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受益铝价上涨成本下降 焦作万方去年净利同比增逾4倍

2021-03-23 13:30

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1年3月19日证券日报网。


3月17日晚间,焦作万方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4亿元,同比下降0.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32.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440.7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对于公司营收略微下降,净利润大幅上涨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焦作万方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去年营收略微下降是正常波动,净利润大幅上涨是由于铝价上涨,成本同比下降所致。”


焦作万方在年报中表示,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铝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升,煤炭、氧化铝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


据悉,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煤--电--铝及铝加工一体化的运营模式,通过自有热电厂供电、主要原辅材料当地采购以及投资相关产业链公司等方式,确保原材料长期稳定供应的同时有效降低公司生产成本。


中原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牟国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生产消费活动减缓,叠加铝消费淡季因素影响,电解铝现货价格快速下跌并最低触及11000元/吨的低位;进入二季度后,受益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国家促进复工复产措施落地,电解铝库存快速回落,价格持续反弹,全年均价14190元/吨,比2019年略有增长。”


焦作万方主营业务为铝冶炼及加工,铝制品、金属材料销售。主要产品电解铝液、铝锭及铝合金制品。


从产品方面来看,报告期内,铝锭、铝液、铝合金分别实现营业利润1.87亿元、4.75亿元和8166.2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379.22%、141.29%、198.50%;毛利率分别为16.57%、16.11%、15.92%,分别同比增长15.68%、10.66%、9.02%。


据长江有色金属网统计,2020年,中国电解铝产量3725万吨,同比增长4.25%,消费量3716.7万吨,同比增长0.99%,建成产能4256.1万吨,同比增长3.79%。焦作万方年电解铝产能42万吨,2020年铝产品产量36.96万吨,销量36.92万吨。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下,对于电解铝行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抓住行业未来发展的良好机遇,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能耗及碳排放是全行业未来需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考虑到电解铝供改+碳中和的深远影响,再叠加疫情后时代的全球通胀交易方兴未艾,我们看涨铝价,且坚信电解铝行业即将迎来高吨铝利润和强持续性的新时。”


牟国洪说:“基于碳中和减排目标,未来碳价走高抬升火电铝成本,叠加高耗能高污染产能控制,‘十四五’期间电解铝新增产能有限,电解铝供给缺乏弹性。需求端,建筑用铝需求稳定,汽车轻量化、光伏铝合金型材等新兴领域构成增量需求。因此,电解铝供给端受限,需求端增长预计对中长期电解铝价格形成支撑。2021年以来,内蒙古地区对能耗进行控制,部分电解铝项目叫停,电解铝厂检修减产,同时,海外疫情得到控制,美国新一轮刺激法案通过,预计全年铝价易涨难跌,不排除再创新高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中和硬约束之下,电解铝行业及焦作万方面临的挑战是:中国新发展理念的贯彻难度,融资的困难,成本控制,电力供应的瓶颈,技术升级的硬约束,‘节能、减排(含排碳及排污)’两座大山的压力等。”


对于如何应对挑战,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政府只是提出来,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对行业的具体影响还不明朗,需要一个时间过渡。”


据悉,近年来,公司持续完善产业链,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大环保投入,率先实施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环保治理水平处于同行前列。


焦作万方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主业,围绕铝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培育新利润增长点。通过产业升级、业务转型和资产整合等措施,优化煤--电--铝--铝加工一体化经营策略,提质延链,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6669.html

阅读:1157647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受益铝价上涨成本下降 焦作万方去年净利同比增逾4倍”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