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美联储货币政策报告:坚定致力于恢复价格稳定,持续加息是合适之举

2023-03-04 13:05

3月3日周五,美联储发布了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重申“坚定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持续加息将是合适和必要之举。

这份报告属于对过去半年货币政策实施、经济与金融发展的回顾式总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3月7日和8日分别出席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以及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也是他自去年11月中期选举导致共和党夺取众议院多数席位后的首次国会听证。

在货币政策立场方面,美联储表示需要进一步加息才能恢复价格稳定,“为了获得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立场,利率持续上调将是合适的。”此前,鉴于“货币政策的累计收紧以及对经济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FOMC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陆续放慢加息步伐。

展望未来,报告称,美联储会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继续“大幅减少”对美国国债和机构证券的持有,继续监测未来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以及金融和国际发展等各项数据“对经济前景评估的影响”,并可能根据经济和金融发展“调整缩表的进程”

在报告的总结陈述中,美联储提到:

“尽管自2022年中旬以来,随着供应瓶颈缓解和能源价格下跌,美国通胀有所放缓,但仍远高于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仍然极度紧张,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名义工资增长放缓但仍处于高位。实际GDP增长在去年下半年回升,但经济的潜在动力可能仍然低迷。为了使通胀率回到2%,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低于趋势水平的经济增长率,以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软化。”

关键结论:核心服务通胀保持高企,劳动力市场仍然极度紧张,经济的潜在动力可能低迷

在描述通胀时,报告指出,食品价格通胀放缓但仍居高不下,核心商品价格走软反映了供应瓶颈的缓解和进口价格下降,但核心服务价格通胀保持高企。不过,短期通胀预期已部分扭转了之前的增长趋势,长期通胀预期仍受到控制,这些市场指标显示高通胀并不会成为持久状态:

“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增5.4%,低于去年6月的峰值7%,核心PCE通胀也放缓至4.7%。核心服务价格中的住房通胀一直居高不下,但去年下半年新租户租金增长放缓表明未来一年住房服务的通胀放缓。其他服务的价格通胀若想放缓,需要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状况缓解。”

在描述劳动力市场时报告称其“仍然极度紧张”,体现在劳动力需求非常强劲,劳动力供应仅略有增加,工资增长放缓但仍处于高位,与疫情前的预期水平相比,“劳动力供应严重短缺”,而且由于疫情引发的退休浪潮和人口增长放缓,劳动力参与率可能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自2022年中旬以来,就业岗位平均每月增加38万个,低于上半年的每月44.5万个,但仍然相当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历史低位,1月非农失业率3.4%略低于疫情前。由于许多经济领域的劳动力供不应求,名义工资增长在长期内仍高于与2%通胀率相一致的水平。”

报告坦言,在去年迅速加息和缩表之下,美国的GDP增长势头已经放缓。不包括净出口和库存投资等波动较大支出类别,“私人国内最终需求”指标在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均以低速增长。最近几个月的制造业产出下降,房地产市场也因按揭利率上升而继续萎缩,“楼市活动急剧下降”:

“在2021年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强劲反弹之后,美国经济活动去年失去动力。消费支出加上住宅和企业固定投资所衡量的实际私人国内最终购买指标放缓至仅增长0.6%,经济的潜在动力可能仍然低迷。

去年的消费者支出增长保持不变,但支撑家庭支出的基本面已经恶化。2022年下半年商业投资温和增长,尽管新订单指数、商业信心和利润预期都表明支出增长可能放缓。去年房地产行业的活动急剧收缩。过去几个月制造业产出净下降,调查显示未来几个月将持续疲软。”

由于疫情期间积累的储蓄支持,美国消费者支出在2022年继续“温和增长”,但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下滑,消费者信心低迷,消费信贷产品的拖欠率上升且贷款标准被收紧。去年下半年实际消费者支出增长1.8%,与上半年大致持平,消费增长集中在服务业、重回疫情前模式。

