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南方网】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比西方民主制度更具有广泛代表性

2022-03-07 10:40

【南方网】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比西方民主制度更具有广泛代表性

2022年3月6日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中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及介绍2022年的重点工作。南方网、GDToday推出“聚焦中国2022”,就中国最新经济社会发展连线采访全球政商学各界人士。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是一张成绩单,它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量化指标为下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方向。”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卡特法律顾问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在接受南方网、GDToday记者专访时表示,民主不是一件只有一个尺寸的“衣服”,民主的形式由各国的历史文化、现实国情而决定。

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卡特法律顾问哈维·佐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2021年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将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

“实践出真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就恰恰证明了你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吗?”哈维·佐丁地说。

民主的关键在于人民当家作主

哈维表示,“民主”一词源于古希腊语,意为“人民当家作主”。已经在中国生活十余年的哈维亲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他看来,西式民主虽然提倡“一人一票”,却并不能最广泛地代表人民的利益。他进一步解释道:“很多人宣扬美国式的‘一人一票’,但实际上,‘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政府更多地代表1%的富人利益,印第安人、黑人等少数族裔的利益则被排除在外。”

在采访过程中,哈维不仅一次向记者表达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赞赏。他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能顺利运作,离不开两套协调统一、紧密相关的制度载体,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根据《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国、省、市、县、乡五级均有人民代表大会。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人大代表262万名,其中由10亿多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县乡两级代表,占到代表总数的90%以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200多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110多万人次提出近300多万条意见建议。

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选举人大代表

另一方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21年底,党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170余次,就重大问题同党外人士真正协商、听取意见,确保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哈维补充道:“目前看来,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比西方民主制度更具有广泛代表性。”

民主的体现在于为人民服务

在哈维眼中,西方政客在竞选期间为了得到选票,常常向选民做出许多无法兑现的承诺。相反,中国共产党每次向人民做出承诺前,总是充分调研,制定具体的指标,为实现目标做出保障。

哈维表示,中国每五年制定一次“五年规划”就像大海航行中的指南针,为整个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告诉记者:“我了解到的‘五年规划’的起草过程,每一步都经过充分的讨论与考量,所列的每一条目标都经过反复地论证,从而确保规划能实现。”

这样的反复论证包括听取各领域各阶层人士意见建议。2020年8月,相关部门就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网络问计”,来自内蒙古的一名村干部提出的建议就被吸纳。

“十四五”规划编制期间,人民网推出“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意见征求活动专栏

 

根据美国知名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22年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中国公民对政府的信任度高达83%,居全球第一,是唯一一个信任度超过80%的国家。“这结果体现中国人民对生活条件得到提升,产生较大的满足感。”哈维进一步分析:“我相信这也是中国构建起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结果。”

哈维说:“两千年前,古罗马著名政治家西塞罗说过,人民的幸福是至高无上的法,毛泽东主席也多次强调‘为人民服务’。中国现在正是这样做的。”

文章选自南方网,2022年3月6日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68410

阅读:2015053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南方网】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比西方民主制度更具有广泛代表性”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