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鲍威尔:美联储尚未决定3月加息幅度,未来数据将有强烈影响

2023-03-09 09:05

美东时间3月8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

在前一日强化了市场的“更高利率更久”预期后,鲍威尔周三强调,美联储对未来加息的选择持开放态度,尚未决定本月下旬的联储会议上要公布怎样的加息幅度,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将强烈影响这次会议的利率决策。

听证会伊始,鲍威尔先宣读了周二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已经公布的演讲稿,其中警告,今年初强劲的就业和火爆的通胀数据可能促使联储不再继续放缓、而是加快加息的脚步,让利率最终高于联储此前预期的水平,称应警惕过早放松政策的历史教训,要坚持到底。

不同于周二的是,在宣读讲稿中涉及必要时将加快加息那段话时,鲍威尔特别提到3月20日到21日的下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加了一句“我强调下,我们还没有对3月的会议做出任何决定”然后才复述了周二讲稿中的下面这段话:

”如果整体数据暗示有必要加快(货币)紧缩,我们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恢复价格稳定可能需要我们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

鲍威尔表示,在评估利率政策时,更多的数据报告将是至关重要的。他说,“我们有一些潜在的重要数据即将发布”,提到职位空缺、CPI、PPI和就业报告数据都是美联储观察的目标。

鲍威尔说,联储在利率政策上没有设过既定路线,并重申,联储的政策行动将取决于经济数据以及对经济前景的指引。

周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鲍威尔提到,货币紧缩的效果可能还未充分体现。本周三鲍威尔又称,美联储非常清楚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性。之前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就是为了评估政策滞后性的影响程度。他重申,今年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联储的终端利率将高于预期。

重申通胀仍高 称很可能部分源于劳动力市场很紧张

周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鲍威尔称,去年6月以来通胀一定程度上缓和,但还远高于联储的长期目标2%,联储不考虑改变这一目标。

本周三提到通胀时,鲍威尔重申通胀仍处高位,认为高通胀部分源于极度紧张的就业市场。

“通胀正在下降,但它非常高。我们正在经历的部分高通胀很可能与非常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有关。”

鲍威尔认为,如果不能驯服通胀,后果代价将极其严重,并预计,全球供应链紧张状况有望得到缓解。他说,美联储希望美国劳工薪资跟随着生产率的增长而同步上涨。联储并不会刻意打压薪资增长。

鲍威尔听证会开始前,周三稍早公布了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报告,显示2月美国私人企业新增就业人数超预期反弹,是1月上修后新增人数的两倍多。听证会开始时公布的1月JOLTS空缺职位数较12月回落,但连续第五次高于华尔街预期水平。这些数据体现劳动力市场仍有韧性,让鲍威尔本周二的更快加息警告更有可能成真。

媒体指出,本周五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报告将是近期内衡量美国劳动力市场最重要的指标,不过,周三发布的数据也备受关注。

重申国会应提高债务上限 称美联储不会出手避免债务违约

周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鲍威尔表示,为防止对全球经济造成“非常不利”的伤害,国会必须提高美国联邦政府的法定借款限额。周三鲍威尔重申,国会应该提高债务上限。

鲍威尔认为,美联储无法代替国会行使财政权力。他说,联储未曾、也没有在财政政策领域寻求扮演任何角色。任何人都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在美国债务违约时,美联储会出面保护美国经济。

加密货币应有清晰监管框架 需国会批准才可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对于加密货币,周二听证会上,鲍威尔表示支持对该市场进行监管,而且应该是和基金等传统金融资产同样的监管。

周三鲍威尔说,在加密货币监管领域应当有明晰的监管框架,认为美国各州政府也应该在加密货币监管方面扮演积极角色。

被问及美联储考虑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数字美元,鲍威尔说,美联储需要国会批准,才能发行可被用于零售领域的CBDC。

鲍威尔还说,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未受到威胁。

银行业资本标准相关方案未定 气候政策管辖仅限于银行监管

对于银行业,周二鲍威尔曾表示,美联储致力于调整资本充足率规则。周三他说,联储对银行资本标准的评估仍在进行中,尚未在银行资本问题上提出自身的方案。

谈到银行的气候政策,鲍威尔承认,美联储在这方面确实有监管职责,但指出,联储的管辖范围相当狭窄,仅限于银行监管。

鲍威尔说,至少在他任期内,美联储不会成为气候政策制定者。政府需要为美联储参与气候政策划定明确的界限。

市场反应:美股震荡下挫 一度反弹 美债收益率回升 美元指数刷新日低后转涨

鲍威尔开始讲话后,标普和纳指曾转跌,后很快转涨,道指刷新日低,跌近127点、跌近0.4%,后收窄部分跌幅。美股午盘,听证会期间,标普和纳指都转跌,且跌幅和道指都持续扩大,道指跌近200点。

鲍威尔听证会开始前,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测3.90%刷新日低,听证会开始后持续回升,听证会结束后逼近4.0%,还未达到亚市盘中4.0%上方的日内高位。听证会期间,对利率更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重上5.0%,逼近亚市盘中处于5.0%上方所创的2007年来高位。

听证会期间,美元指数跌破105.40刷新日低,后转涨,期间站稳105.60上方,向周三亚市盘中逼近105.90所创的去年12月初以来高位靠近。

本周二鲍威尔被分析师视为双倍鹰调的言论给市场当头一棒,促使投资者重新定价美联储加息的前景,对联储转向的泡影破灭,华尔街回归更高利率保持更久的货币政策现实。

周二鲍威尔听证会后,对利率前景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2007年7月以来首次盘中升破5.0%。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的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几率超过70%,一天前只有约31%。高盛预计7月还会加息25基点,将利率峰值利率上调至5.5%到5.75%。还有投资者开始押注利率峰值会达到6%或者更高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3625

阅读:1043236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鲍威尔:美联储尚未决定3月加息幅度,未来数据将有强烈影响”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