加息对商业与消费信贷领域的影响开始显现,国债和其他主要资产类别的流动性偏低

一些分析注意到,美联储提到,自去年6月的上份报告以来,美联储共加息了300个基点,不仅令“美国金融状况进一步收紧,并且比一年前明显收紧”,也让市场对未来一年利率路径的预期明显上移,大幅推涨国债名义收益率,并暗示货币政策的影响在某些经济领域正在加剧

例如,银行商业信贷继续扩张,“但第四季度有所放缓”;商业信用质量依旧强劲,但“未来企业可能违约的一些指标有所上升”;家庭贷款拖欠率上升,按揭抵押贷款发行“继续大幅下降”。去年下半年,企业的资本支出稳步增长,但一直在放缓:

“2022 年下半年,设备和无形资本的商业投资以5%的稳健速度增长,部分反映了运输设备支出的激增,因为机动车供应瓶颈得到缓解、飞机出货量增加。不过,排除波动较大的运输类别,设备和无形资产投资在第四季度有所下降,这可能反映出企业财务状况趋紧以及需求增长乏力。

银行报告了2022年第三、四季度大多数贷款类别的标准更严格和需求疲软。在强劲的净利息收入推动下,银行业去年下半年的盈利能力总体上保持强劲,但投行业务普遍较弱。最近几个季度的贷款损失拨备金有所增加,这与银行对未来信贷损失增加的预期一致。

过去一年利率上升给融资活动带来压力。去年下半年杠杆贷款和投机级公司债券的发行量大幅放缓,可投资级债券的发行量小幅下降。家庭的信用卡和汽车贷款的拖欠率有所上升。”

总体而言,报告认为美国的金融脆弱性仍然温和,尽管去年6月以来面临经济前景转弱、利率上升和不确定性上升等宏观背景:

“股市估值仍然显著高企且净值略有上升,房地产价格依旧很高,与疫情前的水平相比,国债和其他主要资产类别的市场流动性仍然很低。优质和免税货币市场基金,以及许多债券和银行贷款共同基金,继续容易受到挤兑的影响。”

海外核心通胀压力广泛,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峰值的押注显著上调,QE恶果令去年净收入转负

在评价海外市场发展时,报告提到,去年下半年外国经济增长放缓,海外金融环境收紧,海外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仍然很高,通胀压力很大:

 “尽管有迹象表明国外的名义通胀有所缓和,但核心通胀仍然居高不下且通胀压力广泛,部分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紧张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对其他价格的传导。

为应对持续高企的通胀,许多主要外国央行和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已大幅收紧货币政策。最近,许多外国央行放缓了加息步伐,暗示这种放缓即将到来,或暂停加息以评估迄政策紧缩对其经济的影响。”

报告还提到了市场对未来一年美联储政策利率的预期水平明显上移,令短端美债收益率涨幅显著:

“随着美联储已加息300个基点,市场对2024年上半年之前的利率预期指标同步显著上行。投资者预计美国将在2023年中旬达到超过5%的峰值利率,较去年6月的预期高出约200个基点。

市场押注暗示,市场参与者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将从2023年第四季度左右开始逐渐下降,到2025年底达到3.3%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提到美联储去年9月开始净收入转为负数,与欧洲各国央行QE“恶果显现”的困境类似:

“准备金余额——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最大的负债——继续下降。但由于为应对高通胀而大幅提高管理利率,美联储的利息支出大幅增加,结果净收入变为负数,但不会影响到货币政策。”

有分析评价称,美联储没有试图通过这份报告发出任何信号,但它很好地回顾了美联储的担忧,即“劳动力市场仍然供不应求,经济增长可能需要进一步放缓以抑制价格,通胀仍然远高于2%的目标”,这都代表加息进程尚未结束。

美元指数DXY周五小幅下跌,仍站稳104上方。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3288

阅读:1001231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美联储货币政策报告:坚定致力于恢复价格稳定,持续加息是合适之举”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