,粉丝从2万暴涨至3600万,带动业务快速成长实现盈利。2022年,他淋漓尽致展现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坚韧,迸发出全新生命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华大集团CEO尹烨作为颁奖嘉宾,为俞敏洪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俞敏洪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中国企业经济年度人物不应该以成败论英雄,我觉得很多陷入困境的企业家其实他们更加值得鼓励和支持,未来的中国的发展毫无疑问是绝对离不开中国的企业家的,尤其离不开中国企业家的引领和信心。更加重要的还是来自于大环境变的越来越好,大环境必须对企业家更加友好。从官方媒体的支持到中国相关各部门对于民营企业家的支持,也包括规范,再到整个社会舆论,应该要充分认识到中国未来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人民美好生活跟企业家这个群体的信心和他们的努力还是有比较大的关系。在2023年我会带领新东方和东方甄选以加倍的努力,来和祖国的经济一起共同发展,不管遇到多少风雨,我们都会在路上勇往直前。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

他是茅台高质强业新发展的擘划者。上任一年多来,他开启营销“美时代”,上线“i茅台”App,推出茅台1935、茅台冰淇淋、巽风数字世界,打造“小茅”“茅小凌”“小巽”等IP形象……带领茅台完善产品结构,攻占年轻消费市场,推动营销渠道改革,创新商业模式,显著推动茅台全方面的发展。他正以行业领头羊姿态引领行业向上发展,给茅台注入不一样的力量。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陈雨露作为颁奖嘉宾,为丁雄军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丁雄军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几千年前,赤水河畔,我们古人发现了美酒,百年前,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当时参展的同志很机灵地自摔酒坛,茅台酒酒香四溢。四十年前,茅台酒组建,作为中国传统白酒的典型代表,香飘世界,美誉全球。我刚才说了很多美,我们一直就在追求美的路上。展望未来,我始终相信美的力量,我们要以渴望美的姿态,用美的产品,美的服务,和美的生态,去打造世界企业。美永无止境,追求美,我无止境。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 

在天山南北构筑起欣欣向荣的产业绿洲,在新疆大地建设起产业工人的幸福家园。他带领中泰集团立足新疆资源优势,聚焦化工、纺织、农业三大主业,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国内氯碱行业龙头和新疆首个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作为颁奖嘉宾,为王洪欣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王洪欣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新疆现在社会稳定、和睦相处、经济发展,总书记去年到新疆视察工作时提出了新疆六大资源优势,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委会提出要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同时,新疆也是“一带一路”的核心中心和桥头堡。走正道,干实事,行稳致远,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中国人民长志气,为新疆的父老乡亲争口气。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

作为国内首家集约化运营管理省域港口资产的国企掌舵人,他带领企业全面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荣膺全国港口企业唯一的中国质量奖。2022年,旗下主营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下属公司宁波远洋成功登陆沪市主板,成为国内港航企业首家“AA”上市公司。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航海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港航科技联盟主席费维军,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作为颁奖嘉宾,为毛剑宏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毛剑宏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过去的一年我们继续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全球客户,总书记全球擘画和推动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宁波舟山港连续14年货物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在新征途上,我们将更好地服务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一流企业,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我们浙江的元素和样板。最后,祝愿所有的企业能够梦想成真,祝愿我们的活动越来越好。我们一起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  

他前瞻布局,带领美的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先的赋能者。2022年,在数字化转型十周年之际,他推动美的从“十年更新”迈向“更新十年”,持续优化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及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在专注ToC业务存量升级的同时,点燃第二引擎向ToB转型创造增量,推动美的从全球领先家电企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集团升级蜕变。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作为颁奖嘉宾,为方洪波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方洪波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现在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在下一轮的竞争和博弈中,持续性地成长,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巨大的挑战。前路漫漫,但是我们有信心和目标实现我们的理想和愿景。在整个国家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会抓住下一个周期的良好发展机遇,我们要接续奋斗,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去实现我们的目标。
另外,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龚若栋也来到了现场,为方洪波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份他当年的毕业照,1987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的毕业照。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世瑞  

他是临危受命的改革先锋,带领集团在抓改革、促发展、强创新上持续用力。作为全球最大的球墨铸铁管、职业装、职业鞋靴、后勤军需品的研发生产中央企业,2022年,集团聚焦“531”产业布局,牢记“保军、应急、为民”三大使命,从粗放管理转为专业经营和集约管理,充分发挥“军急民”产业优势,实现经营业绩逆势增长。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作为颁奖嘉宾,为贾世瑞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贾世瑞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新兴际华作为一个百年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我们铸就了许多的辉煌。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格局。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新兴际华人面对困难和矛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负责任态度,启动了自集团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改革力度最大的专业化改革,形成了一企一业,一业一企,一业一强的经营格局。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40年来,他带领通威穿越周期,从深耕农牧到布局光伏,实现水产饲料、高纯晶硅、高效电池三项全球第一;他全球首创“渔光一体”,打造农业光伏高效协同发展的最佳商业模式。2022年,他带领通威顺势而为进军组件,市值最高超3000亿,品牌价值突破1600亿,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新的“通威力量”。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齐景发,英才元投资董事长宋立新作为颁奖嘉宾,为刘汉元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刘汉元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全球的能源转型50%-70%靠中国制造支撑,中国的能源转型面临全世界最大的压力,可是由于这些行业的领先,有可能在未来的30年、40年,从追赶到困难到逐渐走向引领全球能源转型的先进国家,所以我们对2023年和未来几年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产业支撑感到信心,感到后劲十足,对中国带领全人类发展的后劲,能源转型的支撑和支柱,为我们所有同行和中国制造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

