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五个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2月核心CPI环比高于预期 住房通胀创历史新高

2023-03-15 05:45

美国2月CPI同比符合预期,核心CPI环比超预期增长,表明在美联储为放缓增长和抑制通胀而努力了整整一年之后,通胀仍保持着比预期更强劲的势头。现在美联储的难题在于,如何在稳住银行业风波的同时还能抑制通胀。

3月14日,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同比增长6%,连续第八个月下滑,为2021年9月以来新低;核心CPI同比增长5.5%,已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为2021年12月来新低。

然而,核心CPI环比略高于预期0.4%,为0.5%,前值为0.4%,达到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表明过去一年的加息之后通胀仍然具有弹性。

美联储最关心的“超级核心通胀”——扣除住房的核心服务CPI仅小幅下滑至同比增长6.14%,但环比上涨0.5%。

美国人的生活成本连续第23个月超过工资增长,实际平均时薪同比下降 1.3%。

服务通胀主导了总体CPI同比变化,住房继续成为CPI主要驱动力。

按月计算,服务和住房也占主导地位。

住所指数是所有项目月度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占增长的70%以上,食品、娱乐、家居用品和运营指数也有所贡献。

  • 食品指数环比上升0.4%,家庭食品指数上升0.3%。能源指数当月下降0.6%,天然气和燃料油指数均下降。
  • 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所有项目的指数2月份上升0.5%,1月份上升0.4%。2月份增加的类别包括住所、娱乐、家居装饰和运营,以及机票。二手汽车和卡车指数以及医疗保健指数都在当月下降。
  • 截至2月份的12个月里,所有项目指数增长了6.0%;这是自截至2021年9月期间以来最小的12个月增幅。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所有项目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上涨5.5%,为自2021年12月以来的最小12个月涨幅。
  • 截至2月份的12个月里,能源指数增长了5.2%,食品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5%。

CPI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下挫。

美股期货短线走高后回落,纳指期货涨幅收窄至0.2%。美元指数短线下跌约20点后又拉升约40点,报103.81。

食品通胀总体上升,鸡蛋价格指数今年首次下降

2月份美国食品指数上升0.4%,家庭食品指数上升0.3%。

2月份,非酒精饮料的指数上升了1.0%,而上个月则上升了0.4%。其他家庭食品以及谷物和烘焙产品的指数都比上个月上升了0.3%。2月份,水果和蔬菜的指数上升了0.2%,乳制品和相关产品的指数上升了0.1%。

相比之下,肉类、家禽、鱼类和蛋类指数本月下降0.1%,这是自2021年12月以来该指数首次下降。鸡蛋价格指数在最近几个月大幅上涨后,2月份下降了6.7%。

2月份外出就餐指数与1月份一样上升了0.6%。有限服务餐的指数环比增长0.7%,全服务餐的指数环比增长0.6%。

家庭食品指数在过去12个月里上升了10.2%。在截至2月份的12个月里,谷物和烘焙产品的指数上涨了14.6%。剩下的主要杂货店
食品类的涨幅从5.3%(水果和蔬菜)到12.4%(家里的其他食物)不等。

外出就餐的指数比去年上升了8.4%。在过去12个月里,全服务餐的指数上升了8.0%,有限服务餐的指数上升了7.2%。

住所通胀继续创四十年新高

住房指数是美国2月核心CPI月率涨幅的最大贡献者,占涨幅的70%以上。这一数据表明,美联储仍然有相当大的工作没有完成。

  • 2月租金通胀同比增长8.76%,高于1月的8.56%,为最高记录。

  • 2月住房通胀同比增长8.10%,高于1月的7.88%,同样为最高记录。

加息还是降息?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介绍,直到本周前,许多经济学家还认为,美联储3月22日会议上的加息规模将取决于周二的数据。但在硅谷银行风波发生后,一些经济学家下调了预期的加息幅度,而另一些经济学家则呼吁暂停加息,甚至直接降息。

掉期交易员目前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开会时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基本稳定在84%左右。

NatWest Markets 首席美国经济学家 Kevin Cummins 认为,在这种背景下,CPI现在对市场的影响肯定没有那么大。他预期美联储本月可能不会加息,加息周期已经结束:

我认为,如果通胀数据比预期的更强劲,那也已经是老生常谈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金融市场发生的危机给经济带来下行风险,通胀过热将被视为旧闻。如果数据疲软,可能会让人们更加相信美联储会暂停加息。

CPI数据公布后,机构Rockefeller Treasury Services创始人Barbara Rockefeller表示,美联储仍需要降低通胀:

今天的通胀数据显示,核心通胀似乎比整体通胀更有粘性,这是个问题。从图表上看,通胀似乎有所下降,这或许可以作为美联储再加息一次后暂停加息或者直接暂停加息的理由,完全暂停加息也就是推迟应对通胀,直到硅谷银行引发的危机结束。

无论美联储是否在下周完全暂停加息,它仍有降低通胀的使命,而它唯一可用的工具就是加息。

截至目前,我们认为不加息和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都是50%。或者美联储会在下周加息25个基点,同时宣布随后会无限期暂停加息。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4008

阅读:996247 | 评论:0 | 标签: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五个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2月核心CPI环比高于预期 住房通胀创历史新高”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