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衰退近在咫尺?美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1%远不及预期,核心PCE环比增速升至4.9%

2023-04-28 06:10

2023年美国经济开局不利,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放缓,且通胀意外反弹,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4月27日周四,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1.1%,不仅较前值的2.6%大幅放缓,为连续两个季度放缓,且远不及预期1.9%。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爆发之前的10年里,美国每年的GDP增速约为2.2%。

个人消费支出、政府消费和支出加速增长,住宅投资连续第八个季度拖累GDP增长

支撑实际GDP增长的项目主要有消费者支出、出口、联邦政府、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非住宅固定投资,拖累项主要包括进口、私人库存投资和住宅固定投资。经济分析局表示,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第四季度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私人库存投资回落以及非住宅固定投资放缓。

具体来看,美国经济最大的组成部分——占据GDP约68%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速为3.7%,高于前一季度的1.0%。

从贡献上看,个人消费支出使GDP增长了2.48%,高于前一季度的0.7%;

固定投资一季度拖累GDP下滑0.07%,虽较前一季度的0.68%有所放缓,但为连续第四个季度拖累GDP,另外,住宅投资连续第八个季度拖累GDP增长,但程度较小。

最大的拖累项是私人库存的变化,拖累GDP下滑2.26%,且为新冠疫情以来的最大纪录。

一季度通胀意外升温,3月PCE指数可能超预期?

一季度,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同时,通胀再次升温。

美联储高度关注的通胀指标——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一季度年化季环比初为3.7%,虽然略低于预期4.3%,但高于前值的1%。

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4.9%,高于前值4.4%和预期4.7%。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核心PCE连续第五次“击败”市场预期。

对此,Bloomberg Intelligence首席美国利率策略师Ira Jersey表示,一季度通胀数据高于预期表明,明天公布的3月PCE平减指数可能高于今天报告发布前的市场预期。

滞胀降临?美联储何去何从?

经济增速放缓,但通胀上升,对于美联储而言是一个极度尴尬的结果。再加上银行业危机出现重启迹象,美联储的处境越发艰难。

独立顾问联盟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表示,今天公布了两个最糟糕的数据,增长下降,通胀上升。鉴于核心个人消费支出远未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比如第一季度PCE物价指数年率从4.4%升至4.9%,美联储显然需要继续加息(因为通胀),并且是在经济放缓之际加息。我们开始担心,确实有可能发生滞胀。

美国公平成长华盛顿中心宏观经济政策主管Michael Madowitz表示,GDP数据更多地告诉我们,在特定时期,经济的实时强弱,而不是总体强弱。鉴于这是初步发布的数据,而且修订幅度往往很大,因此它并不是衡量整体经济增长快慢的最佳指标。相反,就业数据实际上更好地反映了现在的情况。因为其修正幅度更小,且数据公布频率更高。

Jersey认为,如果明天的PCE数据高于预期,可能会使美联储将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选择加息25基点,并在6月再一次“采取行动”。

另外,美联储官员在此前的评论中也强调了持续的高通胀和至少再加息25个基点的必要性。

美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波动上涨,现报101.76。

现货黄金持续下跌近20美元,现报1980.20美元/盎司。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7633

阅读:1115299 | 评论:0 | 标签:gdp 美国 衰退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衰退近在咫尺?美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1%远不及预期,核心PCE环比增速升至4.9%”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