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周戎:巴基斯坦安全困境如何解脱

2022-03-14 15:10

作者周戎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本文刊2022年3月11日“ 巴基斯坦华商特刊”微信公众号。



3月4日,在巴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首府白沙瓦的一座伊斯兰教什叶派清真寺发生了近几年罕见的自杀式恐怖袭击。恐怖分子乘坐蹦蹦摩托车,迅速沿着一条狭窄的街道向清真寺方向移动,将炸弹藏于黑披肩内。在其贴近清真寺时,突然向守护清真寺的警卫开枪,连续打死2名警卫,紧接着他就冲入清真寺,几秒钟后,发生剧烈爆炸。炸弹是由恐怖组织自制的,比较粗制滥造,但因爆炸装置带有数十个滚珠,覆盖面极宽,故杀伤作用巨大。总计导致67人死亡,近200人受伤。这是自2014年以来,巴基斯坦发生的最严重、伤亡最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是自2014年后,第二次人员损失最大的恐袭事件。


应当说,巴基斯坦陆军总部的反恐清剿行动有了很大进展。不仅大部分行动都是靠情报(OBI)支撑,而且战绩辉煌。但清剿行动过后,应该让有关部门推进安民和促进当地民生,不至于贫困导致大量解甲归田的恐怖分子重新返回恐怖组织。


巴基斯坦省会在一定程度上仍弥漫着极端主义情绪,大学和宗教学校中极端主义的辩论会和演讲会比比皆是,得不到有效禁止。社交媒体上更是充斥着带有宣扬伊斯兰圣战的极端内容。在全国各地,因贫困和极端主义宣传,恐怖主义的土壤依然“肥沃”。极端组织与恐怖组织在理念上的接近,也使得民众视野越发模糊,反恐概念越发混淆。


国内为打击恐怖主义而实施的国家行动计划(NAP)执行不坚决,许多计划并未贯彻执行,许多该有的措施从未到位。NAP的实际进展令人堪忧。有关当局都缺乏对反恐行动计划与政府的认真思考,反恐政策缺乏连贯性,不是错过打击恐怖主义的最佳时期,就是时机到来后抓不住。PTI政府最近公布了《国家安全政策》(2022-26),是巴基斯坦政府邀请120名专家经过大量调研认真制作的,而后又经过500名专家和公民社会成员参与大讨论,参与这个政策制定的还有一些大专院校的学生,他们也对政策制定提供了宝贵意见,尤其是他们各自的安全关切。关键不在于制定,而在于落实。


虽然名义上巴依然是美非北约主要盟国(MNNA),但实际上,美国在2017年消减了它在2011年开始对巴反恐援助款项的60%,而自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就彻底中断了所有对巴反恐援助,直到拜登时代也未恢复。


民选政府领导下的警察系统十分孱弱,往往应对恐怖组织猝不及防、顾此失彼。反恐安全部队士气不高,牺牲较大。警察力量装备、士气和责任心严重不足,应对国内日益严重的安全威胁和极端暴力事件显得力不从心。目前全国恐患愈发不可收拾,暴恐案件发生频度越来越大,造成的人员伤亡越来越多。不仅恐怖组织对安全部队的攻击越来越肆无忌惮,而且恐袭发生频率远远超过安全部队回击频率。安全部队自身安全都难以保护,何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巴政府已对国家安全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巴原来的安全理念是以国防、领土完整、国内安全作为自己安全政策的基石。新近发布的巴历史上首个《巴基斯坦安全政策》内容要广泛的多,特别强调巴经济健康运行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特别强调传统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挑战。该“政策”还强调诸多问题,包括人口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缺失之间的差距,也包括了对自然灾害的抵御,对疫情的抵御,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巴政府终于开始在某种程度上开启了以人为本的安全政策。关键是巴军方与政府方在对这个政策的理解是否一致,具体实施方式是否一致,执行层面是否能协调高效。


同时,在巴中资企业必须要用全新视角看待巴反恐形势。即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今后中国工程项目将会陆续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安全风险,反恐形势不可能有任何好转,即使巴再发动多少次清剿行动,只要巴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土壤还在,只要不同源头上消除极端主义,巴就将继续长期的安全风险依然很大。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中国南亚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2823.html

阅读:823829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周戎:巴基斯坦安全困境如何解脱”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