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瑞士国家银行紧急出手,瑞士信贷银行能否逃离“漩涡”

2023-03-18 05:30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BBT FINTECH

随着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接连关闭,市场对银行危机的担忧已经从美国席卷至欧洲。当地时间3月15日,瑞士信贷银行股价暴跌,开盘跌近30%,续创历史新低。


在美国两家银行接连因系统流动性问题关闭的情况下,瑞士信贷银行陆续传出金融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股东拒绝增持的消息引发市场恐慌。对此,瑞士金融监管部门紧急发声称,瑞士信贷银行满足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向瑞士信贷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随着利好信号的发酵,瑞士信贷银行盘前已出现大涨。

01

监管机构出手“供血”


处于风暴之中的瑞士信贷银行不断传来利好消息。据媒体3月16日报道,瑞士信贷银行方面宣布采取强化流动性的“果决行动”,将向瑞士国家银行借款多达500亿瑞士法郎 (折合人民币约3700亿元),试图在股价暴跌和更大的银行业存款外流危机中安抚投资人。此消息发布之后,瑞士信贷银行股价应声上涨,截至发稿之时,盘前涨11.57%。

瑞信首席执行官Ulrich Koerner称,“我们采取了果断行动加强自身(流动性)。在我们执行战略转型时,我们特别感谢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



据了解,在当地时间3月15日瑞士金融监管部门表态将对瑞士信贷银行提供援助。瑞士国家银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场不确定性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某些银行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蔓延风险。瑞士信贷银行满足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为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联合声明指出,瑞士监管规定要求所有银行保持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达到或超过“巴塞尔协议”标准的最低要求。此外,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必须满足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这样能够吸收重大危机和冲击的负面影响。


“最近几天,瑞士信贷银行的股票交易价值及其债券价值尤其受到市场反应的影响”,联合声明提到,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银行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并可获得与监管法相关的所有信息。在此背景下,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确认瑞士信贷银行满足适用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更高资本和流动性要求。此外,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与瑞士联邦财政部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金融稳定。


在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现在监管当局表明会对瑞士信贷银行进行救助,但是市场也担心会出现大而难救的情况,从目前情况看,瑞士金融监管机构表示会支持瑞士信贷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情况预计不会太糟糕,但具体事件的演进还尚待观察。


02

身陷利空“漩涡”


随着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接连关闭,市场对银行危机的担忧已经从美国席卷至大西洋对岸的欧洲。当地时间3月15日,瑞士信贷银行股价重挫,开盘跌近30%,续创历史新低。截至收盘,瑞士信贷银行跌幅有所收窄,跌幅达13.94%



瑞士信贷银行短期股价暴跌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近期,瑞士信贷银行陆续传出金融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股东拒绝增持的消息引发市场恐慌。


3月15日,瑞士信贷银行的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董事长Ammar Al Khudairy向外媒表示,由于监管限制,其无法为瑞士信贷提供更多资金。据了解,沙特国家银行拥有瑞士信贷银行9.9%的股份,而如果跨过10%这一门槛将使其受制于新规定。


据了解,瑞士信贷银行成立于1856年,主要为富人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并在华尔街拥有投行业务,是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在大股东表示无力援助的同时,瑞士信贷银行自身危机却不断。在当地时间3月14日,该行自曝在2021年和2022年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并正在采取补救措施。早在2021年瑞士信贷银行就曾因两次重大投资失败,累计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引发外界对该银行风险管理机制的质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瑞士信贷银行是一家从事以财富管理业务为主的银行,其在金融市场的投资较大,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投资资产价格出现缩水,可能造成资产端估值出现问题,同时其公开承认在金融控制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进而造成了股价暴跌。


03

危机会蔓延吗


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之下,银行结构性问题不断显现。在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两家银行接连因系统流动性问题关闭的情况下,市场一度风声鹤唳。



不过,相较于美国两家银行而言,瑞士信贷银行规模较大。截至2022年末,瑞士信贷银行的资产规模约为5800亿美元,为硅谷银行资产规模的两倍多,且属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瑞士信贷银行受到了冲击,但不至于倒闭。” 郭田勇认为,一方面瑞士信贷银行作为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另一方面,财富管理是破除刚性兑付的,投资损失由客户承担,银行损失可能较小,但预计客户流失会较大。


虽然瑞士信贷银行的风险程度暂不确定,不过,已经引发了多国政府关注。据央视新闻报道,法国总理博尔内3月15日呼吁瑞士方面介入并解决问题,并补充说法国和瑞士财长当天将进行会谈。美国财政部方面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在密切关注围绕瑞士信贷银行的情况,并就此事与全球同行保持联系


“如果说硅谷银行的影响力有限且业务相对独立,那么瑞士信贷银行则是‘大而不能倒’,如果倒闭则有可能引发一场全球金融震动或者说一轮金融危机。”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指出,瑞士信贷银行历史悠久,在全球金融市场具有广泛影响力,与主要金融机构也有业务关联,因此其重要的变化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都会产生影响。


对于后续瑞士信贷银行事件的进展,郭田勇预测,通过硅谷银行事件来看,金融机构一旦出现问题会给社会带来较大的冲击,因此,金融监管机构会提供一些救助。从目前来看,瑞士信贷银行可能受到了一定重创,但在监管机构的帮助下有希望调整恢复。



文 /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往期精彩回顾

独家现场探访!哗啦啦提现难疑云

跟风提前还贷不可取

独家|孙宇晨重开大陆炒币市场?火必卷土重来,“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是个啥


点个“在看”每天收到最新资讯!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GMrHQ4_QkQBhVZLQJ3cGaw&id=c2db329ca4f7ee8366987ad18696c9fa

阅读:1063965 | 评论:0 | 标签:银行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瑞士国家银行紧急出手,瑞士信贷银行能否逃离“漩涡””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