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视频全集】林毅夫+许宪春+姚洋+卢锋+黄益平:两会解读与中国经济前景

2022-03-18 04:30

 

2022年3月15日下午,北大国发院举办第60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CEO),围绕“两会解读与中国经济前景”主题,邀请到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北大国发院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由五位学者带来两会解读和中国经济前景研讨。



因为直播时段为上班时间,很多朋友错过直播。为此,我们特别将本场报告会做了全程剪辑(无删节),第一时间按演讲顺序呈现给大家。


林毅夫:中国经济的新目标、增长法宝与共同富裕


林毅夫教授主要讲述了三方面内容,包括5.5%的经济增速如何理解,为什么创新发展不能丢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如何正确理解和实践共同富裕。


林毅夫教授完整演讲视频


许宪春:5.5%经济增长目标的挑战与发力点

许宪春研究员重点解读了制定5.5%经济增速目标的意义,去年各个细分产业和领域的增长表现,以及今年实现增长目标的重大挑战在哪里,发力点是什么。


许宪春研究员完整演讲视频


姚洋:提振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要转变思路

姚洋教授分享了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的变化,他本人更关注提振消费,建议政策多从需求侧着手,敢于尝试用有消费限期的电子货币,直接补贴低收入群体。


姚洋教授完整演讲视频


卢锋:中美经济正在出现新情况

卢锋教授重点分析了疫情以来中美经济走势的相似性与反差(反差镜像),这源于中美疫情防控模式不同。对未来,他更关注中美货币政策的反向而行,这是罕见的现象。


卢锋教授完整演讲视频


黄益平:中小企业的新困境和应对之道

黄益平教授指出中小企业的现金流不是小问题,建议政府从贷款和减税转向直接补贴现金,同时建言大企业缩减拖欠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周期。


黄益平教授完整演讲视频


互动问答

论坛最后,林毅夫、许宪春、姚洋、卢锋、黄益平五位学者与听众互动问答。很多媒体因疫情未能到场,但通过主持人和传播中心工作人员代提问,学者们不避热点、难点,一一作答。

互动问答环节完整视频


撰稿:王志勤、白尧  | 编辑:王贤青



来源: mp.weixin.qq.com/s/?id=40511068d2b660cf4b85ab254aa670ba&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x_87lrNvor39D9ZvKw8DMQ

阅读:1307237 | 评论:0 | 标签:中国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视频全集】林毅夫+许宪春+姚洋+卢锋+黄益平:两会解读与中国经济前景”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