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新形势下中欧贸易投资关系与区域经济合作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2023-04-27 20:50

编者按: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由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中国商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服务国家经济外交大局,打造开放和国际化的中欧智库平台,重点对中欧贸易、投资、金融、绿色转型、数字和公共政策等进行研究,对接国家发展和经济外交的紧迫需求。本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打造成为在欧盟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平台,为推进中国与欧盟的深入合作、为中资企业开拓欧盟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和人才支撑。


2023年4月22日,由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办,《经济科学》编辑部协办的“新形势下中欧贸易投资关系与区域经济合作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三个主要环节。


开幕式


4月22日下午,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报告厅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作章,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原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原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等出席开幕式。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跃生,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原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周晓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副院长、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会长陈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冷炎等参加活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宁琦指出,世界经济正面临着通货膨胀、能源短缺、全球供应链危机等多重压力和挑战,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节点,中欧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良好、稳定、健康的中欧贸易关系对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意义非凡。她表示北京大学作为全国最高学府,多年来积极推进中欧交流,致力于搭建中欧双方经贸合作的桥梁。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是北大欧盟领域研究的重要机构,希望在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推动该中心成为开放性、国际化、有影响的智库平台,进而为中欧合作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


刘作章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聚焦主题,从进一步发挥中欧经贸合作关系的角度,集思广益、开拓新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在秉承“引进来,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基础上,紧密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搭建起连接全国的平台,推进数字服务、绿色低碳重点新兴产业的发展。未来投促会愿与各方精诚合作、群策群力,共促中欧经贸合作再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作章


马克卿表示,此次论坛正是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等欧盟领导人密集访华、中欧关系回暖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三年疫情和俄乌冲突以来,中欧关系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搁浅,双方合作受到较大干扰。但随着疫情舒缓,欧盟对俄制裁措施对欧自身的反噬日益显现,欧盟主动加强与中国的互动。近期欧洲各届人士密集访华,预示着中欧间各层次交往已全面展开,本届论坛将深入研讨,助力中欧经贸合作向前发展。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原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


主旨演讲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仪主持。


霍建国作了题为“把握国际竞争格局变化,以高水平开放赢得竞争主动”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的外部环境面临着五大挑战:冷战思维复活、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资本流动频繁、逆全球化趋势上升、多边贸易体制冲击。面对这五大挑战,中国应当对标CPTPP高标准规则,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未来,外向型经济仍面临巨大挑战,高科技领域的封锁限制将加剧,产业链供应链矛盾也将日趋严重。中国应当认识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稳定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并改善和修复国际经贸关系,建立多元稳定的外部环境。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王跃生作了题为“全球供应链重构与中欧产业合作”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以来,全球产业链存在加速重构的趋势。这一趋势的主要推动者不仅包括美国,也包括欧盟。然而,虽然美欧主导下的全球供应链重构对中国具有一定的挑战,但中国的产业链优势仍然不可取代,跨国公司包括欧盟在华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完整产业体系,中欧间的产业链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应继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在数字经济、绿色产业、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与欧盟展开合作。


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跃生


周晓燕作了题为“中欧关系——调适与转型”的主旨演讲。她表示,中国始终把欧盟视作战略伙伴,对中欧关系的战略定位没有改变,特别是在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环境下,中方更加重视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近些年,欧盟出于意识形态、经济安全等因素考虑,在经贸等方面对中国采取了针对性政策,给双方企业的合作造成了困扰。欧盟应当认识到欧盟仍然可以从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获益。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是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新机遇,中欧双方应当继续扩大和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原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周晓燕


陈新作了题为“复杂变局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的主旨演讲。他总结了欧洲面临的三次历史机遇(工业革命、经济一体化以及经济全球化)和三大外部挑战(安全上来自俄罗斯的挑战、经济上来自中国的挑战以及美国因素)。俄乌冲突对欧洲造成了严重冲击,在内部,欧盟不断打破既定规则以应对危机;在外部,美欧关系大大加深,欧盟对华的态度会部分追随美国。但欧盟对待中国会与美国存在实质性不同,中欧经济高度互补,脱钩成本难以承受。中国应当保持战略定力,进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欧盟加强交流、求同存异,共同引领世界未来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副院长,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会长陈新


冷炎作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和欧盟互为最重要贸易合作伙伴这一关系不会改变,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发展潜力大。从汽车行业的视角来看,中国对欧汽车出口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五年内增长了13倍。这一瞩目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以及政府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企业在这一轮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中占据了绝对的领先地位。因此,虽然短期内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性因素增强,但以奔驰公司为代表的外资企业仍然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冷炎


圆桌论坛


论坛设有两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中欧双向投资与全球产业链”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系主任田巍主持。北京东方高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明键,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高速,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金玲以及对外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原副校长林桂军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观点分享。林桂军指出,中欧双边投资压力较大,尤其在产业链领域,中国与欧洲竞争激烈:在电子产业方面,中国具有生产成本优势,但关键技术依赖于美国;在生态经济方面,中国虽然起步早,但定价能力有限。金玲从欧洲的角度指出了中欧双边投资面临的三大挑战:欧洲观念上从合作为主走向竞争为主,战略上从全球化走向战略自主,价值观外交愈发突出,这些因素阻碍了中欧双边投资。高速从金融业和产业投资的角度指出,欧盟企业对华追加投资的意愿迫切,但在金融领域还面临诸多限制,双方可以通过跨境支付便利化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双边投资。黄晓军指出,当前世界局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绿色发展和数字领域是中欧双方共同确定的合作领域;碳方面可以成为中欧加强经贸往来的重要抓手。陈明键指出,欧洲是最大的碳汇交易市场和新能源消费市场,对中国企业十分重要;新能源有望成为中欧投资最大的增长点。


“中欧双向投资与全球产业链”圆桌论坛


第二场圆桌论坛“中欧绿色转型与数字合作”由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侨玲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凯,粤港澳大湾区品牌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孙明高,国家能源转型学会会长、国际能源论坛前秘书长孙贤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敏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敏指出,近期,欧盟在零碳产业制造能力建设上持续发力,打造全球绿色零碳产品的供应链,建立相关监管体系,但也面临资金短缺等挑战,而中国可以与欧盟实现优势互补。张建平指出,欧盟要实现绿色低碳离不开中国的技术装备,中欧绿色合作蕴含了无限前景,中国的光伏、风能和新能源车可以成为中国对欧出口的“三大法宝”。王蕴围绕“新形势”指出,中欧是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议题的重要引领力量;乌克兰危机为中欧绿色合作提供了契机,欧洲需要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中欧在核电等新能源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孙贤胜指出,从新能源角度来说,中国是当前世界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可以对欧盟的绿色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应尽快建立中国特色能源体系,掌握标准制定和战略主动权。孙明高认可中欧双方在绿色、数字合作上具有共同的理念基础、政策基础、利益基础,但双方在标准、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等方面还具有挑战。丁凯指出,中欧在绿色、数字合作应当实现战略对接,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中国具有数字技术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可以更加主动推进中欧气候和能源治理体系合作。


“中欧绿色转型与数字合作”圆桌论坛



供稿: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

美编:初夏

责编:度量、雨禾、雨田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8ZDDtM2wluWGQu2wk30MDQ&id=cb711e7485440bc0e836a690641f8914

阅读:1188534 | 评论:0 | 标签:投资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新形势下中欧贸易投资关系与区域经济合作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