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深圳双创与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十届清华大学 “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深圳赛区招募启动仪式举行

2023-03-03 16:40

2023年2月24日,由清华x-lab、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协办的深圳双创与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十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深圳赛区招募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


本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来自政府、高校、金融机构、创投企业的50多位领导、专家齐聚现场,开启一场关于双创与科技创新的知识盛宴,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双创与经济发展互联互动。


合影


在开场致辞中,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章海蓉阐述了福田区在双创板块的成果。她表示,强大的金融支撑、广阔的市场机遇、独特的区位优势,让福田成为创业者和科技初创企业成长的沃土。2020年,福田区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约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实现高等教育“零的突破”后,福田区和深圳研究院不断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摸索出“高精尖、无围墙”都市型大学建设模式,为福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资源。同时,她表达了对第十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深圳赛区落地的期待,相信福田与清华携手必将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章海蓉致辞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创业是激发大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学院历来重视创新创业的教育和研究,并把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培养作为管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方面走在前列。2013年4月,清华x-lab成立,这一平台为清华大学的师生和校友构建了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的生态体系,让他们能够学习创新创业的知识和技巧、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积累创新创业经验,让团队能够在成长过程中得到更多帮助,为社会输送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


白重恩表示,学院长期深度参与深圳以及大湾区的建设,很多校友也为深圳院区各项研究、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帮助。我们希望用商业模式的设计,帮助企业和研究人员找准方向,把研究成果更好地商业化。


白重恩致辞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在致辞中强调,愿同清华经管学院一道敞开胸怀,与企业家、投资方、创业者展开多方合作,不断革新教育体制,积极探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教育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模式,让福田“双创”更加出彩。


武晓峰致辞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着重介绍了第十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的赛程原则及组织机构等事宜。“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已成功举办九届,众多优秀创业者站上这个舞台并脱颖而出。大赛关注互联网、环境、教育、健康、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各领域的创意、创新和创业项目,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锻炼和展示的机会。


何平发言


另据介绍,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举办以来,共计900多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12,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胜出的10强团队获得的累计投资额超过52.6亿元人民币。很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这个舞台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了核心技术突破,并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本次活动采用主题分享与圆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福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盟在主题分享环节强调,“双创”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泉,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福田区的发展离不开“双创”这一源泉。通过政府、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介入,为“双创”添翼赋能,相信福田区的双创和科技创新能力将再攀高峰。


圆桌研讨环节中,高校代表对提升“双创”教育质量、深化“双创”教育改革、提高“双创”教学能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希望“双创”精神在福田区求新、求变和求索的过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十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
深圳赛区招募启动


随着彩光的升起,全新升级版的第十届清华大学“校长杯”成功登陆深圳市福田区。以此为契机,未来双创与教育、双创与政府、双创与金融的联动模式,将成为福田区发展新引擎。


相关阅读


内容来源:清华x-lab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lS4IlNUNu8ILFWFJbU1KTA&id=a86d9d8fff4a24af2d9929e0ccfa8c4b

阅读:1059614 | 评论:0 | 标签:科技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深圳双创与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十届清华大学 “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深圳赛区招募启动仪式举行”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