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肿瘤也可能是罕见病!比“贵”更困难的是......

2022-03-01 04:30


文 | 婧子昕

编辑 | 帝豪、郭倩、张杰

审稿专家 | 黄昱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遗传学系副主任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腾讯医典”(ID:Dr_TXyidian),原文首发于2022年2月28日,标题为《肿瘤也可能是罕见病!这10个真相,越多人知道越好》,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瓷娃娃、蝴蝶宝贝、熊猫宝宝、月亮的孩子、妈妈肩上的孩子……


你知道这些词都是什么意思吗?(如果你知道的话,欢迎来留言区给我们留言)


今天是2月28日,对很多人来说,今天只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一。但对于上面这些孩子,今天是让更多人了解、关注他们的日子:世界罕见病日 。


关于罕见病,有很多美丽的名字,也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但是在今天,我们希望更多人知道下面这10件事。


1.罕见病,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罕见病”是患病率低的一类疾病的总称。


《中国罕见病定义研究报告2021》,将“新生儿发病率小于1/万、患病率小于1/万、患病人数小于14万的疾病”列为罕见病。


专门收录罕见病的Orphanet数据库已收录6172种,实际病种数预估在7000种甚至更多。由于人口基数大,我国的罕见病患者超过2500万人,且每年新增20万人以上。

白化病
血友病
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症
帕金森病(青年型、早发型)
地中海贫血
戈谢氏病
这意味着,我们身边每25个人中,就有1位,正在和罕见病斗争。


2.罕见病和健康人,只有一线之隔


一部分罕见病,是来自于遗传。这些“突变基因”,可能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有。


隐性遗传病的携带者,在生活中和正常人没有两样。但是当结婚生子的时候,孩子就有25%或50%的几率患有严重罕见病甚至早夭(这还是没计算显性基因突变和性染色体连锁基因突变的情况)。


地中海贫血、苯丙酮尿症(PKU)、脊髓性肌萎缩(SMA)等就属于这种“撞车”现象。


有研究者对104个“正常人”进行了448种儿童期严重隐性遗传病测序筛查,发现人均携带至少2.8个致病突变。换句话说,就算现在健康,我们很难保证自己或他人身上没有携带任何突变,以及这个突变是否会影响下一代。


3.罕见病,不仅仅是遗传病


72%的罕见病是遗传性疾病,而其它的则是感染(细菌性或病毒性)、过敏和环境因素导致,或者是变性和增殖性疾病。


某些类型的肿瘤,其实也属于罕见病的一种。比如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以下简称“慢淋”)是一种B细胞慢性增殖性血液肿瘤。B细胞功能异常,导致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且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


并且,“罕见病”的概念,本身就在不断变革中更新着。放在几十年、一百年前,也许肿瘤本身就是一类罕见疾病。


很多人认为这些之所以叫“罕见病”,是因为“稀有”。实际上,“罕见”是远不能被满足的医疗需要。


4.罕见病人,为健康人承担了“突变”的后果


罕见病中大约有80%是遗传因素引起,疾病来源于变异的致病性遗传物质,通过繁衍后代传播。而变异是生物进化的根本,生育是人类传承的本能。


可以说,罕见病人,为健康人“承担”了这一份风险。也因此有人说“每个罕见病人都是一把打开生命奥秘的钥匙”。


5.罕见病人,正渴望着拥有灿烂的人生


如果能得到足够的机会和关怀,罕见病人,也完全可以取得和健康人不相上下的成就,拥有和健康人同样灿烂的人生。


比如霍金被诊断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人”,这不能阻止他成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然而,大部分罕见病人,却没有办法得到和健康人平等的受教育、结婚生育的机会。他们无法去学校,不能找到工作。


在他们想要结婚生育的时候,还有声音会指责他们“基因不好还要生孩子”,这对于罕见病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不公平。


6.罕见病的诊断和治疗,一直是全球难题


部分人可能还有这样的想法:罕见病就是病了呗,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有病治病,好好吃药手术不就好了?


