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2022第二届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举办

2023-01-16 20:30

2022年12月28日至2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资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举办2022第二届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随着数字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日益丰富,步入深化发展的新阶段,随之而来的实践挑战以及全球监管的应对和合作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关注点。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技术领袖和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区块链、加密资产、元宇宙、数字人民币在创新发展与监管中的一系列前沿问题及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数据产权制度、数据确权授权制度等数字金融新型监管框架的构建。


28日上午,特邀嘉宾围绕去中心化金融、数字人民币、Web3法证经济学、区块链最新发展趋势以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对加密行业监管等主题发表演讲,并就“加密资产行业的监管与发展”议题开展圆桌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戴琼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数字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充分融入中国经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成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关键所在。在数字金融领域创新实践步入深化发展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学术研讨会就这些前沿重点议题展开交流极具里程碑的意义。


戴琼海致辞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分享了对去中心化金融的研究成果。康奈尔大学金融系丛林教授指出,法证经济学可以更好识别出区块链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龙凡教授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教授就数字人民币使用量不多的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新加坡新跃大学李国权教授分享了新加坡Web3的监管与政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吴杰庄博士分享了香港关于加密资产的监管动向。


嘉宾发言


随后,李礼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吴杰庄,Matrixport CEO葛越晟就“加密资产行业的监管与发展”议题开展圆桌讨论,圆桌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罗玫教授主持。


“加密资产行业的监管与发展”圆桌讨论


28日下午,特邀嘉宾围绕“全球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发表“数字货币与数字人民币”主题演讲。浙大国际联合商学院教授、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文武以“数字人民币赋能数字贸易”为题发表主题演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计算机工程助理教授蔡玮以“元宇宙与Web3”为题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黄国平发表“数字人民币促进中小微金融政策机理和手段”主题演讲。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分享的主题是“稳定币的风险和监管”。


接着,文武、邹传伟、黄国平就“中外央行数字货币的特点、发展和竞争”议题开展圆桌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王茵田教授主持。


“中外央行数字货币的特点、发展和竞争”圆桌会议


29日上午,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数据要素与数据技术子实验室围绕“数据资源资产化”举行了两场主题研讨及圆桌会议。首场主题大会由罗玫开场,她分享了关于“企业数据资源的会计处理”最新研究成果。


罗玫发言


29日首场圆桌会议主题为“数据资源的财务入账”,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徐葳教授,普华永道评估与模型咨询服务合伙人詹睿作为嘉宾参加讨论,罗玫主持。


“数据资源的财务入账”圆桌会议


29日第二场圆桌会议主题为“数据资产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熊丙万、中国电子王春涛、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席科学家郎佩佩作为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所长汤珂教授主持。


“数据资产化”圆桌讨论


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是具有前瞻性的高规格学术会议,作为研究中心系列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本次参会嘉宾分享了诸多研究成果,展望发展前沿,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做好开局之年经济金融相关工作建言献策,提供了有益思路。


内容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资产研究中心

编辑:符怡

审核:任仲希

责编:卫敏丽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Y2woS3bK6DDqILDIGHFrUA&id=fb7aa190dceb22b3e321efa90ee284c7

阅读:1599323 | 评论:0 | 标签:金融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2022第二届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举办”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