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朱光耀:十四五期间,有一个关键的坎儿要过

2021-04-01 10:55

朱光耀:十四五期间,有一个关键的坎儿要过

2021年3月30日


朱光耀,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


 

2021年3月27日,由《中外管理》主办的第2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在北京盛召开,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主题演讲《透视双循环:“十四五”规划vs“全球化”2.0》中表示:“一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经济规模的70%,美国是非常焦虑的”“中国在十四五期间有一个关键的坎儿要过,就是世界银行所谓的“高收入标准”。同时,朱光耀在此次演讲中,深度分析了以下问题:历经摩擦,中美贸易将走向何方?2021年国际贸易有哪五大动态?以及中国企业在2021年的应对之策。

以下为朱光耀演讲精华:

一正一负,美国正焦虑

2019年,全球GDP产值是87.75万亿美元,中国GDP达14.36万亿美元,中国人均GDP第一次超过1万美元。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下降了3.5%。美国经济增长率为负3.4%,而中国经济正增长2.3%,是世界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国家。

2019年,美国GDP总规模达21.43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总规模占美国经济总规模的67%。2020年,美国GDP规模是21万亿美元,中国达到14.7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经济规模的70%。历史上有没有国家达到美国经济规模的70%?1995年,日本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经济规模的70%。当时日美博弈极为剧烈,在美国强大压力下,1985年,美日等国签署《广场协议》,特许日元大幅度升值。日本经济规模的扩张,同日元大幅升值密切相关。同时,日本经济结构改革同样受到了一系列打压。于是,1995年以后日本经济出现“停滞的二十年”。

日本同美国在体制等各个方面都是一致的,尽管如此,美国在打压日本方面毫不手软。所以,一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经济规模的70%,美国是非常焦虑的。就在今年3月25日,拜登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要同中国激烈地竞争——关键就是生产力的竞争。

中国在十四五期间有一个关键的坎儿要过,就是世界银行所谓的“高收入标准”。世界银行将全球所有经济体,按照收入划分为高收入、中高收入、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国家。

按照世界银行2020年7月1日最新更新的数据,高收入国家人均收入12535美元。2019年中国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2020年持续增加,现在还差2000多美元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在十四五结束之际,中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也就是要跨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这对中国是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我们保持高质量的增长,以目前的基础需要保持5%左右的年均经济增长。

十四五规划中有一个重要指标,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如何界定中等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水平?我们的参数是2万美元。因为2019年,处在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希腊是1.96万美元,斯洛伐克是1.95万美元。中国实现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意味着中国人均GDP要比2019年翻一番达到2万美元。当然,中国的GDP总规模也要翻一番,达到29万亿美元。届时,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21年,几点应对之策

我们要在高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最新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向前发展。下面要和大家分享几点最新的国际经济、金融动态,也希望各位从中能够受到启发,找到应对之策。

文章选自中外管理传媒,2021年3月30日

关键词 朱光耀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62907

阅读:1292504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朱光耀:十四五期间,有一个关键的坎儿要过”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