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符合预期!美国12月CPI同比涨6.5%,环比三年来首次转负,服务通胀升至40多年来最高

2023-01-13 05:50

美国通胀在12月份继续放缓,进一步证明价格压力已经见顶,并为美联储下个月放慢加息步伐提供了空间。

1月1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CPI同比上升6.5%,为自2022年年中达到峰值以来连续第六个月放缓,预期6.5%,前值7.1%;CPI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来首次环比下降,符合预期,前值0.2%。

不包括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升5.7%,为202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5.7%,前值6%;环比上升0.3%,预期0.3%,前值0.2%。

截至去年12月的三个月,核心通胀的年化增长率为3.1%,为一年多来的最低。

商品通胀继续放缓,服务通胀升至40多年来最高

虽然商品通胀跌至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服务通胀飙升至1982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能源与商品成本是环比降幅的最大驱动因素,而服务成本继续上升。

服务和食品成本环比上涨。

房租仍在环比上升。

美联储下次会议很可能25BP,但降息可能还远

今晚的数据结合前两个月超预期放缓的数据,显示出美国通胀正在缓解的更一致的迹象,并可能为美联储在2月1日结束的下次议息会议上下调加息幅度(加息25个基点)铺平道路。

尽管如此,分析师指出,美联储的工作远未结束。

消费者需求(尤其是服务业)的强劲增长,再加上劳动力市场吃紧,可能会继续给物价带来上行压力。

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然后才会停下来评估几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对经济的影响。政策制定者强调,有必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并警告不要低估他们这样做的意愿。

而投资者仍押注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尽管官员们表示并非如此。

衰退,难以避开的话题

美联储在2022年大幅加息,以减缓经济增长来对抗通胀。官员们去年12月表示,他们预计将在2023年进一步加息。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利率上升会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

在新的通胀数据公布之前,有几个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活动在2022年底降温。

美国11月份的进出口较10月份有所下降,零售销售、制造业产出和房屋销售都有所下降。

此外,12月,就业和工资增长显示放缓。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9725

阅读:1246949 | 评论:0 | 标签: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符合预期!美国12月CPI同比涨6.5%,环比三年来首次转负,服务通胀升至40多年来最高”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