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降本增效 优化体验 京东展示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3-01-19 18:55

“京东正在携手伙伴们一起优化中国家电产业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通过新型实体企业扎实的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技术能力,实现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的全面优化升级,助力行业打破地域、人群、品牌品类等壁垒,实现持续高质量增长”。近日,在北京日报主办的“新型实体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京东通过一组案例分析和市场研究数据,以京东在家电行业的实践为样本,从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五大基础因素分析,梳理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路径,阐释了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对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助力。


家电行业10年:长期主义和确定性发展


10年来,我国家电行业经历了由大到强的发展历程。2010年前后,家电行业主要的竞争手段就是血腥价格战,渠道由线下主导,没有先进的供应链、数字技术等方式来实现降本增效。经历了10年的发展,虽然面临外部发展的极大不确定性,在房地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但家电行业大企业健康成长、中小企业充满活力,展现了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可喜态势。2021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7万亿元,全年累计出口1184.5亿美元。当前,中国家电贸易份额占到了全球的38%。中国家电行业保持了健康的发展,中国家电企业不仅在本土市场发展好,在国际市场和收购、员工规模和权益保障、品牌和技术创新上都有长足发展。


10年巨变,是广大家电企业奋发图强、自主创新的的成果, 而京东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企业, 不仅是重要的家电零售渠道,更成为家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伙伴,在和行业共同成长的历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价值路径:通过成本、效率提升带动产业提质,通过产品、价格、服务升级激发消费潜力,携手上下游伙伴共同打造健康的产业生态。


相关专家指出,中国家电产业链配套完整,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制造基地,并率先实现了产业链的安全可控和未来高质量创新,研究家电行业的发展以及成长路径和助力模式,对于思考和布局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非常有借鉴意义。


新型实体企业的全面助力:

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


通过供应链畅通循环,降本增效;通过基础设施下沉,开拓乡镇市场;践行三毛五理论,不和上游企业争利;发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价值,助力上游企业数字化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用户体验,推动趋势品类和新品发展--这正是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在携手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中迈出的坚实脚印。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创立的“三毛五理论” 是京东的商业信仰,并一直得到坚定践行:如果京东有机会赚一块钱,只拿走七毛,另外三毛给合作伙伴,拿走的七毛再分三毛五给员工团队,而剩下的三毛五则用于公司持续发展。京东充分践行“三毛五理论”,不断降低渠道成本,提升渠道效率,并以家电为例,京东把家电的渠道费用率从纯线下的15%以上降低到目前的6%左右,同时上游账期最短只需40天,把更多利润留给了家电企业的同时提高了合作伙伴的资金周转效率。


在成本和效率方面,京东积极推进货网、仓网、云网的三网通,促进供应链与产业链的双链融合,有效提升产业效率,把产业链升级为价值链。一方面,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流通路径,减少中间环节,工业品和农产品的流通效率都得到了根本上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智能供应链预测和协同,新型实体企业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激活现金流。目前,京东家电的库存周转为30-40天,而2006年线下家电行业的库存周转天数是87天,上游账期最高达180天,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提供了扎实有效的路径。


在产品方面,新型实体企业凭借扎实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和先进的数字技术,帮助实体企业研发设计精准命中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制定有针对性的生产销售计划,缩短了新品上市周期,实现了经营效益最大化和高效业务拓展,成为制造业和农业升级生产和经营能力的重要伙伴。在体验方面,通过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让用户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商品和服务;通过丰富的优质服务创造价值,用科技和服务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保障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通过高效的基础设施布局,京东打破了家电产品的地域区隔和壁垒。京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物流下沉及在2.5万个乡镇,60多万个行政村的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成为下沉最彻底的家电零售商,让广大农村市场的消费者在下沉市场也可以买到和一线城市一样的优质家电,实现了公平消费。同时,在京东全渠道战略的发展框架下,京东家电正在通过京东“超级体验店”完善线下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生态的融合发展。通过跨品类、多件以旧换新的创新服务,线下体验、上门安装、售后等保证消费者权益,通过延保、只换不修等特色服务举措实现“服务公平“,为家电市场激发出新的需求。


不仅仅是家电产业,新型实体企业为大量实体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扎实有效的路径,是制造业和农业升级生产和经营能力的重要伙伴,保障了用户的体验提升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开卷有益,学海无边

尽在“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CoEHHlsLdVgicgKLaeXwGQ&id=362ea8f7676d0a1aaf7bf99aed23d550

阅读:1094650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降本增效 优化体验 京东展示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