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前所未见!美国银行业信贷3月下旬崩了,银行业冲击“如期兑现”

2023-04-09 06:10

美国银行业信贷出现最大双周跌幅,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加息紧缩,但其也有着导致衰退的危险性。

周五,美联储周度披露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格H.8显示,美国银行信贷在3月的最后两周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收缩,这表明了在银行业危机之后,信贷环境正在收紧。

总体而言,过去两周美国商业银行贷款共减少了近1050亿美元,为美联储自197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最近一周商业银行存款减少647亿美元,为连续第10个星期减少。

其中,按银行规模计算,25家最大的美国特许银行的经季节性调整后的贷款减少了235亿美元,同期较小商业银行的贷款减少了736亿美元。外国机构在美贷款减少75亿美元。

与此同时,自截至3月15日当周以来,商业银行所谓的“其他”存款(不包括大额定期存款)减少了2608亿美元,25家大型特许银行减少了2360亿美元,小型银行的存款减少了581亿美元。

H.8表格反映了美国所有商业银行估计的每周总资产负债表,以衡量信贷状况。美联储在本周的简报中指出,在截至2023年3月22日的一周内,大型特许商业银行向非银行机构剥离了870亿美元资产,其中剥离贷款600亿美元,这意味着信贷的永久性收紧。

周四,美国银行家协会信贷状况指数跌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银行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六个月信贷状况将走弱,银行在发放信贷时可能会变得更加谨慎。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表示,银行业危机加大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他在一封年度信中表示,这些失败“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的不安,随着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变得更加保守,显然将导致一些金融状况收紧。”

正中下怀?

从紧缩的角度看,目前的局面可能恰恰是鲍威尔想看到的。

自美国银行业风波爆发以来,美联储就表示了对信贷条件可能收紧的关注。

上周,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银行业动荡可能会造成信用条件收紧,从而影响经济增长。

在3月份的会议上,FOMC明确提到了收紧信贷环境及其对增长和通胀的影响。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也强调了围绕紧缩幅度的广泛不确定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信贷收缩同样是紧缩的一种表现。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等人在报告中指出,信贷紧缩一定程度上对加息有替代作用:

信贷紧缩一定程度上对加息有替代作用,后续金融状态的收紧可能更多通过信用紧缩来实现。

参考芝加哥联储贬值的金融状况指数,3月8日硅谷银行事件发酵以来, 美国金融状况延续2月以来的收紧,不过收紧的方式已经和此前明显不同。

信贷紧缩替代加息,意味着美联储终端利率或将略低于此前预期,5月很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最后的行动窗口。

同时,信用紧缩或增加美国基本面下行压力,后续衰退风险上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此前也曾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在5月放弃加息,这并不是意味着放弃对抗通胀,而是让更明显的信贷紧缩带来的下行压力继续发挥作用。

但Zentner同样也强调了信贷紧缩的危险性:

信贷冲击将对经济造成损害。但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发挥作用,影响会有多大,这是我们本周试图在研究中回答的问题。

简而言之,虽然我们的基准经济展望已经包括未来几个月贷款增长的显著放缓,但贷款标准的进一步收紧和银行贷款的更大收缩,使我们对2023全年实际GDP增长的预测下调了10个基点,降至0.3%。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6002

阅读:1072806 | 评论:0 | 标签:美国 银行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前所未见!美国银行业信贷3月下旬崩了,银行业冲击“如期兑现””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