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义桅:气候能让美中和好吗?

2021-04-26 18:00


受访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1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和中国同意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评论与中国同行解振华的会谈时做出此番表示。克里说,美中双方准备了一份分量很重的联合声明,两国就共同解决气候问题的最重要问题达成一致。


这位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强调,中美双方在会谈中同意在未来十年采取具体措施解决气候危机。他说,双方将致力于实现2015年签署的《 巴黎气候协定》中提出的目标。该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 排放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最好将气温限制在1.5摄氏度以下。

克里和解振华此次会谈对美中双边关系以及国际社会的其他地区都非常重要。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30%——每年超过100亿吨二氧化碳。在美国排放占比15%。显然,如果没有两国的合作,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方面的努力将难以收到预期效果。不过,拜登政府官员3月与中国同行在安克雷奇的会面并没有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乐观前景。这再次表明,两国在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根本性矛盾。


然而,美国气候问题特使来到上海,双方能够就气候问题达成一致,这确实是一个好兆头。这表明两国间关系还未达到不可控制的峰顶。尽管矛盾尚存,但华盛顿和北京可以在对双方都有利的领域进行合作。克里说,中国首次认识到气候危机的存在,北京对全球能源转型以及对共同致力于气候变化的承诺表示高度关注。中国已确认参加本周即将举行的视频气候峰会。该峰会由美国总统拜登发起,并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40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张家栋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中美能够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上找到共同的合作领域,这非常重要,这将有助于建立两国新的关系模式。张家栋教授说:


“此次的中美联合声明说明双方都有合作的愿望,气候问题是一个难得双方均认可合作的议题。不过气候合作与中美关系没有必然联系,正如习主席所强调,气候变化议题不应该与地缘政治因素掺杂在一起。在这一点上美方的观点显然与中方也是一致的,克里就多次表示气候变化问题应同美中其他问题分开处理。无论如何,我认为在关系紧张之际双方能够有合作的意愿是件好事。与特朗普时期相比,可以说是开启了一个新的中美关系模式。即使双方间仍然存在矛盾,但是在具体的领域有些问题并不排斥合作,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中国做出了雄心勃勃的承诺,即到2030年实现排放峰值以及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在即将举行的气候峰会上,中国不会做出新的承诺。 张家栋专家解释说,在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问题上存在着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争论,并由此会产生很多后果。他说:

“中方认为当前我们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正如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所言,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还是小学生,而美国和有关发达国家已经是中学生,不能要求小学生和中学生同时毕业。再加上中国的体量非常大,这也是我们谈判过程中比较困难的一个议题。根据传统思路,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承担主要责任,他们不仅需要投入更多经费,还要以优惠甚至免费的价格来转让相关技术给发展中国家。如此一来中国将是受益者。对此美国和西方国家很是不满,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总量和体量庞大,也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成本分担者,希望中国能够承担更多、贡献更多,而中国无疑是希望能够延续传统方案。这一分歧即使在奥巴马时期中美关系良好的时候也很棘手,毕竟各国的国家利益都绝对不允许被侵犯。”

美国必须在即将举行的视频气候峰会上阐明自己对解决气候变化的承诺。而据《金融时报》报道,华盛顿正在向北京施加压力,好让中国达到排放峰值的计划不是在2030年实现,而是在未来十年中期。然而,问题在于,中国仍然严重依赖煤炭——它在中国总能源平衡中所占的份额超过50%。根据从事研究向清洁能源过渡问题的专家和分析组织TransitionZero的计算,中国需要在十年内关闭588个燃煤电厂,才能达到排放峰值。而目前中国有超过一千座热电站在运营,几乎占世界燃煤发电量的一半。可见,计划到2030年达到峰值已经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当然中国希望发达国家提供包括清洁能源技术在内的援助。而对美国来说,与中国的技术合作问题涉及国家安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这就是为什么在气候问题上的互动面临地缘政治问题的原因。他说:


“美国当前拒绝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担心中国所谓的挑战,完全是强词夺理。而且美国是否能够可持续地推行应对气候变化的转型政策,我认为需要打个问号。因为美国国内政治集团是将碳排放等气候问题作为一个地缘政治工具来使用。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现在建立了不少同盟体系,要求盟友与中国脱钩,在技术和供应链上去中国化。所以美国应对气候变化也是服务于某种政治体系或者以自己为规则导向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的,与中方存在本质的分歧。”


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单方面退出了《巴黎协定》。拜登上任没多久就让美国重新加入了《巴黎协定》。然而,鉴于近年来美国对环境政策的忽视,现在它要想为全球减排做贡献,就需要做很大努力。具体来说,美国必须在2025年前将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至少削减三分之一,才能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是《巴黎协定》国家的共同目标。

西方分析家经常批评中国对煤炭作为其主要能源的过度承诺。例如,《全球能源监测》(Global Energy Monitor)指出,中国现在新建的热电厂的数量超过全球退役的数量。例如,在2020年此类电厂的装机容量达到38.4吉瓦。而在全球范围内同期关闭了37.8吉瓦的燃煤电厂。克里和解振华达成一致之所以重要,还因为这些共识也包括解决这一问题的内容。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承认,新的资金流应专门用于低碳产业。中国以前就已把相关目标纳入国内优先发展方向。今年3月通过的一项新的五年计划表示,中国计划到2025年将单位GDP碳排放降低18%。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7411.html

阅读:1096419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义桅:气候能让美中和好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