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刘志勤:美国的“双循环”来了,是喜还是忧?

2021-03-19 00:10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3月15日“善哉贤话多”头条号。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签署文件,批准实施新一轮纾困紧急救援计划,由于它的规模过于庞大,引发国际社会极大关注。这一轮的纾困计划前前后后折腾了不短的时间,在特朗普当政时就提出了类似救援计划,规模略小一些,但是遭到当时在野的民主党全力阻击,让特朗普的计划胎死腹中。现在是民主党入主白宫,提出了一套更有雄心壮志的抗疫扶贫救援计划,虽然也遇到在野的共和党鼎力反对,却依然获得通过。对美国经济和社会而言,这或许是件喜事儿,毕竟政府是在雪中送炭,解决了一定的燃眉之急。



但是对世界上其它许多国家 ,美国的这次自我拯救行为究竟意味着什么,许多人心中存在各种疑虑甚至担心。不少人忧虑重重,尤其担心美国的计划会导致国际货币市场的波动,让一些经济规模较小的国家经不起货币市场“涨潮”和“退潮”时产生的推拽作用而受到伤害。


在这个关键时刻,大家又不约而同地再一次把眼光投向中国,因为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不止一次地承担了“危机导航员”的角色。


中国刚刚结束的两会和通过的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发展蓝图,给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推动力,特别是提高国际市场的发展信心,在遭遇新冠肺炎重创下的世界经济,对中国发展的“导航”功能深信不疑。


中国的很多政策和做法,受到国际社会强烈关注,不少国家也在模仿中国的一些政策,其中就包括美国。


有趣的是,有一些眼光独特的人士,发现美国最近采取的不少政策,或多或少的带有一点“中国特色”,直白的说就是向中国“偷师”而来的,不信,有此为证:


中国搞了个“双循环”,对内加大投入,对外加强合作,增强经济活力;而美国也紧随其后推出重量级资金救急计划,目的正是促进内部商业发展,增加市场活力,有如往死水池里注入大量活水,拯救奄奄一息的待毙之鱼......


还比如,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国,中国的扶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胜利;紧接着在太平洋这一边的美国,也颁布了美国式的“脱贫扶困”计划,集中支持美国存在的贫困人口。


其实中国一直欢迎世界各国互相学习,中国的经验可以随意借鉴,并且保证不会收取“知识产权保护费”。


类似的故事似乎曾经在2008年就出现过:


记得在2008年美国开始闹次贷危机时,世界上一片慌乱,美国华尔街,伦敦股市交易所连日遭受重挫,全世界都陷入空前茫然,充满世界末日来临之恐惧。唯独中国冷静处置,果断决策启动四万亿救急资金计划。消息一经公布,立刻起到镇静效果,世界市场的烦躁不安情绪迅速降温,纷纷开始寻找中国提供的市场机遇,进行有效的避险操作,中国成为国际投资者的避风港和补给码头,让那些在美国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的机构与企业找到呼吸新鲜空气的机会,让不少濒临死亡的企业得以起死回生:世界经济迅速恢复生命力,而中国经济也是在那场金融危机中得到锤炼和质的提高。或许可以说,2008年的美国引发的国际金融风波,是中国经济真正崛起的时刻:世界由此看到了中国经济的真正实力和抗击打击的能力。


正是2008年那场世界级金融危机,让中国真正 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坚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世界经济也从那时起,心悦诚服地把中国纳入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之中。

虽然一直有人批评中国当年的四万亿救急计划有 “大水漫灌 ” 之嫌,但事实证明,中国的举措给世界经济以信心和决心,对最后战胜全球性金融危机起到决定性作用。

我们现在不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去讨论美国这次“扶贫救援”计划的好与坏,而要立即行动起来考虑我们的企业和市场如何接招,如何抢得市场先机,让相关企业获得更多的喘息的机会。


美国的纾困计划,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美国社会的购买力。无论是卫生保健产业,还是各种生活必需品,包括一些重要的信息产品部件,和用于基建的建筑材料与设备,都需要大量从中国的相关产业采购。


中美经济关系,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系,不会因为有些人想“脱钩”,就能脱得了的。


这样的发展趋势可以进一步证明,旧的钩越脱挂的越紧,新的钩(合作)却挂的越来越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很简单: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早已形成一个“复合经济体”,形成了互相“关联”,互不可分的“经济连体”,任何企图想脱钩甚至想用“外科手术”方式强行给“连体经济”分开的做法,最终都是伤害到所有“关联方”。


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的快速增长,取决于中国企业采取的 “ 关联经济学”原则。在当今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各个参与方都是“关联方”,各方的利益交汇,交集,和交易之中。在各方利益得到最大优化和便利化时,大家实际上 形成一个“经济连体儿”,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就需要大家真正做到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也才能实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地患难与共的合作共赢局面。


由于美国政策的摇摆性和不可预期,存在太多的不确定,美国的1.9万亿美元救急计划对国际社会而已可能是“喜忧参半”,但如果我们的应对政策得当,或许可以借机发挥,补足我们的发展短板,“美为中用”,也未尝不可啊!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6480.html

阅读:1850116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志勤:美国的“双循环”来了,是喜还是忧?”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