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马丁•雅克:在理解中国共产党这件事上,西方做得极其失败

2021-04-09 14:45

马丁•雅克:在理解中国共产党这件事上,西方做得极其失败

2021年4月7日

文 | 马丁·雅克,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


 

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任何其他政党,它的存在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内生的现象,无疑具有中国特色。它的非凡成就在于其能够在100年的历史中,找到一种将巨大改革能力与中国社会和文化深刻结合的方法。中国共产党自1949年以来对中国的重要性无与伦比。

在理解中国共产党这件事上,西方做得极其失败。这种愚昧无知在2016年后又达到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被等同于苏联共产党。但是它们几乎没有共同之处。苏共在历史上的失败是灾难性的,而中共无疑是过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党。用传统马克思主义是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早在1949年以前,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本土化了。而且,中国共产党植根于儒家思想,或者可以说,它是马克思主义和儒家思想的混合体。中国共产党是与中华文明同样复杂,并由中华文明塑造的产物。

西方坚信一党制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其欠缺内在的改革动力。这并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相较于世界任何其他政党,中国共产党表现出卓越的改革能力。从第一代领导人到第二代领导人形象地展现了这种改革能力。邓小平坚定地推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将中国融入全球经济。这种发展路线的根本变革只能是一个深深植根于社会并拥有强大自信的政党才能执行的。中国共产党立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期间坚持该原则,眼下种种更是实事求是这种精神的展现。专业主义、经验主义和科学方法是中国治理的标志。

西方对于国家治理的关注大多着眼于选举民主,国家能力被放在了次要位置,而中国则将国家能力放在首要地位。这种情况在历史和当下都与精英治国紧密相关。两个例子就可以说明中国治理的超凡竞争力:一是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二是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成功。

因为自身的历史、文化和巨大体量,中国是独特的,它从未将自己视为别国治理的榜样。中国从来没有要求其他国家要变得跟自己一样。与美国、英国或者前苏联不同,中国共产党从不认为其政治制度可以成为别国的模板。中国的崛起也没有改变这一点。长远来看,我们应当意识到,随着中国日益增加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其他国家可能在不同方面将中国视为范本,比如经济政策、疫情应对、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或者气候变化应对。

中国要在2049年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那是大概30年后的事。在那之前,大家只能推测中国能够到达的地方和达到的高度。中国很有可能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体,两倍或三倍于美国的体量,它的国民将享有极高的生活水平,城市之间和城市内部旅行所需的时间将大大减少。届时,中国大部分的人口是2000年之后出生的,他们未曾经历过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换句话说,人们的期待将大为不同。治理和领导一个持续变化的国家,将要求中国共产党继续内在的变革。将务实与从长计议的中国传统结合在一起是非常好的立足点。可以肯定的是:基于过往的成绩、治理能力和变革能力,中国共产党仍将是中国的领导者、建筑师和导师。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1年4月7日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63006

阅读:1967225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马丁•雅克:在理解中国共产党这件事上,西方做得极其失败”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