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石油美元”崩塌中!印度炼厂已开始使用阿联酋货币而非美元购买俄石油

2023-02-05 05:50

据媒体当地时间周五报道,四位知情人士表示,印度炼厂已经开始使用阿联酋迪拉姆,而不是美元,支付通过迪拜贸易商购买的大部分俄罗斯石油。

尽管印度不承认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且在任何情况下购买俄石油可能都不会违反制裁,但银行和金融机构在付款清算时都很谨慎,以免在无意中违反制裁。

除印度贸易商放弃美元支付之外,沙特、巴西、阿根廷均支持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石油贸易,这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五十年来美元与石油的挂钩正在加速崩溃。

避免违反上限要求,印度贸易商转向迪拉姆支付

据媒体稍早前报道,G7和欧盟刚刚同意将早前对俄罗斯原油设定的60美元的价格上限审查推迟到3月。去年12月5日,欧洲开始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实施价格上限机制,仅允许欧洲公司为售价不高于每桶60美元的俄罗斯原油出口提供融资和保险。

印度炼油商通常从交易商那里购买俄罗斯原油,双方都担心,他们可能无法继续以美元结算交易,尤其是如果俄罗斯原油价格超过该上限,因此双方不得不寻求其他支付方式。

印度炼油商曾试图通过迪拜银行向交易商支付迪拉姆,以换取俄罗斯原油,但未能成功,迫使他们重新使用美元支付。

但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印度最大的银行印度国家银行(SBI)目前正在清算这些迪拉姆支付,并提供了此前未报道的交易细节。

分析认为,改用迪拉姆支付的一大原因是,SBI要求希望为俄罗斯原油支付美元的炼油商提供一份石油、运费和保险费用的明细表,使其能够监视交易情况,避免违反上限要求。

“SBI的做法非常保守,”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尽管印度没有遵循价格上限机制,而且没有使用西方的保险和航运服务。

这四位消息人士表示,印度炼油商正按交货价购买俄罗斯石油,以减小运输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风险,迄今为止,装船点的成本一直低于价格上限。

印度炼油商主要从迪拜的交易商那里购买俄罗斯原油,其中包括Everest Energy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Lukoil)旗下的Litasco公司。

印度石油部长Pankaj Jain上个月说,印度公司在支付俄罗斯石油方面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因为西方的最新行动没有影响贸易结算机制。

石油“去美元”浪潮掀起

俄乌冲突爆发、美联储持续加息将通胀压力转移到其他国家,使全球“去美元化”思潮再度翻涌,在大宗商品领域,“去美元化”的进程也在提速。

除俄罗斯、印度等国之外,另一个关键信号来自沙特阿拉伯。

近日,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沙特对采用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进行贸易结算持开放态度。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一直以来把美元作为石油的单一定价货币,是 “石油美元”体系的关键支柱。当沙特不再仅仅考虑用美元进行石油贸易,这表明美元在全球最关键大宗商品的主导地位进一步走向陷落。

与此同时,在世界的另一端,巴西和阿根廷宣布,他们计划使用一种新的货币进行双边贸易,届时一种可能被称为“SUR”的全新货币将横空出世。

以前两国也有过发行Brazil-Argentine联合货币的举措,但由于两国央行的强烈反对,这些措施举步维艰。

但现在,两国更愿意尝试建立一种脱离美元体系的新货币。早期报告表明,两国计划设计一种仅用于外贸的工具,即用于结算跨境贸易的支付,而不是用于国内购物的支付。

此外,随着其它南美国家被邀请加入,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全新货币将发挥替代美元的作用。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1169

阅读:1225414 | 评论:0 | 标签:印度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石油美元”崩塌中!印度炼厂已开始使用阿联酋货币而非美元购买俄石油”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