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衍行评《加密货币犯罪涉案金额创历史新高,达140亿美元》

2022-01-14 18:15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1月13日财富中文网。


本文揭示了一些重要的信息:

第一、加密货币总量已经是十分庞大的天文数字。区块链研究机构Chainalysis在1月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2021年加密货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567%,达到15.8万亿美元。


第二、涉嫌犯罪的加密货币交易数量占交易总量的比例极低。涉案金额大,但比例低。2021年,全球加密货币犯罪涉案金额达到惊人的14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79%,创下历史新高。但是,报告中显示,2021年,涉嫌犯罪的加密货币交易数量占交易总量的比例为0.15%,与2020年的0.62%相比,下降幅度较大。报告作者指出,加密货币的合法使用增长迅速,“涨幅远远超过非法使用”,“非法活动在加密货币交易总量占比达到历史新低。”


第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全球加密货币犯罪可能呈高发态势。考虑到加密货币的使用愈发广泛,越来越多的网络罪犯开始使用加密货币。报告指出,140亿美元的涉案金额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严重阻碍加密货币今后的推广;可能会让各国政府出台更多限制政策;最糟的是,全世界很多无辜民众都遭受了损失。”


第四、加密货币诈骗可能防不胜防。在140亿美元的涉案金额中,约有78亿美元与诈骗有关,占了50%以上了。


此外,昨天产生了最为重要的一则消息,这就是,美国似乎缓解了对加密货币不共戴天的立场。鲍威尔称私人加密货币和数字美元可共存。当地时间1月1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表示,包括稳定币在内的私人加密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将能够共存。这一言论与鲍威尔去年7月的论调相比似乎有所转变,鲍威尔当时表示,如果美联储发行自己的数字美元,他认为加密货币就没有必要存在。这表明,在美国,严格监管并非与加密货币水火不容,也就是说,美联储又放了加密货币一马。我认为。这是鲍威尔的明智之举,在美联储当务之急已经十分明确的历史关头,鲍威尔没有必要去捅加密货币这个大马蜂窝,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方式赢得一场旷日持久且没有胜算的监管之战。鲍威尔确实理解了“得道多助”的深刻内涵,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一些经济官僚往往采取“放屁打鸟”的方式,是市场主体鸡飞狗跳,显而易见,“失道寡助”的行为得不偿失。


#加密货币犯罪涉案金额创历史新高,达140亿美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1805.html

阅读:826093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衍行评《加密货币犯罪涉案金额创历史新高,达140亿美元》”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