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鲍威尔:银行业危机影响适度,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通胀太高加息仍是共识

2023-03-23 09:10

3月22日周三,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就当前美国区域性银行危机、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信贷条件紧缩、美国宏观经济形势等议题表态。

银行系统的存款流动已经稳定,银行危机可能只会产生适度影响

记者会一开始,鲍威尔开门见山,首先谈了他对当前美国区域性银行危机的看法。

鲍威尔说,针对当前的区域性银行危机,美联储、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早先已经采取了果断行动,存款人的储蓄是安全的。他强调,美联储等机构出手是正确的决定:

如果不解决单个的银行问题,就可能会威胁整个银行系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采取果断行动的原因。

我们的那些支持性计划符合银行业的非常规融资需求,也显示出有充足的流动性可用。

鲍威尔称:

我们也将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将继续密切监测形势,准备利用所有工具确保银行体系的安全和稳健。

我们都在问自己银行动荡是如何发生的。我们正在进行全面审查,以确定是否需要加强监管。

不过他强调,美联储没有参与对硅谷银行的调查。他在谈到硅谷银行倒闭时,将责任归咎于硅谷银行的管理层:

硅谷银行管理层的严重失误导致银行面临流动性风险。关于硅谷银行的监管调查,我们的目标是找出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个人计划支持更强的监管和规范。

鲍威尔强调,硅谷银行破产是一个例外,美国银行体系不存在广泛的弱点。他表示,过去一周,美国的银行系统的存款流动已经稳定,银行系统健康且具有韧性。他强调,加息已经得到充分消化,许多银行能够应对。他强调,存款人理所当然地应该认为存款是安全的。

他认为,在利率走高的时候,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类公司面临利率风险并不奇怪,危机前美联储的监管团队已经与硅谷银行合作。尽管如此:

硅谷银行挤兑的速度与我们过去所见的非常不同,硅谷银行出现挤兑的速度表明可能需要进行监管和监督方面的改变。

关于硅谷银行破产的善后工作,鲍威尔说:

美联储对新工具使用紧急状态授权似乎是正确的。美联储贷款给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过渡银行,对美联储没有风险。

在谈到当前仍处于危机中的第一共和银行时,鲍威尔说:

第一共和银行董事会和高管的本财年奖金将清零。

在谈到这场危机带来的影响时,鲍威尔说:

我们认为最近的银行业事件将导致信贷条件更加紧缩,这将影响经济以及我们需要做出的应对措施。银行危机可能只会产生适度的影响。

此外,鲍威尔还说:

我们本次声明试图反映银行业压力对前景的不确定性。

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仍是共识,大幅缩表仍在继续

回到美联储关注的通胀问题上来,鲍威尔强调,当前的美国通胀水平仍然过高,劳动力市场仍然过于紧张,美联储仍然强烈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的既定目标。他认为,本季度消费支出似乎有所增加,尽管其中一部分是受天气影响。鲍威尔强调压低通胀的重要性:

没有低通胀,经济就不会为任何人服务。

鲍威尔表示:

在3月会议开始的前几天,我们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行动得到FOMC成员强有力的一致支持。如有必要,美联储将超预期加息,我们会那样做。维护市场对美联储的信心非常重要。

他强调,除了加息之外,“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适当的。”媒体认为,这是联储官员在暗示,他们可能很快结束加息。

关于市场担忧的美联储在美国区域性银行危机后是否会停止缩表而造成政策扭曲,鲍威尔明确表示:

我们正在继续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

此外,鲍威尔对于市场认为近期美联储增加流动性实际上宣判了“缩表已死”的观点解释称,最近提供的流动性虽然增加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但意图和影响是不同于扩表的:

资产负债表扩张主要反映了短期贷款,近期资产负债表扩张与货币政策无关。资产负债表扩张是暂时的,并且“有益于”解决银行业问题。我们还没有讨论过改变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的问题。

鲍威尔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前的通胀局面将得到改善,不过这个道路将是非常坎坷的。

