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智库报告揭示北京绿色冬奥创造的五个“首次”

2022-02-25 18:20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2月2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2022年春季)”在京举行,来自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以及北京冬奥组委的数十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同参会,研讨北京冬奥背后的绿色金融力量。会议发布同一主题智库研究报告,提出了本届冬奥会为中国绿色发展带来的五个“首次”。新华社、中新社、中国银行保险报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报道。


报告封面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绿色奥运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报告通过详细回顾绿色奥运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当下的事实,提出这一观点。报告全方位阐述了绿色金融为本届奥运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全面地汇总了绿色金融在绿色电力、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林业碳汇与核证减排量方面所发挥的支撑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提到了绿色金融是如何通过北京冬奥会促进精准扶贫、跨区域绿电交易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地区工作。


报告提出了本届冬奥会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带来的五个“首次”,强调绿色奥运与绿色金融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的特殊意义。五个“首次”分别为:历史上首届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双碳”目标提出后中国绿色金融的首次“大型国际汇演”;多方机构在共同服务大型国际活动方面的首次绿色金融合作;奥运场馆首次实现100%绿色用电;绿色金融首次将大型国际活动与精准扶贫同时推进。


会议现场


报告以独到的视角剖析了未来中国绿色金融在引领世界实现碳中和时所产生的实际效应,认为本届冬奥会为全球提供了绿色投融资支持大型国际活动实现碳中和的经典案例。报告中提出了多个经济方面的新颖观点,例如冰雪旅游将成为中国短期经济发展的新增量、绿色冬奥推动冬季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等。


报告强调,奥运会不仅是各国争取国家荣誉、开展文化交流的盛大平台,更是东道主展现大国底蕴的重要渠道。而绿色冬奥的成功举办,正是中国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观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布局的一次对外宣传,是对外讲好中国碳中和故事的一次国际实践。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2523.html

阅读:1592497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智库报告揭示北京绿色冬奥创造的五个“首次””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