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中国天然气价格调整及影响2015年05月05日

2021-03-19 01:05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宣布从4月1日起,中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这是中国最近能源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首期《中国与世界》中文系列播客中,驻会研究员王韬与中国石油大学的董秀成教授讨论了此次调价的背景和大环境。他们还对天然气价格下调对相关产业的影响及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董秀成教授表示此次调价主要是国家将天然气价格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价格相挂钩的结果。 价格下调对天然气生产方和贸易方会产生负面影响,而有利于下游化肥,化工等产业。他还表示这次调价意味着国内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原定的三步走的总体方案已经完成,但是由于地方居民用气的阶梯气价改革阻力重重,气价改革并未真正完成。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天然气价格调整应该更加及时并且应以市场为导向。对于中国天然气的能源安全问题,董教授表示应该尽可能地分散进口渠道以规避地缘政治和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影响。

王韬

王韬博士是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驻会研究员,主要负责能源与气候项目。王韬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国的气候与能源政策分析,特别是非常规石油与天然气、交通政策、电动汽车以及国际气候谈判。

董秀成

董秀成教授是著名能源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为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和大型石油公司提供战略和政策咨询工作。董教授曾获美国国际能源技术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入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来源: https://carnegietsinghua.org/publications/59978

阅读:1278200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中国天然气价格调整及影响2015年05月05日”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