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高盛和摩根大通齐声示警!华尔街担心美国重演2011评级下调危机

2023-01-29 10:35

市场可能大大低估了这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的风险。

包括摩根大通和高盛在内的华尔街大投行近日纷纷警告,美国正滑向2011年8月以来最危险的债务上限困局。十二年前,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历史上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并引发了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摩根大通在周五的报告中称,围绕债务上限的斗争可能是2023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这一次,更危险

近年来,美国国会隔段时间就会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爆发一系列斗争和博弈,但最终都有惊无险,水花不大。

不过,这次的情况更为复杂,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认为,考虑到国会当前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阻止全球最大经济体债务违约的协议可能更难达成。

违约的影响很难预测,但可能会导致“严重衰退”。即使是最好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2011年债务上限危机中曾出现的边缘政策brinkmanship)。

注:所谓的边缘政策,是在冷战时期所形成的一种极其冒险战略,指的是一方故意推升局势,从而试图在相对高压的环境下,利用对手对局势稳定的需求来达成自身政策目标的一种策略。

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也是全球各国央行和投资者的避风港。一旦美债出现违约,对市场来说不亚于一场金融海啸。

今年初,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经过15轮投票后才当选,为了获得党内强硬派的支持,麦卡锡承诺大幅削减开支,这意味着两党围绕债务上限势必上演一场恶战,而且,即使达成妥协,共和党部分成员可能也不愿意投票支持协议。

除了分裂的两党,当前经济环境的改变也让债市上限危机解决更为棘手。媒体援引高盛首席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表示:“2011年以来,这是我们面临的债务上限问题风险最大的一次。

这一次美国债务更多,利率更高。

与高盛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瑞银美国经济学家Pablo Villanueva他认为今年的债务上限与过去几年处理过的有些不同因为在实施多年货币刺激后美联储正在“非常快的速度”从经济中抽走资金

“这是为什么我认为这次债务上限问题特别重要的原因。

美国银行早前也提到,此次美国债务违约可能性高于往年。美银利率策略师Ralph Axel19日的报告中表示,由于共和党方面似乎认为“进入违约窗口的成本很低”,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但能使民主党付出很高的代价,因此谈判很可能会被拖延到“最后一刻”,那将意味着美国政府可能会陷入“至少几天或几周”的违约区。

然而市场似乎并未将此风险计入价格。受到美国通胀放缓以及美联储考虑放慢加息步伐的提振,美国主权债和公司债今年开年表现强劲。

对此,Villanueva分析称,过去几年,两党都是在悬崖边勒住了缰绳,所以这一次市场也愿意相信,国会在最后时刻再次采取行动的可能性非常高。

巴克莱认为债务上限目前还没有对市场造成影响,但今年下半年影响可能会逐渐显现

政治闹剧不断上演

今年119日,美国已经触及了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开始采用特别措施避免政府违约,这些特别措施包括,美国财政部将停发新债,使用两个政府运营的退休基金作为财政资源,以在不提高债务水平的条件下维持政府运转。

财政部警告说,其采取的特别措施只能允许政府支付账单到6月初。到那时,美国可能面临无法偿付政府债券的风险。

不过,靠特别措施续命只是权宜之计,要解决债务上限危机,必须取得国会授权,增加美国政府债务上限。但随着两党政治斗争加剧,今年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已然急剧上升。

华尔街见闻曾分析过,随着共和党入主众议院,拜登政府如果想继续提高债务上限,必须争取共和党的配合。但众多共和党人已决定以债务上限作为筹码,迫使民主党在其他议题上让步,如大幅削减公共开支。

但这一届共和党有多顽固和难缠?狠起来连自己人都怕。早在1月初,由于共和党内右翼拒绝妥协,美国众议院经历了164年来最难的一次议长选举,15轮投票后才终于选出议长。

他们面对反对党的态度只会更加坚决。有媒体指出,共和党人已经预备好凭借本次债务上限危机,逼迫民主党同意大幅削减包括医保、社保在内的政府支出。

由此不难预见,本次债务上限僵局很难快速解决。

历史上,美国政府债务还未发生过违约。

但在2011年,当时的奥巴马政府与掌控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在债务上限谈判中陷入僵局,对峙到了财政部资金枯竭前的最后一刻。当时的债务上限违约危机是美国迄今距离“技术性”违约最近的一次。

这一次激烈的对峙直接导致标准普尔历史上第一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降至AA+还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股市、债市激烈动荡,黄金飙升近13%,标普500在一个月内暴跌17%,道指下跌1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82bps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0616

阅读:1927372 | 评论:0 | 标签: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高盛和摩根大通齐声示警!华尔街担心美国重演2011评级下调危机”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