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袁东明:提振企业家信心是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

2023-03-09 19:05

一流营商环境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大力推动下,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地打造制度高地、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行动。在2023年2月28日绍兴市社联、市新型智库联盟主办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袁东明指出,提振企业家信心是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

在袁东明看来,当前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提振企业家信心作为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企业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重点解决公平竞争、账款拖欠、公正监管等企业家特别关注的突出问题。

“同时,要大力为企业家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袁东明以绍兴为例,“绍兴的小微企业特别多,且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多,适应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难度比较大,企业家也容易失去信心,要让这些企业全部创新发展、自行实现数字化转型不现实,怎么做?路子还是比较多的。鼓励一些有能力的制造业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政府要建设好创新基础设施、做好创新服务,推动大量小微企业与数字平台融合发展,政府要引导大企业发展各种类型的数字平台,使小微企业能够依托这些平台发展,共同享受数字经济红利。同时,还要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持续提高企业家的整体素质,让企业家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走不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拥抱创新、拥抱数字化。”

二是把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袁东明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内容非常丰富,充分反映了企业的需求,既聚焦当前突出问题,又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同时又把各地区各部门已经普遍施行的成熟经验、有益探索进行了归纳提炼和制度化,并对未来改革明确了方向、原则,也为各地改革创新留出了空间。”

“营商环境的便利性、公平性、创新性要求,都涉及到体制机制的改革,国家之所以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实行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关键就是给予这些地方一定授权,让这些地方有更多赋予市场主体更大便利的空间,而没有试点的地方,则应把国家已经赋予的空间做好做足,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本地区落实到位。”袁东明指出。

三是把政务数字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力支撑。袁东明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应引入数字化理念,要把数字化渗透到营商环境的各个环节,通过数字政府、智能政府建设,使得政府办事更加透明、便捷和公正。此外,还要大力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部门的工作,从协调的角度来说有必要设立相应的机构,但也要防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门化,防止误以为仅仅是某个部门的事。要重视营商环境的指标性评价,也要高度关注指标以外企业关切的事。”袁东明指出,优化营商环境要多听企业的意见,多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本身就是企业语言,就是为企业在优化,所以一定要注重企业导向。”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6591

阅读:965300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袁东明:提振企业家信心是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