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消费者主权崛起,数字化如何助力供给侧改革?

2022-03-23 04:30

数字化是百年一遇的技术体系变革,今天的数字化相当于20世纪的电气化。数字化浪潮不可逆转,企业家必须具备数字化技术素养。近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阿里巴巴集团合办的“新商业学堂项目”开课,聚焦技术与产业变革,助力企业拥抱数字化,决胜新商业。





— 1 
数字技术体系的结构重组
从转型到原生

安筱鹏 阿里巴巴集团阿里研究院副院长


数字化转型的逻辑起点是消费者主权崛起。数字化赋能消费者,令消费者主权崛起,形成消费者的四个转变:


首先,数字原住民的崛起,他们是95后的新消费人群,无网络不生活,追求国潮、二次元、个性化。


1. 消费者的决策逻辑变化,线上发现,线下体验,社区讨论,下单购买,分享心得。


2. 决策模式的改变,消费者除了关注产品性价比之外,更关注参与权,评论、分享、弹幕是消费者表达主权的方式。


曾经弱势的消费者,经过二十多年的数字化洗礼已经被武装起来,他们需要更多话语权、选择权、参与权。


与此同时,供给端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应对需求端的变化,特别是供给端的数字技术能力远远满足不了今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这主要体现在全局优化的需求与碎片化供给的矛盾。当企业要构建一个端到端的业务体系,实时响应客户需求,却发现很难在市场上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C2B解决方案,因为多个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互操作的集成极富挑战。这逼得一众企业不得不自建业务系统,特斯拉、美的、盒马鲜生、犀牛制造都是如此。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题不能仅仅依靠企业自己去解决,而是要靠平台、体系、多方参与主体一起,帮助企业解决碎片化供给问题。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构建一个与物理世界一致的数字孪生世界,在这个“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来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构筑新型能力和竞争优势。


如今火箭、飞机、高铁、药物等的研发模拟都是在虚拟数字世界中完成实验。特斯拉的火箭每公斤的发射成本只有中国的七分之一,而且可以回收,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过冷弹射方式分离一二级火箭,而千米高空冷弹射物理实验是在数字世界仿真模拟实验。


天猫2018年新品数量为5000万,2019年达1个亿,2020年达2个亿,无论是3C数码、化妆品,还是家用电器、服饰,各个品类的迭代速度变得越来越快,从模拟择优、选品、概念评审、上线测试到售后数据监测都是在数字世界实验,低成本试错。


六十年来数字技术演进的逻辑是:第一,软硬解耦,即为硬件通用化+服务可编程。2014年美国交通局召回雪佛兰37万辆,特斯拉2.9万辆,雪佛兰车主必须到4S店更换软件,而特斯拉车主只要自行更新软件。汽车有80多个厂商的控制单元,每个控制单元由上百个供应商开发,软硬件死死捆绑在一起,特斯拉将他们改成一个一体化集中式SOC架构,由一个大脑控制所有单元。


数字技术演进的第二个逻辑是能力复用,从大系统的集成到微服务的集成,从单体应用解构与重组到基于微服务的能力复用,类似活字印刷,活字好比各功能,各自独立,随意扩容,组合成为可提供服务的应用。


第三,云边一体,云是指基于海量设备数据的模型训练与优化迭代,边是指边缘计算,基于智能决策模型形成设备控制优化指令,最终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 2 
数字时代的“电气”革命
云计算


程璟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是百年一遇的技术体系变革。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院士说过,今天的数字化相当于20世纪的电气化,云计算就是数字时代的“电”。


数字化浪潮不可逆转,企业家必须具备数字化技术素养,在更大的范围扩展视野。方便面企业绝不会想到抢走自己客户的是美团和饿了么。有太多案例表明企业并没有败给看得见的竞争对手,而是被门外的野蛮人颠覆了。


科技界的新名词很多,令人应接不暇,其实只要记住数字时代的三个基础技术要素:数据、计算、互联网。其他的热词例如元宇宙、人工智能、区块链……任何数字化的新技术都是基于数字时代的三个基础要素衍生而出的。互联网无处不在,随时随地可以接入。互联网是数字时代的标志性基础设施,具有稳定性、可靠性,易于获取。数据是一种资源,是数字时代的生产要素。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海量数据的沉淀就会更加便捷和低成本。海量数据的处理会大大增加计算的需求。当计算需求变得广泛、动态和强劲,计算就要变成一种公共服务才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云计算应运而生,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算力,按量付费,而云计算可以按需供给算力。


