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张来明:张来明副主任在“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启动会上的致辞

2022-01-11 09:35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感谢大家在繁忙的岁末时刻参加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举办的“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启动会。

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全球性问题,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而这又同人类给气候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不无关系。要阻止人类和气候相互间影响和伤害交替上升,只有人类采取主动,走上与自然相和谐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政府和人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中国最近确定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就是,2020年9月由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的,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人们把这个目标简称为“双碳”目标。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重申了中国的“双碳”目标,特别是在2020年12月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明确,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中国“双碳”目标的确定,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进一步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抚今追昔,气候变化带给人类的挑战经历了一个日益严峻的历史过程,人们对这个历史过程的认识也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我们观察到,工业革命以来,依靠化石能源为主的高碳增长模式,极大地改变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日益频繁的极端气候事件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我们认识到,人类只有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大力促进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自觉自愿地做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不断地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了18.8%,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目标;比2005年降低了约48.4%,超过了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40%-45%的目标。中国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也是竭尽全力的。

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中国仍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治理污染、维护能源安全等多重任务,需要在发展中寻求最佳政策平衡点;中国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需要统筹推进包括这些结构在内的一系列结构调整;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安排更紧,能源和产业转型任务更重,需要下的功夫更大。这就要求我们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处理好发展和减排、降碳和安全、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政府和市场、国内和国际等多种关系,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千方百计实现“双碳”目标。

实现“双碳”目标,决不是简单就碳论碳的事情,而是一场包含多重目标、多重约束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既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也需要进行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务实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发布,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具体目标。这些文件的出台,对加快形成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和行动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在此基础上深化和细化研究,探寻具体目标指向和约束条件下的最佳行动方案。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是由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的,其主要职责是,同各国一道,研究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是国际知识中心启动的首个旗舰研究交流项目。项目将借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构、专家资源优势,与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国内外领军企业、地方政府等密切合作,组织国内外顶尖专家共同开展研究。项目还将携手社会各方,积极讲好中国企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故事,传播中国践行“双碳”目标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案,展现美丽中国、资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绿色企业的崭新形象。

希望我们的研究交流项目为国内外各界交流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提供有益平台,为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本文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在“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启动会上的致辞。)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4735

阅读:1069832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战略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张来明:张来明副主任在“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启动会上的致辞”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