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黄剑辉:扩大内需主要是“新基建、老基建、扩消费”

2023-01-11 15:25

黄剑辉:扩大内需主要是“新基建、老基建、扩消费”

2023年1月9日

黄剑辉,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2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近日召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黄剑辉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设立于2013年12月8号,已经走过9个春夏秋冬,9年来风雨无阻,每个季度都在连续地举办,今年将迎来十周年,在这样一个新年开年之际,我们来回顾2022,展望2023,特别是研讨今天这样一个主题《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今天分享的是三个方面。

一、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分析;

二、2023年政策展望。用什么政策引导整个经济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题,把我这些年研究的核心心得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最关键的《打造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近年来一直提营商环境,环境是什么?就是在政府方面应该怎么做?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这样打造一个很好的营商环境。

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可以看到很重要的一点,刚刚走过的2022年我国GDP增速已经滑出了合理区间。最近这两三年,特别2022年已经不在合理区间了,只有2.7%-3%,这两天的预测是2.4%,我的预判应该在2.7%-3%。

美联储加息高峰期以后过去,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会议纪要,加息已经到了尾声,现在联邦基金利率到了4.5%左右,预计再加两次25个基点到5%,这一轮加息应该就结束了。这样一个5%的联邦基金利率对全球各方面市场的影响,对美国消费市场,包括住房需求影响都是收缩的,因为利率已经5%了。在2008年这场危机之后,多数年份是0利率,0-0.25%,自2021年底至今一两年期间,2022年三次持续加75个基点,这样一个收缩效应,已经在11月份、12月份对美国的需求形成了很大影响。我们国家出口在去年10月份以来增速明显放缓。

从全球来看还需要关注的一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对2023年全球的预测是由2022年的3.2%降到2.7%,有不少国家会出现衰退,美国调控的技巧非常高,可能只是低速增长,我不觉得美国2023年会衰退,可能在0.7%左右,还是会有所增长的,但是这样一个低速增长和相当部分国家的衰退,对我们国家外需的影响必须要纳入2023年政策的考量。

把目光从2023年看得更远一点,看未来三年,我很同意华为的任正非总裁在10月份的一个发言,未来三年,2023、2024、2025是一个“寒冬期”,从全球的经济来说,寒冬的原因有美联储加息的因素,还有日本是我们亚洲最重要的近邻,它失去了90年代的家电产业,逐渐没有国际竞争力气,而当今的日本的汽车产业,最近这十年主要靠丰田等汽车,未来日本的支柱产业汽车也很快就不行了,未来10-20年全球是以新能源汽车为方向,但是日本在这个领域是既没有,也没有。所以,日本靠什么来赚钱?来出口?这个是造成日本衰退的重要原因。

刚才看的是3-5年,我们再把眼光放到50年、60年,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在2016年的演讲中曾经谈到《人生就是一场康波》。所以,思考2023也好,还有未来的三年,未来的10年,未来的几十年可能很需要我们这些从事经济研究的,还有社会的公众关注一下第五次的康波这样一个周期性的因素,很清楚的可以看到80年代是一个第五次康波的回升期,90年代到2009是一个全球的繁荣期。2009年以后,一直到2018年这十年个从全球的经济周期是一个衰退期。未来经济增长既有改革开放的因素,也有基数的因素,还有全球所处经济周期的因素。从2019到2029这十年是第五次康波的箫条期,无论怎么努力,我们深化改革是必要的,加快开放也是必要的,但周期性因素还是需要考虑的。

当我们把分析视野放到人类社会三百年到五百年来看,经历了五个长波,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纺织机、蒸汽机的引入,中心国是英国,从1782到1845经历了繁荣衰退等四个周期。第二波发源地英国,钢铁和铁路是主要的技术,1845-1892年。第三波是1892-1948,以电气化、化学和汽车为核心的产业创新,包括飞机也是那个时候诞生的,中心国是美国。第四波是1948-1991,这50年是汽车计算机为核心的驱动力,中心国也是美国。第五波,现在所处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到2039这个周期,2020-2029是箫条期,什么时候能回升?2030-2039才能回升。驱动国是中国+美国,周金涛首席只写了中国,我觉得还是“中国+美国”。以互联网+新能源+数字化、人工智能作为第五波的核心技术,现在处于箫条期,到了2030-2039下一个十年的时候,21世纪的30-40年代可能才会进入到一个回升期。这个分析方法是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可以把它看得比较久,而且从近现代以来,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五次工业革命这样一个大的发展来看中国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

