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瑞信大甩卖,如果这家银行再爆了,那欧美银行业将“人人自危”

2023-03-22 06:10

第一共和银行依然延续暴跌模式。

日内跌幅接近50%,因股价波动过大,盘中一度触发熔断暂停交易,最终收盘创新低。自3月8日硅谷银行恐慌以来,其股价已经跌去近90%。

尽管消息面上救助的行动一直在升级,上周四11家大银行组成的华尔街“天团”向第一共和银行存入300亿美元,本周一以摩根大通CEO戴蒙为首的大行们牵头讨论增加第一共和银行的资本。

SVB只救储户,瑞信0.06PB卖身,导致银行业危机的方式已经改变。银行的危机不再是从前的坏账巨亏,也没有几个月甚至几周的时间可以应对。

银行之死是信心的坍塌,也是迅雷不及掩耳的。

而救助没怎么阻止危机,甚至可能正加速银行的死亡。

1、银行危机之“生死时速”

一个月前,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第一共和银行还拥有1760亿美元的存款和令人羡慕的富有客户名单。

但SVB以及紧随其后Signature银行的光速倒闭,重创了第一共和银行投资者的信心。尽管华尔街为其筹集了300亿美元的现金,也远未能挽回投资者相信其难以避免进一步的灾难。

一方面存款还在疯狂的流失。最近几周第一共和国银行损失了大约700亿美元的存款,接近于去年年报中该银行存款总数的一半。周一该银行的发言人已拒绝提供有关存款增减的数据。

另一方面,政府和私营部门急于寻找快速解决方案,恢复人们(尤其是储户)对金融体系健康状况的信心,却在加剧银行股东的恐慌。

瑞信挥泪卖身的前车之鉴,让第一共和银行的管理层明白,留给他们处理千亿美元资产的时间不再是以几周计,而是以天计。筹集不到新资金,银行就要被甩卖。

这让银行的股东不得不恐慌。

2、银行甩卖,价值只是一个信心游戏

银行业的估值在所有行业中非常特别,因为它具有高达90%的资产负债水平。换句话说,银行的股东权益一般只占资产的10%。

如果由于挤兑等紧急情况,一家银行不得不在几天内出售其所有资产,一旦资产折扣下降超过10%(负债不变),那么银行的股权就会一文不值,股东的股份也就沦为一张废纸。

以瑞信为例,2022年度报告显示其有约5310亿瑞士法郎的资产和约4860亿瑞士法郎的负债。股东权益则为450亿瑞士法郎(约占资产的 8.5%)。

上周提交年报时,其股价约每股2.24瑞士法郎,股票总市值约90亿瑞士法郎。那也就是说,市场认为瑞信股票(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是账面价值的20%。这同时也意味着瑞信的总资产价值是账面价值的93.2%,也就是资产价值下跌了6.8%。而按照最新周一的收盘价计算,瑞信的资产价值已经下跌了7.8%。

而根据瑞信的资产负债结构,如果出售的总资产价值下降8.5%,那瑞信股票将变得一文不值。

这也是为何瑞银同意以32.5亿美元,即有形账面价值490亿美元的6.6%(PB0.066)收购瑞士信贷——用本杰明·格雷厄姆 (Benjamin Graham) 的一句名言来说,这个水平听起来会给买家带来巨大的安全边际,该交易理论上将使瑞银自身的每股有形账面价值增加74%。

然而,即使有瑞士当局的加持,瑞银仍然不情不愿。因为它需要吸收账面资产折价的前50亿瑞士法郎,(约54亿美元);瑞士政府将承担接下来的90亿法郎。如果资产折价更大,双方将进一步分摊损失。

银行股东权益的安全垫其实非常薄。

3、可靠的比率挡不住信心的“迅速”坍塌

如果2008年金融危机中大多数银行的倒闭,是因为大量持有了有毒的房地产支持证券,那么如今银行业危机的方式已经变成了“信心+速度”。

他们一度是行业内的优等生,资产是优质资产,期限错配也是银行典型的盈利模式。然而,信心流失却直接就会带来流动性危机。

根据监管机构青睐的衡量标准,瑞信拥有强劲的资本充足率,其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当今最广泛引用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年底为14.1%,与瑞银相似,高于许多大型同行。

但信心的流失使得这些比率对其流动性水平都不再重要。不论是SVB、瑞信、还是第一共和银行,对他们来说最直接的问题是它们正在失去客户,进而变成流动性危机。

瑞银被迫仓促谈交易暴露了市场对其他银行也资不抵债、负债价值超过资产价值的深切担忧。加上AT1纾困债券的清零反映银行救助中的债券风险可能比股票更高,投资者也在一夜之间逃离了整个欧洲的银行纾困债券。

这也体现了信心令人战栗的流失速度。

2008年雷曼从预计亏损28亿美元,到宣布破产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而SVB一个周末关闭了,瑞信一个周末超低价卖了。在当今的数字时代,不论是坏消息,储户的流失,还是投资者的逃跑,信心坍塌速度都快的让这些坐拥千亿资产的银行措手不及。

接下来,如果政府和私营部门联合救助下的第一共和银行继续倒下,那银行股的投资者将人人自危。

当事情发展得很快时,流动性和偿付能力终究变得没有边界。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4512

阅读:1245524 | 评论:0 | 标签:欧美 银行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瑞信大甩卖,如果这家银行再爆了,那欧美银行业将“人人自危””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