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已经涨45%了,是谁在爆买港股?

2023-01-10 17:05
不得不说,港股是真的强~
 
今天又涨了2%,底部上来已经涨了45%。
 
 
涨了是好事,但也不乏忧心的人。
 
比如丘栋荣
 
他在推介新基金时说:
 
“中庚港股通价值基金从10月底提出想法到明天正式发行,仅仅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非常感谢全力以赴的同事和合作伙伴们的努力!虽然我们全力以最快速度往前赶,但仍然必须要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恰恰这两个多月港股反弹的很多很快,累积了不少风险,我们可能也已经错过了左侧最佳布局的时机。”
 
当然,我们普通基民忧心则是“这波港股行情怎么突然就起来了,是谁在买?”以及“还能涨多少?”
 
刚好,周末中金出了篇研报,讲的挺好的,今天就白话白话~
 
研报链接戳这里!
 

01

是谁在买港股?

 
(1)内资没买
 
内资的数据看南向资金就可以,
 
红柱代表当天净买入,绿柱代表当天净卖出。
 
在二季度的反弹中,仅有零星的几根绿柱,当时内资买港股的热情还是蛮高的,不管涨还是跌,都是买买买。
 
 
不过这次不一样,
 
内资只在10月港股大跌和11月初港股反弹初期大举抄底过,当时红柱高度暴涨,内地资金纷纷南下买港股。
 
但之后的一个多月里,绿柱却突然多了起来,应该是不少抄底资金提前跑了,而这期间恒生指数又涨了15%,内资不是推动这波行情的主力军。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2022年最后3个交易日,还有上周的前三个交易日红柱高度又暴涨了,内资短暂犹豫后又杀回来了,期间恒指又涨了7.5%,这波行情内资有参与。
 
 
(2)外资也没买
 
外资数据是中金测算的,我们也直接用中金的图。
 
看标记出来的那个蓝线就可以,整个2022年,外资是持续流出港股的,即使11月之后港股大反弹,但外资还是持续流出。
 
 
(3)主力是空头回补
 
内资、外资都不是主力,那是谁在买港股呢?
 
中金给出的答案是:卖空资金在回补头寸,也就是把之前卖空的股票买回来。
 
10月上旬,港股的卖空压力是最大的,卖空成交量占市场总成交量的比例(5日移动平均)超过20%。
 
也就是说,当时港股超过1/5的交易都是卖空交易。
 
之后,卖空交易占比快速降低,12月下旬已经降到13.3%,不少空头又把仓位买回来了。
 
空头回补才是推动这波港股上涨的主要动力。
 
 
 

02

未来行情怎么走?

 
关于港股未来的行情,中金用了“三层台阶”来解释,
 
第一层台阶:市场风险偏好修复,行情推动力量就是刚刚说的空头回补。
 
这一层台阶已经走完,标志就是港股相对美债的风险溢价率已经回到历史上平均水平附近。
 
10月底,恒指相对美债的风险溢价率是9.72%,现在只有6.23%,已经跌破了过去10年的平均值(7.52%)。
 
 
第二层台阶:估值修复,推动力量可能是南下资金。
 
虽然风险偏好修复了,但港股的估值却还不高,PE是10.22倍,还在过去10年的平均估值(10.6倍)之下。
 
下一步,港股再往上涨的话,就是估值修复了。这有赖于美联储停止加息推动美债收益率往下走,以及国内疫情后政策的变化,确定性也比较高。
 
 
不过估值修复空间也有限,中金给出的结论是:估值修复能带动港股上涨5%-8%。
 
10.22 * 1.05 = 10.73
 
10.22 * 1.08 = 11.04
 
再涨5%左右,恒指的估值就回到历史平均估值(10.6倍)附近了。
 
第三层台阶:企业盈利修复,推动力量可能是外资。
 
这一步至关重要,也是港股反弹行情能否持续下去的关键因素。
 
回顾历史,外资只会在中国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明显好转的背景下才会净流入,也会将行情推向更高的一个层面。
 
看图,
 
上面灰色阴影面积是企业盈利增速,下面的蓝线是外资流向。
 
 
在2016-2017年的行情中,
 
2016年初,行情就开始往上走了,但直到2017年在棚改和供给侧改革刺激下企业盈利增速明显改善、加速上涨后,外资才开始流入。
 
2019-2021年春节的行情也如出一辙,
 
2019年初行情就开始往上走了,但企业盈利增速迟迟没动静,外资也就持续流出,直到2020年初被疫情砸了个大坑后,外资才开始流入。
 
之后,2021年,企业盈利增速没有再进一步上行,再加上其他因素,2021年底外资又变成净流出了。
 
数据上,
 
中金认为盈利增长能带动行情上涨6%-10%,估值修复 + 盈利增长,合计能带动港股再涨14%-18%。
 
对了,
 
中金的这篇研报是周末(2023年1月8日)发的,上周五恒指收盘价是20991,小伙伴们不妨算下再涨14%-18%恒指会是多少点~
 
本文作者:懒猫,来源:懒猫的丰收日,原文标题:《已经涨45%了,是谁在爆买港股?》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9394

阅读:1451294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已经涨45%了,是谁在爆买港股?”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