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美联储纪要:5月仍可能加息,银行危机或导致今年衰退,部分青睐激进官员变谨慎

2023-04-13 19:00

新近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因为银行业动荡,美联储的工作人员预计今年将陷入轻度的经济衰退,即使是希望更激进行动的美联储决策者也不得不谨慎行事,同意上月温和加息。

尽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联储官员仍暗示,5月的下次会议还可能继续加息。纪要写道,鉴于最近的形势变化,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的委员们预计,可能适合增加一些政策紧缩,以便实现对经济有足够限制性的政策立场,从而让通胀率随着时间推移回落到2%。

鉴于银行业影响,工作人员预计今年轻度衰退,明后两年复苏、PCE通胀接近2%

上月21日至22日美联储会后公布,继续加息25个基点,保持了本轮紧缩周期以来最慢加息步伐。会后声明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同时新增对银行业危机的评价,称美国的银行体系健全且有韧性,银行危机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招聘和通胀构成压力。

4月12日本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透露,在上月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的工作人员在评估美国经济前景时受到银行业危机的影响。纪要写道:

考虑到评估的最近银行业形势发展可能对经济的影响,工作人员在3月会议上的预期包括,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发生轻度衰退(mild recession),此后两年复苏。2024年的实际GDP增长料将依然低于工作人员预计的潜在产出增长水平,2025年的GDP增长料将高于潜在水平。

通胀方面,工作人员预计,今年PCE价格通胀为2.8%,核心PCE通胀为3.5%。今年核心商品通胀将进一步下降,然后保持低迷;住房服务通胀料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见顶,然后下降,而随着名义工资增长进一步放缓,剔除住房服务的核心通胀料将逐渐放缓。随着今年消费类能源价格的急剧下跌和食品价格通胀的大幅放缓,预计今年的总体通胀将显著下降,接下来两年内,核心通胀将步其后尘。2024年和2025年,PCE价格通胀与核心PCE价格通胀料将接近2%

工作人员经济预测的不确定性远超此前 主要取决于银行业影响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本次纪要中只有三次提到“衰退”一词,除了上面预测的轻度衰退,还有两次出现在工作人员警告基线预测的风险时。

工作人员认为,他们的基线预测面临远超此前的不确定性。纪要特别提到:

工作人员认为,基线预测的相关风险主要取决于银行的状况及其对金融环境的影响。如果银行业近期发展对宏观经济状况的影响迅速减弱,那么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基线预测都将倾向上行风险。如果银行业和金融环境及其对宏观经济状况的影响恶化程度超过基线的假设,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基线预测将将偏向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因为,历史上,与金融市场问题相关的衰退往往比普通的衰退更严重、更持久

因银行业影响 部分青睐加息50个基点的决策者改为支持加25基点

上月的FOMC会议上,一些原本支持加快步伐紧缩的联储官员因为上月的银行业危机而改变立场,最终才出现了FOMC全员一致投票支持加息25个基点的结果。纪要写道:

一些(some)与会者指出,鉴于持续高通胀和近期经济数据强劲,如果没有银行业近期的发展,他们认为,在本次会议上适合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然而,由于银行业的发展有可能收紧金融环境,并给经济活动和通胀带来压力,他们认为,在这次会议上,以较小的幅度上调(利率)目标范围是谨慎的做法。这些与会者指出,这样做还可以让(FOMC)委员会在转向有充分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时,有时间更好地评估银行业发展对信用环境和经济的影响。

考虑是否暂停加息的多名决策者认为政府干预降低风险 适合继续加息 

纪要还显示,多名(Several)与会者指出,他们在3月会议上考虑过是否暂停加息。他们认为,暂停加息能留出更多时间,评估银行业问题对金融和经济的影响,以及货币紧缩的累积影响,不过,他们注意到,美联储及其他美国政府机构的行动有助于稳定银行业的状况,并降低经济和通胀的近期风险。因此,他们判定,适合继续加息25个基点,这是源于通胀高企、近期经济数据强劲,以及联储致力于让通胀降到2%。

多名联储官员因银行业动荡下调利率峰值预期 多人强调政策灵活性

纪要显示,在银行业面临压力的背景下,多名美联储官员下调了对利率峰值的预期。因为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多名官员强调,监控未来数据并评估其影响的重要性。

鉴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高,多名与会者强调,需要在判断货币政策适合的立场时保持灵活性和选择性。

在讨论政策前景时,与会者指出通胀仍然过高,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因此,他们预计,可能适合增加一些货币紧缩,以便实现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使通胀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回落到联储的目标2%。

多名(Many)与会者指出,因为近期银行业发展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可能影响,相比仅基于近期经济数据的评估水平,他们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具有足够限制性的评估水平更低。

在判定未来(利率)目标区间的上调幅度时,与会者认为,应考虑货币政策的累计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

在实施货币政策方面,与会联储决策者强调了一些风险管理因素。 一些与会者认为,由于银行业的发展可能导致信用环境进一步收紧并拖累经济活动,因此,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和失业率上行的风险可能有所增加。

一些与会者指出,在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长期目标且近期经济数据依然强劲的情况下,通胀前景的上行风险仍是影响政策前景的关键因素。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适合维持限制性的政策立场,直到通胀明显取向回落到2%为止。

几位与会者指出了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的重要性,并指出,通胀保持高位的时间越长,通胀预期失控的风险就越大。

与会者普遍认为,密切监测即将到来的信息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很重要,并准备根据未来的数据和经济前景面临的新风险,调整他们对货币政策适当立场的看法。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6359

阅读:1593067 | 评论:0 | 标签:衰退 银行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美联储纪要:5月仍可能加息,银行危机或导致今年衰退,部分青睐激进官员变谨慎”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