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555亿卢比资产在印度被扣!小米最新回应

2023-04-23 20:35

本文作者:温婷,来源:上海证券报 (ID:shzqbwx),原文标题:《555亿卢比资产被扣!小米最新回应》

据外媒日前报道,卡纳塔克邦的一家法院驳回小米印度公司对该国执法机构扣押其555.1亿卢比(约6.8亿美元)资产的申诉。对此,小米集团负责人最新回应表示:“我们正在研究该事项,并等待书面判决。”该负责人重申:“我们在印度的业务,符合印度的相关法律和规定。”

事件历时一年尚未定论

早在去年5月,印度打击金融犯罪机构“中央执法局”表示,已发现小米印度公司将价值555亿卢比(约48.07亿元人民币)的外汇,以支付特许权使用费的名义汇给包括小米集团在内的3个海外实体。该机构称,小米印度此举涉嫌违反印度《外汇管理法》、非法汇款给外国实体,相关款项已被扣押。

彼时,时任小米合伙人、总裁王翔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上(2022年5月)表示,小米正在与印度进行沟通,他同时强调,小米是一家合法合规的公司,同时也将通过法律等渠道持续保持与印度有关方面的坦诚沟通,印度仍将是小米非常重要的市场。

历时一年,在针对该事项的官方回应中,小米数次强调印度业务合法合规,同时并未放弃在印度市场的布局。

加速推进高端化战略 印度仍是重要市场

根据此前小米发布的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印度仍是小米布局的重要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拥有32543名全职僱员,其中29967名位于中国大陆,主要在北京总部,其余主要分布在印度及印尼。此外,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收入主要来自印度及欧洲。

但在全球智能手机销售疲软的影响下,小米正在加速推进高端战略。

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由1.90亿部(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减少20.9%至1.51亿部(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主要是由于受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及地缘因素的影响,智能手机整体市场需求疲软。同期,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单价(ASP)由每部1097.5元增加1.3%至1111.3元。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4月18日表示,2022年小米发布了三波高端旗舰,小米12S Ultra、小米MIX Fold2以及小米13系列,在电商平台的用户好评率均超过98%。“经过三年努力,我们的高端化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财报尚未对印度业务影响进行拨备

对于涉及印度业务可能带来的影响,小米也在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中进行了披露,但并未对此事项进行财务拨备。

小米表示,自2021年12月起,包括所得税部门、税务情报局及执法局等印度有关部门就遵守相关所得税法规、关税法规以及外汇法规发起对Xiaomi Technology India Private Limited(「小米印度」)的调查及通知。

就上述其中一项调查而言,小米印度收到指令,指控小米印度于计算其应课税收入时不恰当地扣除了若干成本及开支,包括购置手机的款项和支付给第三方及本集团旗下公司的特许权使用费;因此,确认部分银行存款继续受到限制。

小米管理层考虑专业顾问的意见后对上述与小米印度有关的事项进行评估,并认为小米印度有正当理由向印度有关部门作出回应。因此,于2022年12月31日,小米并无就该等事项作出拨备。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7209

阅读:995341 | 评论:0 | 标签:印度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555亿卢比资产在印度被扣!小米最新回应”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