完全没有这么简单,罕见病从诊断到治疗,一直是全球难题。


首先是“难诊断”。


很多罕见病初期的症状,都不典型。罕见病在某些时候的常见症状,和一般的腹痛、过敏等相当。这些症状不仅容易混淆,更容易被误诊。


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坐不住,当心“结节性硬化症”悄然来临;唇上有黑斑,经常肚子痛,说不定是“黑斑息肉综合征”;身体一碰就破、出血不止,可能是患上了“血友病”;一个总是在课堂上睡觉的孩子可能是“睡美人综合征”。


有数据显示,在美国,一位罕见病患者平均需要7.6年经历8位医生,被误诊过2.3次才能确诊。


其次是“难治疗”。


很多罕见病药物,都非常昂贵。比如2021年被纳入医保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全球首个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精准靶向治疗药物。在被“灵魂砍价”之前,价格是70万元一针。


“不放弃每一个小群体”让我们动容,但是对于大部分罕见病群体而言,治病的花费,远远超出了家庭能够承担的范围。


大多数罕见病,是“可治疗,但不可治愈”的。我们能做的是帮助病人减少痛苦、应对并发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这条路上,依然充满着挑战。


7.比“贵”更困难的是:没有药


去年上了热搜的“我不是药神,我只是一个父亲”,高中学历的父亲徐伟,为救Menkes综合征儿子铤而走险自制化合物组氨酸铜。


为什么这位父亲会选择“自制药”?原因就是:没有药。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很少有医药公司愿意投入生物学机制不明的罕见病新药研发;即便有公司愿意投入其中,一款新药从研发到上市,平均也需要约10年的时间,成功率仅为10%。


截至2018年12月,《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涉及的121种疾病中,在中国明确以罕见病适应证注册的药品仅有55种,仅涉及31种罕见病。


相较于多达6000种至8000种罕见病,远远不能满足治疗需求。


8.关注罕见病,国家在行动


目前,国家已经在行动:


  • 政策上,对创新孤儿药的申请实施单独排队的快审快批模式,大力推动创新产品研发,提升罕见病药品的可及性。

  • 支付体系上,国家医保局通过“自上而下”的机制从顶层设计上完善保障体系,地方医保先行“由下而上”地推动医保的升级与创新。


除了之前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用于治疗罕见病法布雷病、需要患者长期使用的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同样以“远低于市场价”进入医保。而在此前,这种药的年治疗费用超过百万元。


让罕见病患者“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并不单单是一个口号,国家在行动,各医院、企业、疾病组织也在不断身体力行地实践。


但是,单纯依靠这些力量,还不够。


9.减少罕见病,我们可以做这些事


罕见病很难做到100%有效的预防,但夫妻双方共同筛查,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是减少出生缺陷的有效手段。


具体包括:


  • 怀孕前,做好婚检和孕前检查保健,包括;孕前4至6个月进行孕前检查;避免近亲结婚生育和大龄生育;孕前3个月接种风疹疫苗;远离毒品、戒烟、戒酒;避免接触有害物质;孕前3个月至孕后3个月补充叶酸;在孕早期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等。


  • 怀孕期间,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包括孕早、中期孕妇血生化指标、染色体异常和NTD筛查;妊娠20周左右做超声大畸形筛查等。


  • 孩子出生后,对新生儿进行常见的先天缺陷筛查,及时发现并干预。


10.多一分关爱与了解,就可以多一分力量、多一些守护


也许,我们永远无法消灭“罕见病”。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看见”消除“罕见”:


在看到罕见病人的时候,不要投去异样的眼神;


支持罕见病人获得教育、工作的机会;


支持罕见病组织,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


……


也希望看到这里的你,能把文章分享出去,告诉其他人:


罕见病人,不是“瑕疵品”,而是“限量版”。



参考文献

[1]https://europa.eu/newsroom/events/rare-real-talking-rare-diseases_en

[2]http://www.orphadata.org/cgi-bin/epidemio.html

[3]《中国罕见病定义研究报告2021》

[4]Procedural document: Epidemiology of rare diseases in Orphanet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number of published cases or families.

[5]https://globalgenes.org/rare-disease-facts/

[6]Bell CJ, Dinwiddie DL, Miller NA, et al. Carrier testing for severe childhood recessive diseases by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Sci Transl Med. 2011 Jan 12;3(65):65ra4

[7]Pogue RE, Cavalcanti DP, Shanker S, et al. Rare genetic diseases: update on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online resources. Drug Discov Today. 2018 Jan;23(1):187-195. doi: 1016/j.drudis.2017.11.0028.

[8]《中国罕见病药物可及性报告(2019)》

[9]《关于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国发 [2016] 78号)

[10]《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医保发 [2019] 65 号)


来源: mp.weixin.qq.com/s/?id=2bafdbda899d9106bddacf84b143e68e&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jIobch4SWHlkkopPa_szXA

阅读:874901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肿瘤也可能是罕见病!比“贵”更困难的是......”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