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SEC掀起币圈风暴:正式起诉孙宇晨,向Coinbase“宣战”

2023-03-24 07:25

SEC仍在加大对币圈的打击力度。

周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币圈接连扔下了两枚“炸弹”:

一是正式起诉波场(Tron)创始人、火币(Huobi)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孙宇晨(Justin Sun),指控其涉嫌非法销售证券、欺诈和操控市场,并针对其加密资产名人支持者的单独违规行为提出指控。

二是对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发布了韦尔斯通知(Wells Notice)。SEC的威尔斯通知是一个正式的通知,该通知告诉接收方,该监管机构计划对其采取执法行动。

消息后,TRX当天下跌13%。与孙宇晨相关的其他代币,包括火币(HT)、Just(JST)和Sun Token(SUN)周三也下跌超过5%。

Coinbase周三收盘跌超8%,盘后股价进一步跳水,跌近16%。

SEC起诉孙宇晨:涉非法销售证券、欺诈和操控市场

SEC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正在起诉孙宇晨、Tron基金会、BitTorrent基金会和 BitTorrent(现称为Rainberry)出售tronix(TRX)和BitTorrent(BTT)代币,SEC将其描述为未注册的加密资产证券,并进一步指控孙宇晨欺诈性操纵TRX的二级市场。

SEC起诉孙宇晨的文件

SEC称,孙宇晨试图通过虚拟交易(洗售)计划人为增加TRX交易量,让员工在其控制的两个加密资产交易平台账户之间进行了至少超过60万次TRX虚拟交易。每日通过这些洗售交易大约450万至740万个TRX,非法交易所用资产(TRX)全部系孙宇晨本人提供。

SEC主席Gary Gensler表示:

“这个案例再次表明,在没有适当披露的情况下提供和出售加密资产证券时,投资者将面临高风险。”

Gensler在一份声明中说,孙宇晨据称通过“精心策划一场营销活动,他和他的名人发起人隐瞒了名人通过推文获得报酬的事实”,从而诱使投资者购买TRX和BTT代币。

被指控的名人有:

女演员Lindsay Lohan;

社交媒体名人Jake Paul;

音乐人士DeAndre Cortez Way(艺名Soulja Boy);

音乐人士Austin Mahone;

女演员Michele Mason(艺名Kendra Lust);

音乐人士Miles Parks McCollum (艺名Lil Yachty);

音乐人士Shaffer Smith(艺名Ne-Yo);

音乐人士Aliaune Thiam(艺名Akon)。

除了Soulja Boy和Mahone外,所有人都同意共同支付40万美元的非法所得、利息和罚款以了结指控。和解不意味着承认或否认有罪。

据称,这些名人支持者在社交媒体上推广TRX和BTT代币,并招募其他人加入Tron相关的社交媒体频道。

SEC执法负责人Gurbir Grewa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Tron及其支持者的行为是“误导和伤害投资者的古老剧本”的一部分。他说:

“孙宇晨向在社交媒体上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名人支付费用,以宣传未注册的产品,同时特别指示他们不要透露报酬。这正是联邦证券法旨在防止的行为,无论孙宇晨和其他人使用的标签如何。”

Coinbase收到来自SEC的“宣战”:涉及交易、质押和钱包服务

起诉孙宇晨之后,SEC随即向Coinbase“宣战”。

Coinbase首席执行官Brian Armstrong周三在推特上表示,该公司收到了SEC发出的韦尔斯通知。韦尔斯通知通常发生在强制行动之前。

SEC主席Gary Gensler此前多次表示,加密公司提供的许多代币和产品都是证券,交易平台需要在SEC注册。

在当天下午的一份文件中,Coinbase表示,该通知涉及Coinbase业务的几个方面,包括其交易服务、质押服务Coinbase Earn和钱包服务Coinbase Wallet。

据媒体报道,Coinbase的代表在过去九个月里与SEC会面了60多次,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并没有取得成果。

Coinbase首席法务官Paul Grewal表示,该公司已经为这一令人失望的结果做好了准备,并对其资产和服务的合法性具有信心,如有必要,该公司欢迎法律程序来提供该公司一直倡导的透明度,并证明SEC在涉及数字资产时不公平或不合理。

这并不是Coinbase第一次收到威尔斯通知。2021年9月,Coinbase也收到了SEC的威尔斯通知,通知认为该公司拟推出的借贷收益产品Coinbase Lend是一种证券,该产品允许用户通过借出加密资产来赚取利息。Coinbase后来取消了发行。

SEC起诉一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可能会带来生死攸关的后果,因为监管机构可以寻求禁令,阻止该公司从事被SEC认为违法的活动。尽管SEC对加密货币的销售和交易进行了多年的打击,但目前只起诉了少数几家加密货币交易所。

Grewal说,就目前而言,SEC的通知并不要求Coinbase对现有产品或服务做出任何改变。

自FTX崩溃以来,SEC一直在积极打击加密行业。在Gensler的布局下,该监管机构已对多个重量级人物和公司采取执法行动,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Gemini、Genesis、孙宇晨、韩国加密货币大亨Do Kwon和交易所Kraken。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4694

阅读:861310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SEC掀起币圈风暴:正式起诉孙宇晨,向Coinbase“宣战””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