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日本央行再这么买下去,一年内就会买下所有日债

2023-01-19 05:50

去年6月,为了捍卫“无限量购债”的承诺,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国债份额超过50%大关,跨越了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去年10月,由于日本央行在债市的持续扫货,70%的10年期国债都在日本央行手中

并且在1月18日周三,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未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将继续在每个工作日以固定利率买入10年期日本国债。

按照彭博利率分析师Garfield Reynolds的最新分析,日本央行再这么买下去,一年之内就会买下所有日债。

如今迈入2023年才半个月时间,日本央行在国债市场的份额已经跃升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达到53%。如果再继续下去,只需要33周,日本央行就会无债可买,整个日债市场就被其收入囊中。

Reynolds认为,即便如此日本央行也会继续“买买买”,直到找到解决方案。

但日本央行的这种罕见操作,为今后债市动荡埋下的隐患不容小觑。

早在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率先对日本无休止的债务货币化进行计算,并警告称“考虑到银行的抵押品需求、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限制,以及主要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目标”,日本央行需要在2017年或2018年缩减对日债的购买规模。

IMF还指出,当日本央行持有约40%的债券市场份额时将导致市场崩盘。

可即便如此,日本央行并未缩减其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在IMF设定日期的五年后,甚至还直接占据了国债市场的半壁江山。而这种过度介入扭曲了市场,造成10年期国债市场出现了连续零交易的罕见景象。

目前日本央行已经站在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尤其是在去年12月意外调整YCC政策之后,日本央行的可信度受到了明显冲击,控制收益率曲线的行动变得愈发艰难。1月18日周三,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突破日本央行设定的0.50%上限。

但是日本央行依旧在宽松的道路上以罕见的速度大步前进。在仅四天内就购买了大约12万亿日元的国债,超过了迄今为止任何一个月的购买量。

其中日本央行单日购债规模接连创下历史记录,1月12日及13日分别达4.6万亿和5万亿日元。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0149

阅读:1247713 | 评论:0 | 标签:日本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日本央行再这么买下去,一年内就会买下所有日债”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