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别老想着吃剩饭,换个活法

2023-03-03 05:35

看到一篇文章,内容很简单,说随着中国新生儿人口下降,未来高校招生超过人口数量,担心都成了大学生,那以后谁进厂拧螺丝、谁去种地、谁去送外卖,进而担心中国的未来经济。
这种想法真是令人莫名其妙,充满歧视和高高在上。
还是要回到根本:对个人而言,工作是为了什么?
有人说能够把工作和兴趣结合起来是最好的,潜台词就是工作往往跟兴趣无关。就像玩电子游戏颇令人愉快,但真成为职业选手,每天训练十几小时,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先别说什么自我实现,工作的首要目的很简单,那就是维持生存,与这个社会建立更多联系,进而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可能性。有多少人能在工作中感受到长久的乐趣呢?不就是为了赚钱嘛,只要有足够的钱赚那就是好工作,反正时间总是要花出去的。
只不过有的工作收入更多、更轻松、社会地位更高,工作中感觉更舒心罢了。
无论是坐在办公室敲电脑,还是在一家公司当高管,又或者在乡村种地、在城市送外卖,能有多大本质差别?
很多莫名其妙、高人一等的想法不过是时代和环境的错觉,是人类社会进步带来的水涨船高。
想想看现在很多城市白领吹着空调、喝着咖啡、敲着电脑,从社会相对位置来看,跟几十年、一百多年前的流水线工人有什么区别?现在的公司高管不就是电视剧里见得多的掌柜,多数人还不如掌柜,掌柜都是CEO了,大多数普通人不过是古代店小二、跑堂的罢了。
是因为生在这个时代,所以普通人都能享受古代贵族甚至皇帝都享受不到的生活;个人在短短几十年里变化巨大,根本是国家发展太快,是因为坐上了电梯,而不是因为在电梯里做俯卧撑。
更何况,以目前人类发展趋势,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体力劳动尤其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必将越来越贵。就说现在的北京,装修请个小工一天都几百块了,稍有些技术含量的一天就800、1000,小镇去年装修,来刷墙的那位一身西装革履、皮鞋锃亮,小镇都懵了,还以为是哪位老板。
时代变了,说挣钱不寒掺,不用刻意包装。
最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觉得大学生去种地、去流水线、去送外卖就是浪费?为什么担心大学生不愿意去干这些事?
总是想从供给端去解决,说大学生多就要减少大学生数量,搞分流;又或者打击大学生的志气,什么承认就业的压力,别挑挑拣拣。
但偏偏没去想怎么从需求端去解决。
就像我们现在面临的经济问题,看上去是生产过剩,但调整供给并非良策,还是要想办法解决需求不足问题。长远当然是提振内需,那就要进行深层的分配改革,缩小贫富差距;中短期则要想办法开拓更多市场,比如向海外进军。
鞋子小了,应该想办法换一双大鞋子,而不是削足适履。
回到就业,真正问题出在某些职业性价比太低,别老是看着少数快递员、外卖员一个月能赚一万多,更多的人赚多少呢?劳动环境又怎样呢?
倘若能够把劳动法落实下去,完善劳动环境和劳动保障,提高劳动收入,让任何劳动者都能有尊严的工作,那做什么还有这么大差距吗?
工资多少从来不是评价一份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否则为什么很多人愿意放弃体制外高薪去干月薪三、五千的公务员?
稳定、安全、尊严、社会地位、自我实现、劳动环境、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等等,都是寻找一份工作需要综合考虑的;而我们为一份工作付出的从来不仅仅是时间和体力脑力,还有为一份工作付出的情绪、尊严、健康乃至爱好等等。
小镇去年初曾写了一篇文章《数字、资本和新剥削》,讲的就是劳动者的消费和劳动越来越难以区分,很多取悦自己的消费,已经成了劳动,也就出现了新的剥削。比如一百年前的女工买丝袜是为了取悦自己,女性化妆是为了悦己者容,然而现在就拿空姐等来说,穿丝袜、化妆已经成为劳动的必然要求,甚至连表示开心的微笑都有了标准,成了强迫的“微笑服务”。
现代的劳动者隐性付出太多了,虽然未必能够清楚明白自己为了赚这些钱付出了多少,但得失靠感觉就行了,觉得付出的大于收获,也难免非暴力不合作,也就出现了“躺平”,更加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
难道能责怪“躺平”的人没志气吗?
有太多人还活在过去,活在那个中国依靠廉价劳动力在低附加值领域获得菲薄收入的年代,明明是担心影响到自己,却以国家为名担心产业流失。
但发展是为了谁呢?劳动者收入增加不好吗?
自加入WTO以来,中国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尤其劳动法实施后,10年间从3美元提高到8美元以上,是印度、东南亚等国的2倍还多,再想靠廉价劳动力获得竞争优势已经不现实了。

获得利润有很多种方式,“多、快、好、省”每一个都是路,总不能抓着一个“省”字不放。无论如何,中国的劳动力成本都不可能比印度、东南亚等地区更低。更何况,凭什么苹果公司能够靠知识产权获得巨大利益,我们就一定要自我约束在低附加值的组装中呢?
时代已经变了。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第一次中国入榜公司数量超过美国,这也是自1955年该榜单发布以来,首次有国家超越美国,这对美国各界带来了巨大冲击,以至于美国专门出了一份40多页的报告,强调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
如果说500强榜单还可以用各种所谓人口多、垄断来推搪,那还有一个更代表未来的榜单“全球研发2500强”,在这个榜单上,2022年中国入榜企业高达762家,超过2021年的683家,仅次于美国,而且入榜公司数量已经是欧盟总和的两倍以上,总研发投入也已超过欧盟总和。
从这个榜单还看到了非常好的结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半壁江山,已经形成了同样强大的双腿,可以行稳致远。华为则高居全球第四、中国第一,这才是美国一定要动用国家力量狙击华为的关键原因。
过去来件加工、市场换技术在特定历史时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必须肯定;但我们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中国还差几百美元人均GDP就将进入高收入阶段,再增加1万美元就踏进了发达国家门槛,未来劳动力不可能再拼廉价了。
让中国的劳动者获得更高收入,享受更优秀尊严的生活,绝不能再老想着吃剩饭,而是要换个活法。
我们要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攀登,只有更上游才能支撑更高的全民收入。不必担心流失,最近10年,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变化,劳动力价格的影响权重越来越低,不是说劳动力便宜就行,拿苹果产业链转移来说,印度的工厂良品率还不到一半,苹果公司如何能接受?
庞大的出口仍然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是量多就有意义吗?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才只有1.4%,未来劳动力价格必然越来越高,这种低利润率的出口还有活路吗?
还是要多跟未来、跟更强的比,那才是我们的目标和出路。
倘若中国有这么容易被替代,美国又何必焦虑呢?
其他文章推荐
■  消费指望不了富人
■  关键领域,不能自缚手脚
■  一定要走出去
■  藏在水面以下的真实世界

如果喜欢,还请点赞、“在看”和关注吧
欢迎分享,让更多人发现“大树乡谈”
防失联,请关注“大树乡谈2022”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wt9jyj5Yk0r_o_Tw1w4AKQ&id=a3113a9d958f19e47f916a94fcfe070c

阅读:1029802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别老想着吃剩饭,换个活法”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