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增资“补血”迭起,持牌消金“燃”起资产争夺战

2023-03-15 06:00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BBT FINTECH

开年持牌消金机构增资“补血”消息不断,最新引发关注的,当属蚂蚁消费金融的百亿增资额落地。截至目前,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已从80亿元正式增至185亿元,增资幅度131.25%。由此,在3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一举成为行业之最


这其实也折射了行业走向。拼自营、拼流量、拼场景、拼风控、拼规模……而这所有的前提是:有着足够的资本金支撑。据北京商报记者3月14日不完全统计,除了蚂蚁消费金融以外,今年另有宁银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等发布增资消息。


而在更早以前,也有马上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平安消费金融等多家通过银团贷款募集资金,还有不少消费金融机构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已获得ABS(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资格,后续计划尝试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新一轮资产厮杀做准备……


01

蚂蚁消金百亿增资落地


增资靴子落地。3月13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已从80亿元增至185亿元,增资幅度131.25%。由此,在3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最高。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蚂蚁消费金融目前共有12位股东,除了原有股东外,此次新增了5位股东,分别为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农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博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早在2022年12月,银保监会曾披露蚂蚁消费金融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本次增加注册资本并调整股权结构后,蚂蚁集团为蚂蚁消费金融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其次为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股10%,为第二大股东。


针对此次增资方案,北京商报记者向蚂蚁消费金融采访,但暂未获得官方回应。不过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得知,此举一方面离不开蚂蚁集团整改事项,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该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


作为蚂蚁集团业务整改的一部分,蚂蚁消费金融增资进展备受市场关注。该公司作为由银保监会审批监管的全国性持牌金融机构,将承接两家蚂蚁小贷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需要满足经营杠杆要求。



另据此前的增资公告,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 蚂蚁消费金融资产总额为1019.23亿元,负债总额938.81亿元,净资产80.42亿元;另在经营上,前三季度营收32.08亿元,净利润11.05亿元,相较上一年同期亏损的10.66亿元,业绩有所改善。


“蚂蚁消费金融需要满足经营杠杆要求,2022年三季度末负债总额接近1000亿元,80亿元资本金明显限制了继续承接业务和发展。”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指出,该公司补充资本金既是业务合规的要求,也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再者,蚂蚁消费金融是消费金融行业最大的机构之一,此次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超过招联消费金融成为第一,此次增资落地,对于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也有一定的正向作用。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同样称,蚂蚁消费金融此次增资动作主要是出于合规进行考虑,可以看出,在经过2022年的一系列整改后,2023年蚂蚁消费金融已经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一方面提高了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对于强化其品牌有一定的加成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够有序拓展展业规模空间,对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说也能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02

近半年机构增资“补血”不断


蚂蚁消费金融增资并非孤例,实际上自开年来已有多家持牌消金公司陆续增资或实行增资扩股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2月27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向宁银消费金融增资金额由不超过15亿元调整为不超过35亿元。另在2月22日,锦程消费金融拟征集3名意向投资方,拟从4.2亿元增资至10亿元。


而更早前的1月6日,在上海银行、携程分别增资3.8亿元与3.75亿元的动作之下,尚诚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增加至约16.25亿元,增幅62.4%。


另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公司如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同样分别增至50亿元、10.06亿元、53.2亿元。


除了多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动作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自2022年至今,包括马上、小米、平安、锦程、苏银凯基、海尔消费金融等多家消金机构,也在通过银团贷款募集资金,此外还有长银五八、金美信、北银消费金融3家获得ABS发行资格,为后续融资“补血”做足了准备。


正如一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除了增资外,我们后续还打算尝试ABS,2023年消费金融市场,大家都在抢资产,应该免不了一场残酷的厮杀……”


另一消费金融机构人士同样称,去年已经得到监管对于增资的公开批复,此前受制于资本的限制,因此贷款规模与上年一直持平,此次增资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


“整体来看用户贷款需求还是很旺盛,我们之前资本有限,所以也放弃了一部分的用户,增资落地后,我们也希望能把之前丢失的用户重新拾回来。”一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同样透露。


在业内看来,消费金融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充足的资本金一方面是业务持续发展的需要和金融业务杠杆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自身风险防范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各家消费金融公司增资的逻辑多是如此。


03
消金行业资产争夺战将启


“近半年来消金机构竞相增资扩容,是消费金融公司基于业务现实需求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实现稳步扩张的一种体现,表明消金公司积极践行合规,也反映出消金行业整体持续向好的态势,”苏筱芮认为,拼完资金后,一场资产的抢夺战在所难免,从过往情况看,机构可能还是较为青睐线上真实购物消费场景,例如基于线上电商购物产生的分期等业务,或是消费金融公司角逐的重点领域。


另外,一消费金融公司从业人士也告知,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期,部分线上消费也许会向线下消费进行转移。整体来看,行业趋势上,在国家提振消费的政策下,消费金融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看,消费金融行业依然处于不断规范、利率下降、持续数字化以及竞争者增多的格局中。在他看来,后续消费金融公司之间的竞争,将更加体现为综合能力的竞争,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除了技术层面之外,包括资金端的多元化和成本,资产端的客群质量和收益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合规经营能力等,都将是影响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苏筱芮则称,伴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以及各地促消费举动的进一步深化,预计消金行业在重点场景及客群的拓展方面将存有更多机会,对于机构来说一是要关注场景是否真实,尤其是线下场景的相应资质及可持续性如何,二是要关注重点客群的消费偏好和资金需求特征,三是要关注合规,不断巩固和完善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工作。



文 /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往期精彩回顾

独家现场探访!哗啦啦提现难疑云

跟风提前还贷不可取

独家|孙宇晨重开大陆炒币市场?火必卷土重来,“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是个啥


点个“在看”每天收到最新资讯!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gxzPkbZ__s_ob9D2j00J3Q&id=c9915623771d49c045d834550193204f

阅读:1074991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增资“补血”迭起,持牌消金“燃”起资产争夺战”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