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美国2月非农新增就业31.1万,失业率升至3.6%,薪资增速低于预期

2023-03-11 09:35

继2月“小非农”数据超预期后,重磅非农新增就业也大超预期。不过,失业率上升加上平均时薪增速降温,令交易员大幅下调对3月美联储能否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并完全消化掉了今年底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发生了什么?

3月10日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2月非农就业新增31.1万人,预期为22.5万人,1月前值的新增51.7万下修至50.4万。

去年12月的新增人数也小幅下修,令三个月的平均增幅为35.1万。经过修正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新增就业合计比此前公布的数据低3.4万人。

不过,非农新增就业已经连续11个月超过预期,为1998年彭博追踪该数据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2月失业率升至3.6%,预期和前值均为3.4%,曾创1969年以来的逾53年最低。美国财长耶伦更看重、也更为全面的U6失业率也上升0.2个百分点至6.8%。

2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6%,预期4.8%,前值4.4%;2月平均时薪环比增0.24%为一年最低,预期0.4%,前值0.3%。

2月衡量已就业和正在找工作人数的劳动参与率小幅升至62.5%,为2020年3月以来最高,25至54岁人群的劳动参与率回升至疫情前的高位。

同时,2月私营领域非农雇员的平均每周工作时长减少0.1个小时至34.5个小时,制造业的平均每周工时减少0.2个小时至40.3个小时,加班时间也微降。

休闲和酒店业、零售业、政府和医疗保健引领就业增长。裁员集中于信息技术,以及运输和仓储领域,各裁员超2万人,相比之下,领跑的休闲和酒店就业增超10万人。

市场变动说明交易员不再相信3月美联储会加息50个基点

非农数据发布于美股盘前,令美股期货短线拉升,纳指期货一度涨0.6%。美元指数短线下挫约40点并失守105,现货黄金走高并上逼1840美元整数位。

变动更大的是美债市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应声下挫超14个基点至3.78%,到了美股盘初,这一跌幅扩大至23个基点并失守3.70%,创2月10日以来的四周新低。

对货币政策更敏感的两年期收益率最深跌超31个基点,一度失守4.60%,创2月17日以来的三周低位。

这将是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第二日大幅跌超20个基点,两天内下跌逾44个基点的幅度超过2008金融危机年以来的任何一次。

同时,期货市场对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降至不足50%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CME FedWatch)显示,这一可能性为47%,较数据发布前的80%大幅下降。

周五与美联储会议相关的掉期定价表明,交易员现在预计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将在今年7月达到5.3%左右的峰值,但年底将在5%左右,这代表市场认为年底前降息25个基点为“板上钉钉”。

华尔街认为,喜忧参半的就业数据也许不能改变美联储提速加息的决心

分析认为,整体来说,这是一份对美联储来说喜忧参半的就业数据。

新增就业超预期表明劳动力市场依旧火爆,招聘需求持续超过可用工人的数量。但如果劳动参与率的改善和某些经济部门的工资增长放缓持续下去,应该有助于美联储实现抑制通胀的目标。

虽然市场、特别是债市聚焦在薪资增幅暗示的“通胀可能放缓”,以及失业率上升暗示的“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等信号,但2月就业增长仍保持高位,平均时薪增幅仍高于疫情前水平,失业率仍徘徊几十年低位。

同时,非管理岗位、占美国职场大多数的“打工人”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5%,为三个月来最大增幅,主要由服务业推动。种种迹象都足以令美联储重回更大幅度加息的鹰派路径。

LPL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Jeffrey Roach指出,2月非农失业率上升和工资通胀增长慢于预期,表明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开始松动”,但不足以撼动美联储在3月提速加息的可能性:

“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消费者的支出习惯重新调整回疫情之前,服务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可能会很强劲,劳动力市场紧张可能会促使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因为不包括住房在内的服务业通胀并未像政策制定者希望的那样迅速减速。”

彭博经济学家Anna Wong团队也认为,2月非农就业新增数据超出预期太多,“以至于它为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扫清了道路”。

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John Lynch称,也许这份报告中最好的消息是工资压力有所缓解,“尽管如此,考虑到近期的经济实力和下周CPI通胀,3月仍可以考虑提速加息。”

还有分析称,鉴于2月非农就业数据喜忧参半,这令下周二发布的美国2月CPI通胀更为重要。因为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是否提速加息将基于“总体数据情况”。

不过,本份非农数据所反映出的美国就业市场开始降温趋势也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平均每周工时正在减少,这往往是需求减弱时企业准备裁员的前兆。

招聘信息网站Glassdoor的首席经济学家Aaron Terrazas直言:

“毫无保留地说美国劳动力市场是经济亮点已经不再准确”,尽管表面看起来还不错,但深挖细节可知有明显的软化区域,特别是对风险敏感的行业招聘速度放缓。

货币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这些弱点只占整体经济的一小部分,但可能存在尚未显现的潜在联系。”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3782

阅读:803973 | 评论:0 | 标签: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美国2月非农新增就业31.1万,失业率升至3.6%,薪资增速低于预期”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