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全面降准来了!如何影响楼市?LPR是否下调?

2023-03-18 05:30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BBT FINTECH

新年第一次降准来了!3月17日,据央行官网披露,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其中不包括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降准突至,本月LPR下调有了可能。另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在加大MLF超额续作的同时,继续通过降准来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提振信心,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和银行业平稳运行。同时,有助于更好地激发实体融资需求,稳经济、降成本,并有效缓解银行负债和经营压力,增强经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01

释放中长期流动性


按照央行披露的信息,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不过,本次降准消息中,央行并未披露具体释放长期资金量等信息。按照市场机构估算,本次降准预计释放约5500亿-6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


图片来源:央行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金融机构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比下降,可自由支配的资金增加。


而这也是央行年内首次降准。与过往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前“预告”降准有所不同,本次降准时间节点略超市场预期。


谈及本次降准的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当前海外银行业风险加大,全球流动性承压,外部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整体复苏基础尚不稳固,需要货币、财政等政策继续协同发力


“因此,为更好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缓解年初以来银行缺长钱的压力、配合财政前置发力,以及稳定市场预期等,央行在加大MLF超额续作的同时,继续通过降准来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提振信心,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和银行业平稳运行。”温彬补充道。


此外,温彬提到,降准对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更为有效。近几个月来,MLF虽然延续加量投放,但是价格偏高,不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在当前银行业负债成本承压、净息差持续收窄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央行适时降准,有助于更好地激发实体融资需求,稳经济、降成本,并有效缓解银行负债和经营压力,增强经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02

本月LPR有望下调


就在两天前(3月15日),央行如期开展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规模为4810亿元,同日还开展了10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3月15日MLF利率维持不变,锚定作用下,市场分析普遍预测本月LPR将继续维持不变。而在降准突至后,不排除本月LPR变动下调可能。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指出,近期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增量的情况下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小幅上行,央行小幅降准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情况。二季度及以后季度,经济恢复预期较好,消费、房地产、科技创新、基建等领域届时将会产生更大的资金需求,此时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前瞻性布局,提前投放流动性更好地为下一阶段需求扩张做好准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属于利好信号。目前市场看,整体降准政策主要目的依然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当下房地产市场最核心的问题是信心问题,降准对宽信贷、稳信心有比较大的作用。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5年期以上LPR下调3次,累计下降35个基点,而围绕房地产市场,2023年各种利好政策延续升级。张大伟指出,降准必然带来整体社会资金面的变化,对于当下楼市来说,稳定将成为趋势不排除LPR在3月20日调降的可能,如果能迎来年内首次降息,对于楼市而言将是更大的利好。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同样表示,降准本身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筹能力,当前积极降准,进一步促进了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规模的增加,所以本质上和过去的几次降准类似,都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银行对于房地产等领域的支持。


“持续的降准和降息政策,已经为当前各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了非常宽松的环境,也体现了今年政策继续放松的导向。房地产业当前正步入复苏的初步阶段,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降准政策后,对于落实金融16条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等都有积极的作用,对于房企获得更多的开发贷款支持和个人按揭贷款政策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严跃进提到。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则分析称,此次降准实施后,银行资金成本得以降低,银行减少加点的动力增强,预计本月或下月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有望下降。这将有助于降低存量和新增房贷利率,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03

继续降准可能性仍在


近年来,降准成为央行调控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手段之一。早前3月3日,在“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指出,过去五年,通过14次降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至8%以下。下一阶段,货币信贷的总量要适度,节奏要平稳,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在本次降准信息中,央行同样提到,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跃进认为,此次降准下调了0.25个百分点,总体上有助于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也说明金融部门积极落实了两会的政策精神,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于降低资金成本、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导向,为开好局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2022年央行开展了两次降准操作。谈及年内是否仍有降准可能,王运金指出,此次降准仍然延续去年两次降准的0.25个百分点调整幅度,主要是考虑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相对较低位置,货币政策仍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资金需求会继续上升,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仍在。


在董希淼看来,我国货币政策近年来虽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但一直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并未超发货币,未实施大水漫灌等宽松手段。而且我国物价水平保持基本稳定,2月CPI同比仅上涨1%,通胀形势温和可控,未来通胀压力并不大。未来降准仍有一定空间



文 /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往期精彩回顾

独家现场探访!哗啦啦提现难疑云

跟风提前还贷不可取

独家|孙宇晨重开大陆炒币市场?火必卷土重来,“多米尼克数字身份”是个啥


点个“在看”每天收到最新资讯!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LUxe3AtytP1g4-bhwiprg&id=944fc634abc30612cea156f8315c773a

阅读:1367519 | 评论:0 | 标签:楼市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全面降准来了!如何影响楼市?LPR是否下调?”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