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集体降温了!瑞银:全球通胀所有主要分项均出现转向

2023-02-19 12:10

全球通胀在去年普遍飙升后,终于开始转向了。

周五,瑞银在最新一份报告中,追踪35个国家(16个欧洲发达国家+19个新兴市场国家)的月度通胀,以及所有主要分项的通胀情况后表示,全球通胀所有主要分项都在转向。

该行写道:

能源和商品价格转向是最令人信服的,即使是服务业价格,尤其是如果不包括住房的话,转向也较明显。无论我们看的是修正平均值、GDP加权平均值还是主要成分,结论都成立。

近四分之一的“核心分项”上涨趋势逆转,特别是近三分之二的总体能源价格通胀已回落至零(调整后的平均值,3个月的年化变化基础),约为2005年以来的30%分位点。

商品价格通胀率(修正后的平均值)从6月的6.3%降至12月的4.8%(即90%分位点),但在1月略有回升。基于GDP的衡量指标显示,美国商品通胀降温最大,从去年1月的峰值下降了3.5%,降至2.3%,但仍处于90%分位点。

全球服务业通胀的转向稍显试探性,实际上反映了一旦剔除住房部分,商品价格的转变。

即在过去三个月里,对于修正后的平均值版本,我们迄今为止只扭转了商品(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约20%的涨幅、服务业(不含住房)28%的涨幅、核心通胀22%的涨幅、全球整体通胀63%的涨幅。

美国通胀降温速度快于欧洲

瑞银报告写道:

欧元区的通胀降温(特别是核心商品)速度较慢。美国的核心商品指数完全处于降温状态,而欧元区的核心商品指数仍然波动很大,并在横向移动。

为什么会出现分歧?一种可能性是,由于欧洲受能源冲击要大得多,第二轮通胀对核心分项的影响也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另一个原因是,美国的供应链瓶颈压力似乎比欧洲更早得到缓解,欧洲的这一过程似乎滞后了4-5个月。

服务业也是如此:美国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趋势,而欧元区尚未得到完全证实,尽管12月出现了大幅下跌。在俄乌冲突之前,即使在疫情期间,所有国家的能源价格都是紧密联动的。

但自俄乌冲突以后,欧元区国家经历了比例大得多的通胀冲击,但最近的数据表明,这一冲击已经完全回落。

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都在放缓

发达经济体通胀更为明显,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都在放缓。

这里有三点:首先,2020年至2022年的通胀上升是一个全球性和跨类别的现象。

其次,发达经济体四分位区间往往高于新兴市场的四分位区间,这意味着通胀更多是发达经济体问题,而不是新兴市场问题。

最后,两组曲线均在2022年初至中期达到峰值,通胀降温并非某个特定国家的臆想,而是广泛存在的,横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2242

阅读:1025385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集体降温了!瑞银:全球通胀所有主要分项均出现转向”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