云计算是数字化技术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和核心技术,事关国家数字竞争力,具有战略性价值。公共云是美国政府和企业服务的主流模式,政府率先在关键项目先行先试,提振社会使用公共云的信心,并发展出“军政民三方合作”模式,通过商业云计算公司全球布局。


中国政府鼓励企业上云,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强调云计算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中美两国在数字经济上的差距比实体经济大得多。以2019年为例,除去第三产业,中国工农业的GDP是美国的1.5倍多,而中国数字经济GDP仅为美国的40%。中国公共云计算市场规模与经济实力极不匹配,SaaS市场更是差距明显。中美云计算企业在总体市场规模,数据中心全球布局,国际化,生态企业等方面的差距存在持续扩大的风险。


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可以概括为“一点两面三三制”:


“一点”是要有科学的数据发展观,尊重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用数据说话。


“两面”是“行业经验封装”和“数字化技术”,首先要尊重行业经验,然后再加上数字化解决方案,仅靠互联网绝不能包打天下。


“三三制”是指“先医后药、先软后硬、先点及面”“先医后药”强调的是前期调研的重要性,数字化建设是大工程,没想清楚宁可不干;“先软后硬”指先不要着眼于大规模硬件建设,立足于当下已经有的硬件基础设施,通过软件打通数据,通过算法产生商业价值,这是比较科学和合理的循环建设模式。“先点及面”指在具体的实现路径上要从具体的场景做破局点,以小见大,小步快跑。





— 3 
阿里巴巴数据中台发展之道
数据中台从阿里巴巴走向云商各行各业


朋新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数据最大的敌人是时间,数据如果得不到使用,存储就是成本,无法管控就是灾难。数据如果得不到快速采集使用,就会衰竭、失效。因此要让数据快速地被看见、被运用,形成闭环。


阿里当初建设中台的目的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淘宝产生的行为数据需要储存,每天成本非常高昂,而天猫、广告、商家、搜索……各种功能都要调用淘宝基础数据进行训练和建模,同样的数据相互重叠存储,不同的团队各自为阵,没有中台的复用和分享,导致集团一天的数据成本倍增,浪费严重。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阿里的成本会压垮利润。因此,阿里痛下决心建设中台,第一期数据中台项目为公司节省了数亿。


数据中台的核心任务是推进数据资产建设,持续沉淀技术和产品的能力,构建“消费便捷、质量可靠、安全稳定、生产经济”的数据资产体系,驱动业务数据化运营产生价值,进而释放数据及组织红利。





— 4 
什么是好的数据中台?


首先,要有好数据,要快速、全面、准确、通路清晰。实时离线兼具快速构建能力,汇集全渠道及链路的分散数据,基于OneData统一数据标准,融通萃取数据。


第二,好数据要靠持续运营,必须形成从持续采集、开发、治理到服务的良性循环体系。


第三,好决策,并非只有企业高管才有权做决策,从管理者到一线运营人员,都可以借力数据,在一定的纬度与视角内,实现共同看见、思考、行动,让数据文化在企业内部普及。


第四,好的组织设计,确立业务先赢的导向,跨越部门墙,人人都是数据人。建立与业务阶段匹配的双线汇报的前台应用阵型组织,打造具备端到端数据解决方案能力的人才,建立共享赋能让业务赢的文化。


企业构建数据中台不仅可以使业务数据化,数据可视化,有利于盘点企业数据资产,激发数据化管理运营思维,而且可以用数据协同促进组织协同,统一标准、模型、指标、架构、技术,从而提高管理者决策效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END

责编|斌卡(转载及媒体合作请评论区留言)


来源: mp.weixin.qq.com/s/?id=485c7df1a18e4e4264f430dc5e0417fa&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3zX70__khpPcW4EwKZiJFQ

阅读:1779373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消费者主权崛起,数字化如何助力供给侧改革?”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