他强调,通胀预期似乎受到了良好的控制,他也强调,通胀回落确实在发生。美联储非常关注的非住房服务价格仍未出现下降,商品通胀正在下降,尽管速度比美联储预期的要慢。

美联储承认美国经济有下行风险,但依然有可能实现软着陆

在指出美联储需要继续压低通胀的同时,鲍威尔也强调了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鲍威尔称,较高的利率和较慢的经济增长正在对美国企业产生拖累效果,他说:

FOMC几乎所有成员都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主要倾向于下行。

在谈到宏观经济时,鲍威尔说:

经济衰退往往是非线性的,因此很难通过模型预测。很难看出当前的银行危机对软着陆情景有什么影响。我仍然认为有一条通往软着陆的道路。

在劳动力市场方面,鲍威尔称,工资增长显示出一些缓解的迹象。他认为,今年的失业率高度不确定,非常难以预测。

在谈到市场担忧的另一项风险,美国商业地产风险时,鲍威尔说:

我们非常清楚商业房地产的集中风险,我不认为它可与其他银行业压力相比。

美联储加息决策的依据依然是经济数据,今年不会降息

不过,鲍威尔依然认为,最近的经济指标比预期要强,美联储决策的基础依然是经济数据:

我们将密切关注即将到来的数据,以及紧缩信贷条件的实际和预期影响。

鲍威尔表示,降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低于趋势的经济增长时期。

此外,鲍威尔强调,预测不是计划,利率调整的路径将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关于之后的利率变化:

我们将逐次会议作出决定。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将基于信贷紧缩的实际和预期影响,利率政策专注于宏观结果。

他强调,市场应该关注“可能”和“一些”这些词,而不是“持续”的加息。他称:

美联储认为今年不会降息,今年降息不是我们的基本预期。

在谈到终端利率时,鲍威尔说:

几周前,在银行面临压力之前,我们认为需要提高终端利率。但是银行业的压力是如此之新,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数据表明利率可能会上升,但银行压力抵消了这一点。

信贷条件紧缩带来的影响尚不确定

在谈到加息以及区域性银行危机带来的信贷条件紧缩对美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时,鲍威尔说:

我们不知道紧缩的信贷条件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信贷紧缩的任何影响。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信贷紧缩是相当真实的。

这说明,当我们考虑进一步加息时,必须保持警惕。任何试图衡量当前银行业危机对经济影响的尝试都靠猜测。

他认为,降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低于趋势增长的时期,政策必须足够紧缩以降低通胀,其中一些紧缩可能来自信贷状况,更紧的信贷条件可以替代加息:

现在我们看到信贷收紧的可能性,我们将会仔细监控这个情况。金融条件的收紧可能比指标所显示的更为严峻,但我们需要了解这种收紧的程度和持续时间。

市场反应

和往常记者会重点讨论美联储政策及通胀不同的是,鲍威尔此次记者会花了大量的篇幅集中在讨论当前的美国区域性银行业危机。

此外,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没有考虑给全部银行存款投保。周三美股尾盘,美国区域性银行股价和此前爆出可能爆雷的金融机构股价大跌。西太平洋银行收跌17.12%,第一共和银行收跌15.47%,EWBC跌8.57%,CMA跌8.45%,ZION跌6.72%,嘉信理财跌5.40%。在记者会后,区域银行ETF再度大跌5.69%,银行业ETF也大跌5.16%。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旧释放鹰派措辞后,恐慌指数做多上涨4.29%,黄金ETF-SPDR涨1.70%,通胀债券指数ETF涨1.37%,美国国债20+年ETF涨1.33%,美国国债7-10年ETF涨1.32%,日元做多涨1.00%。而美国房地产ETF重挫3.74%,罗素2000指数ETF跌2.84%,标普500价值指数ETF跌1.97%,大豆基金跌1.79%,标普500 ETF跌1.70%,纳指100 ETF跌1.36%。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4676

阅读:1042946 | 评论:0 | 标签:银行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鲍威尔:银行业危机影响适度,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通胀太高加息仍是共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