从传统煤炭企业到清洁能源供应商,他带领集团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多元支柱产业,走出一条依托煤、优化煤、延伸煤又超越煤的转型新路子。2022年,集团加速向新能源、高端煤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转型突破,在推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谱写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作为颁奖嘉宾,为李伟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李伟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个荣誉应该归属于我们山东国企,同时更归功于广大的干部职工。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国企担当,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增产保供稳价,同时我们能源集团坚定瞄准建设世界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一流企业的目标奋进,努力谱写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辉煌篇章。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他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者,连续9年销量稳居全国第一。2022年,他带领比亚迪实现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全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登顶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置身于汽车产业百年变局之中,他坚持“技术为王”,在新能源赛道上演“加速度”,成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最佳注脚。
微博CEO王高飞,中南大学公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迪作为颁奖嘉宾,为王传福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王传福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是国家战略造就了这个产业,也造就了我们这家企业。过去几年,新能源车确实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新能源车多方面的性能全面超越了燃油车,比如加速、静音、智能化的程度,远远超出了同级别的燃油车。未来的路还很长,电动化的趋势是势不可当,比亚迪今天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继续努力,还要克服一些困难,迎接更大的辉煌。

致敬快递外卖小哥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迎难而上逆行奔跑,穿梭于街头里弄,运输急需生活物资,“配送”温暖和希望。他们急民所急,想民所想,解民所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疏通抗疫保供“最后一公里”。他们挑起保障社会运转的重担,加速中国经济的复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运转的关键一环,他们是最可爱的“城市英雄”。
顺丰快递小哥张裕、京东快递小哥栾玉帅、美团外卖小哥刘壮、饿了么外卖小哥于夫四位、作为所有快递外卖小哥的代表,成为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奖得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余平,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作为颁奖嘉宾,为四位快递外卖小哥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奖”。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快递外卖小哥在3年疫情,特别在今年千百万家庭受到疫情困扰的时候,他们迎难而上,雪中送炭。如果没有我们的快递外卖小哥,很难想象我们的群众能够保持正常的社会生活。所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作为将近400家主流媒体的社会组织,在今年评选十大经济人物的时候认为,应该将奔忙在最基层,最能够接地气,最能够得人心的快递外卖小哥作为经济人物的群像,向社会来褒扬。2022年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快递外卖小哥是当之无愧的。
在颁奖现场,中国内地知名相声、影视男演员岳云鹏通过视频的方式惊喜现身,为快递小哥送上祝福,岳云鹏对外卖小哥刘壮表示,“刘壮你好,我是小岳,我在新浪微博里看到了你的事迹,很受感动,我希望将来的每一天,你都能开心,都能够健康,也希望所有快递小哥都能够平平安安,感谢你喜欢我,我也希望你们一切都好。”

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

他专注眼科医疗服务,带领华厦眼科迅速发展成为在全国布局57家专业医疗机构的大型眼科医疗连锁集团,拥有厦门眼科中心等全国眼科诊疗领域服务能力领先的单体医院,在眼科学界专家团队、分院数量、年诊疗人次等多维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2年,华厦眼科在深交所上市,以强劲势头步入发展快车道,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华厦力量。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王宁利,北京泛太平洋集团董事长刘持金作为颁奖嘉宾,为苏庆灿开启“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
他是民族轮胎品牌领军人,带领企业持续研发创新,探索数字化转型,凭借优质产品快速抢占配套市场,实现对德、美、日系等全球重点车系配套,累计配套轮胎超过2亿条,做到国内轮胎行业第一,旗下各品牌产品深受全球173个国家消费者喜爱。2022年,玲珑轮胎加速建立领域优势,布局新能源赛道,新能源乘用车轮胎产品配套量业绩喜人。

能链联合创始人、能链控股总裁,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
她是中国充电服务企业登陆纳斯达克的第一人,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服务商,搭建起覆盖数万个充电场站、数十万根充电桩、数百万车主的全国性数字化充电网络。2022年,能链智电正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持,打造“线上+线下+非电”业务闭环,为充电行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国充电桩新基建和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发展。
经济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民族兴。他们是推动中国商业走向世界的驱动力,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更是肩负起共同富裕这一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的致富带头人。经过独立评委提名、合作机构推荐以及企业自荐,共有174位候选人入围候选人名单。20221020日开启全国网络投票,12924点网络投票截止,最终评选结果根据评委团终评和网络票选综合决定。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本次活动由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洋河股份独家赞助支持。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0zRkOv3UiDNb5EL43yKLWg&id=fd3af13e108d4ed8c5d429bf56e9a74a

阅读:2787344 | 评论:0 | 标签:中国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2022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任泽平博士应邀颁奖”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