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冯俏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2023-01-09 09:30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重大原则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部署。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也是基础性工程,其目的是保障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首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力度。目前,我国营商环境正在大幅改善、总体向好,形成了各地竞相改善营商环境的可喜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的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有不同的需求。比如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所要求的营商环境,是以稳定为主、以可预期的经营环境为主。当前,应尽快促使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恢复到常态化运行当中,为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可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大环境和舞台。

“从政策方面来讲,我的主张是休养生息,一方面2022年出台的与中小微民营企业相关的一些优惠政策要继续执行一段时间,2023年根据需要也还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另一方面是要放松管制,为广大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条件。”冯俏彬说。

目前,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最大的渴求是国民待遇,特别是在参与一些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能够享受和国内企业一致的待遇。冯俏彬认为,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怎样降低投资门槛、怎么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各类市场主体共同的需求都是市场环境的法治化和高水平的监管。这都可以结合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来开展,使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在一个交易成本最低、环境最可靠、最可预期的情况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冯俏彬说。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6454

阅读:1315540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冯俏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