看完环境,包括展望了第五波,再看一下2023年政策展望,归纳成“加快激活内需,提升经济增速”。理解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第一政策要点是经济增速仍然很重要,因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基础,预计3月份“两会”应该是把经济增速定在5%以上这样一个目标。第二个政策要点是2023年的宏观政策将以“积极有力+协调配合”,要积极有力,相关政策协调配合,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不久前财政部的工作会议刘昆部长也谈到要加大中央财政的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产业政策方面发展与安全并举,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科创和产业和金融三者的良性循环。科技政策方面要聚焦自立自强,面对前面谈到的美国的芯片法案,我们国家如何应对,还是要统筹教育科技人才方面去推动。社会政策,我对马晓河院长提到的橄榄型,以前一般的学者都是谈橄榄型,我个人觉得橄榄型不是太科学,并不稳,一个都逐递线,把基础放牢,形成一个三角形也没什么不可,兜住底线更加重要一点而不是把中间做大两头做的很小,可能并不稳,橄榄放在一个地面上不是很稳定。最重要的建议兜逐递线。

2023年经济政策重点之三,从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提振作法的信心出发。现在信心不足,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底也提到大家缺乏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着力扩大国内的需求就变的很重要,因为前面谈到外需2023是不可能指望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加到5%的情况下它的需求必然收缩的,因为美国人消费很重要的靠信用卡,他的信用卡需要支付的利息升高后?消费必然受抑制。扩大内需是根本。

第四,吸引外资。第五,化解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也提到谋划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

对策方面,10月底,11月初参与相关研究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报告,建议要借鉴1998年和2008年我们国家成功扩大内需,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的挑战,以及最近三年欧美国家和港澳地区和欧美亚国家应对疫情的经验来有效的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方面主要是“新基建”、加“老基建”、加上“扩消费”,三个词、9个字,扩消费加上新基建和老基建三大方面作为内需的三个着力点。

扩消费应把着力点放在差额化发放消费券,不是每个人都发一样的。比如月收入500的人发500,月收入300的人发700,差额化以后,把6亿人群每个月的收入都提到1000,在2023年的3个月或半年里,在疫情过后经济还没有有效启动的情况下,向最低收入的6亿人群差额化发数字化消费券,能够对扩大内需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最后一部分,如何打造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持续改善我国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

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从制度和法律上要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两周前,有关领导也部署我们就国家应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来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我写了几页纸,要点一共有5条,第一条建议每年元旦过后的第一周召开一次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多年来,开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都会有财政工作会议,央行的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但是还从来没有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会议,我觉得可以把这个制度化建立起来。

第二方面,借鉴发达国家及沿海发达省份经验,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引入“四分法”,经过多年研究要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和国企民企关系,建议必须要把经济领域,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区域也好,划分为战略性、公共性、民生性,民生就是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人一生中就必须要面对的民生性,以及竞争性领域,就是战略性、公共性、民生性、竞争性。划分完以后才能从根本上厘清我们作为经济学研究也好,还有讨论经济政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企与民企的关系,引入以后未来国有资产国企主要是在战略性公共性、民生性领域发挥民生领域的公共领域发挥作用,其他的领域由民营企业和外企来发挥作用。使得外企、国企、民企能够各自发挥自己的最佳的优势,各行其道。

第二方面,打造服务型政府,这个谈得很多,政府要为企业服务。

第三方面,对民营企业家我们提出一个新的定义,民营企业家就是经营管理民营企业的专家,“家”就是“专家”,也是通过整合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

第四方面,加大相关税负改革,降低相关成本。

第五方面,作为金融界要打造一个民企数字化供应链供应平台。

民营企业自身方面可能也要着眼于打造百年老店,积极抢抓市场机遇,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这样从政府方面能够成为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从企业方面树立百年老店的目标,去不断的在国家的发展战略中推动自身的发展,这样能够实现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实现我们国家新的一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各位。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3年1月9日

关键词 黄剑辉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73223

阅读:1279671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黄剑辉:扩大内需主要是“新基建、老基建、扩消费””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