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文: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应当主动发现自己的价值

2022-01-25 10:25

本文刊于2022年1月25日“巨丰投顾”微信公众号。


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网易财经、一克纳米支持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竞合·先见·发现:2022年中国与世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先生发表了“发现中国价值”分论坛开幕致辞。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蔡昉老师、邱晓华老师、马琳理事长,各位专家、各位在线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再次欢迎大家参加2022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的第二天的会议,发现中国价值年度论坛。我谨代表主办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院与三家承办方、三家支持单位感谢大家又一年的支持。


正如大家知道的,我所在的人大重阳是一家新型高校智库,聚焦在大国治理、绿色金融、宏观政策的研究还有对外的交往工作。今天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对我们来讲,今天刚好是我们人大重阳成立9周年的生日,9年前的今天人大重阳挂牌。过去的9年,我们从无到有,从我一个员工目前约有40位全职的员工还有约100位邀聘的高级研究员,总中国走向世界,我们得到了国内外不少的肯定,离不开各方的支持,除了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的长期支持以外,巨丰金控的支持也同样的重要,在此我特别感谢马琳总5年前捐赠成立了今天的承办方的第一家单位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并且委托由人大重阳来运营管理。因为这笔捐赠,我们推动了与数以百计的全球政要名流的交往,以及全球治理的多项重要研究,尽全力让世界重新发现中国的价值。


昨天的这个时候,论坛的开幕,外交部的副部长乐玉成专程来到论坛做了特别的演讲,过去24小时他的演讲已经在网络上形成了热评。他在演讲中也充分肯定的人大重阳还有我们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的工作。不少外国朋友也说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定期发布一些中英文的研究报告,让他们从另外一个侧面发现中国价值。这恰恰是我们今天论坛的核心的主题——发现中国价值。


这个主题我觉得马琳董定得非常好,非常重要。我粗浅的认识,过去的五六百年,人类近现代化的进程中大体有四波发现中国的浪潮,这是我个人的粗浅的认识。


第一波浪潮是从13世纪意大利的马可波罗到18世纪法国的伏尔泰的漫长的欧洲启蒙期的时候,当时马可波罗游记中说中国遍地是黄金,伏尔泰也说过中国是世界上管理最好的过程。还有一大批欧洲近代的思想家都发现中国、称赞中国现在看来那个时候他们只是把中国当成是欧洲走出中世纪蒙昧时代想要寻找的外部理想目标的替代,所以我把那一轮的发现中国价值称为“发现中国梦幻价值”,或者说发现中国的“神话价值”。它是被神话的。


第二波是从二战以后到改革开放初期,我称之为发现中国的“战略价值”,清朝的末年的腐朽让西方人看到了中国的落实,除了掠夺中国的财产以外,在整个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中国在西方看来就是东亚病夫,是被贬低、被边缘化的落后者。那问题来了,为什么二战以后中国一跃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呢?那是因为美国和西方希望在战略中国制约苏联,包括尼克松访华,早期美国对中国的支持都是在全球战略上认识中国价值的重要性。


第三波是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到2017年特朗普执政,我把它称为发现中国的市场价值。1991年冷战结束之后,中国制衡苏联的战略价值大大下降,加上91年以后中国一度被西方集体制裁,还有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到20世纪末与中国接触再认识中国,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基调,2001年以后中国入世大量的外资引入,西方人看到中国十几亿人市场的重大价值,所以这个时候中国价值被发现是被发现市场价值,也因为市场价值被发现,中国从2001年加入世贸以后,中国的GDP、中国的房地产涨了差不多10倍左右。


第四波我觉得是从2017年开始,中国的价值在特朗普的影响下发生了逆转,什么逆转呢?就是特朗普我觉得进行了一场战略总动员,全球层面上的,什么动员呢?彻彻底底把中国的价值变成中国的威胁,他认为中国是西方和美国第一大威胁。过去3、4年经贸战、科技战、舆论战,中美关系也降到了多年来的低谷,中国外部的环境也面临多年来空前的挑战。


这时候我发现中国的价值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呢?过去中国价值是西方人发现的,现在是需要我们自己重新发现。过去的中国价值是被动被发现的,现在我们要去主动的发现,过去的中国价值是被他国利用的价值,现在的中国价值是如何服务好本国的价值。换句话说,中国价值多少,在哪方面有价值?价值是否被低估?价值用于何处?首先要由我们中国人自己来发现、来定价、来推广、来合作。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说实在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来中国的价值是被低估的,是被压制的,是被歪曲的,是被扭曲的。其他的很多商品我们就不用说了,我们说过很多商品的价格,劳动力的价格都是被低估的,蔡昉老师一会儿肯定会有高见,他的很多文章我都拜读、学习、提升,他写过大量类似这样的文章。


我最后讲一个简单的平时不太说得很多的非常重要的例子,什么例子呢?是中国知识的价值。就在我现在所处的这个会议室,来过很多美国、欧洲著名的学者来人民大学讲学,他们动辄要出厂价,要1万美元、3万美元,最高有一个人说要10万美元,当然他确实很有名,大家都知道,但我不能他说的名字。我说你要来就来,你不值这些,你要来就是人民大学学校标准的课程。我要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人家的一个知识要过来讲堂课,他就值那么多钱?我们中国的事实在海外却没有这个价格?我们的学者在海外为什么就没有1万、2万、5万、10万美元的出厂价呢?我们的价值为什么就没有抬起来呢?当然这个过程中问题很复杂,但我认为首先其实不是我们学者研究得不够,至少在我眼里看来蔡昉老师是全球顶级的对二元经济、劳动力价值、人口价值经济顶级的学者,全世界能够跟他比肩的我认为也没有几个。为什么我们出去,当然我不知道蔡昉老师在海外能够有几万美元,十几万美元,但我至少认为我们知识的价值是被远远低估的。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价值,怎么发现,怎么营销,怎么传播,真的是新时代的历史的重任,所以期待大家的真知灼见!


再次感谢大家,再次欢迎大家!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1988.html

阅读:1478829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文: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应当主动发现自己的价值”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