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集锦 | 北大经院学术午餐会(第182-183期)

2023-04-14 20:50

北大经院学术午餐会

 第182期 

主讲人:

梅冬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讲座主题:

土地市场分割、金融市场摩擦与宏观经济波动

主持人:

高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

讲座内容:

梅冬州的文章通过建立多部门DSGE模型,解释了中国经济中随着房价上涨和房地产市场繁荣而出现的一系列现象,发现了土地市场分割和金融市场摩擦在其中的重要作用。首先,他报告了与中国房价上涨同时出现的居民消费萎缩、基建投资增长、实体经济投资被挤出等基本事实。随后,梅冬州介绍了文章中构建的包含家庭、企业、银行、政府的多部门DSGE模型,并使用文献中的常规方法对参数进行校准。基于这一模型,他发现,尽管房价上涨带动了总投资和GDP,但金融摩擦和土地财政带来了更多中国特色的结构性问题:居民融资约束导致家庭杠杆随着房价一同攀升,并抑制了消费,使得中国经济主要靠总投资拉动;房价地价的上升通过土地财政和基建投资带动了总投资的上升;更多的资金流向房地产部门,加之金融中介的摩擦,使企业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同时中国土地市场的分割导致工业用地不能随住宅用地升值,隔断了制造业企业的抵押融资效应,最终导致实体经济投资被挤出。


北大经院学术午餐会

 第183期 

主讲人:

屈源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讲座主题:

Soft Information in Portfolio Management

主持人:

高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

讲座内容:

首先,屈源育介绍了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对软信息的使用。软信息是指不能通过标准化方法收集和传递的信息,在现实中一般通过面对面交流来获取;论文使用基金经理是否亲自去企业调研作为软信息获取的代理变量,以此来研究软信息获取对基金经理投资组合的影响。研究发现,不同基金经理对软信息的偏好存在较大差异;更多依赖软信息的基金经理会持有更少数量的股票、选择更加集中的投资组合、更有可能投资于本地和高增长股票。

随后,屈源育介绍了两类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表现,发现更依赖软信息的基金经理可以获得更多超额收益,这部分超额收益主要来自及时的交易和软信息密集型股票。

最后,借助新冠疫情作为外生冲击,论文发现疫情封控加大了基金经理获取软信息的限制,因此也相应改变了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特征和投资决策。


供稿:经济学院学术午餐会

美编:初夏

责编:度量、雨禾、雨田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plivgU_DPCUqvRuBqTDjRA&id=fc512e61be0274738ad39d038ce5aef5

阅读:1061316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集锦 | 北大经院学术午餐会(第182-183期)”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