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刘志勤:“是美国不再尊重中国,而不是中国不尊重美国”

2021-04-07 14:50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1年4月5日今日头条。


最近一名记者和专栏作家托马斯•佛里德曼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火了,引发国内外广泛评论。文章的题目是“ 中国不再尊重美国:他们有理由这样做 ”。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专栏



很显然,这篇文章点到了美国社会和舆论界的痛点,引起他们对中美两个庞然大物重新审视的兴趣。整体而言,讨论还算理智,有理性,这的确是个好现象。因为毕竟这些年中,美国媒体和舆论界对中国的评论少有客观和公正,总是充满各种偏见和火药味,让社会上有一种窒息感,特别是讨论到中美关系痛点和难点时。


但是,我们想对佛里德曼的观点做些“修正”,调整一下角度,或许能够更好地展示各自的真实观点。我们想说的是,中国并没有“不再尊重”美国,中国过去,现在依然对美国保持足够的“尊重”。这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不久前的电话交流中,得到充分展示。中国领导人明确中美关系保持相互尊重,平等,公正的关系对中国和世界的稳定发展十分重要。


国家不分大小,不分强弱,一律平等,都必须相互尊重,才能展开互利共赢的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前提。


中国尊重所有国家享有平等的权利。


事实上,不是中国不再尊重美国,而恰恰是美国首先不再尊重中国。


美国不尊重中国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美国名记者不会不知道。美国政府和少数政客对中国的偏见,歧视,以及依靠“造谣,谎言”诬陷中国的恶劣事件也是天天在上演。以至于,有的中国公民早晨起床没有看到美国给中国抹黑的新闻,都有些不习惯了。


可是,中国从来没有对美国表示出“不尊重”,尽管连连遭到美国的明枪暗箭,中国依然保持中国特色的“斯文外交”,君度翩翩的和美国说长道短。只是美国少数人坚持不听,不看,不顾事实,一味地攻击中国。这是全球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现实。


在美国少数人充满种族优越感的眼中,中国稍作反抗,争辩,解释,通通被说成是对“美国的不尊重”,是“战狼”风格等等。这些才足足地显示出美国从没有把中国和其它国家当成一个平等的伙伴,而是它眼中几百年来的奴仆或佣人,只能听他的吆喝,却不能有丝毫争辩的权利。


现在美国又到处煽风点火,纠集各路山头,建立围堵中国的包围圈。这个行动本身就透露出美国对它视为对手的不尊重,对国际规则和国际法的不尊重,正是美国骨子里的霸权习气的彻底暴露。


中国只是说了一句“美国没有资格从实力出发与中国谈话”,美国就觉得受不了啦?美国的神经就这么脆弱?世界上不会有人相信这一点。中国只是说出来人间最普通的常识:人皆平等,不能仗势欺人。这难道不是最值得遵守的“普世价值”吗?当然,美国只有少数人才可能懂这个道理。


现代的美国政治家应当重温200多年前写的《独立宣言》。你们祖先在这份立国文件中,如何痛骂当时的英国统治者的,再看看你们现在对中国,对世界的所作所为与当年你们谴责的英国统治者的言行有何区别,这可不是用“不尊重”可以化解得了的。

其实,中国社会舆论一直保持克制,对美国保持应有的尊重。现在有些美国人不适应目前中国的据理力争的做法,躺在习惯思维方式中看待变化中的中美关系,肯定是有偏差的。


说实话,中国对美国态度的变化,主要是不那么“佩服美国”了。


记住,不是“不尊重”,而是“不佩服”了。


中国民众对美国的科技,社会发展,文化创新能力始终充满“敬佩之情”。但是这些年,人们对美国的“敬佩”越来越少。美国的霸道,抗疫无能,激化种族歧视,挑动国家对立,造谣诬陷中国,想方设法遏制中国发展,特别是美国政治家赤裸裸反对中国人民过上和美国人民一样的好日子,美国政客的反华言行格调越来越低,小动作不断,让人有点看不起美国少数人的自负和狭隘,这些都大大消减了中国民众对美国政治的好感,对美国这个曾经的“偶像”感到失落,失望,不再盲目“敬佩”美国,这才是一切问题的实质。


中国依然尊重美国,中国是礼仪之邦。但是,切不可误读中国的礼仪,以为中国礼仪就是“忍辱负重”的代名词,对伤害中华文明的罪行不做任何反抗的期望一定不会实现。


中国期望的尊重是平等,对应的,互相的,美国不能指望一面在竭力伤害中国,同时又要中国对美国做出的伤害表示“尊重”,这是决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所以,要纠正一下弗里德曼的话:不是中国不再尊重美国,而是美国不再尊重中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6977.html

阅读:1030913 | 评论:0 | 标签: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志勤:“是美国不再尊重中国,而不是中国不尊重美国””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