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全国首单保理公司做为发起机构,科技创新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发行成功

2022-04-02 15:45
2022年3月31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天津银行主承销的全国首单京津冀科技创新资产支持票据(高成长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总金额1.61亿元。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天津银行将资产证券化工具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相结合,创设了全国首单科技创新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创设金额1.034亿元。

该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市金融局“津心融”对接融资平台提供的大数据辅助风控,有效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产品优先A级发行利率3.8%,投资人涵盖银行、券商、基金等各类型投资机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地区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企业,单户融资金额最低1000万元,最高2400万元,实现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精准支持。2021年天津银行累计为京津冀地区企业发行债券超900亿元,同比增长343.46%;累计主承销小微企业资产支持票据220亿元,支持服务小微企业近2万余户;累计投资及承销绿色债券106亿元,位列银行间市场全国城农商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人第三名。
近年来,市金融局持续深化“政务+金融服务”模式,与各金融机构携手,以金融创新助力科技创新,依托“津心融”对接融资平台,建立大数据风控体系,搭建政银企信息对接“桥梁”,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直接+间接”等立体化、多元化融资路径。目前,“津心融”平台已入驻63家金融机构,为1.32万家中小微企业授信超188亿元,切实提升了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是指用于管理信用风险的信用风险缓释合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简单的基本信用衍生工具。《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指引》,发布于2010年10月29日,创建了一个信用衍生工具,即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指信用风险缓释合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简单的管理信用风险的基础信用衍生工具,即可交易、一对多、标准化、低杠杆的信用风险缓释合同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被业界认为是中国对世界信用衍生品市场的一项创新的信用担保(与国际信用违约互换相似)。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指由主体实体以外的机构创设的可转让证书,为主体债务上的证书持有人提供信用风险保护。


CRMW的前世今生

一些人可能觉得CRMW是个新鲜事物,才冒出来不久。其实不然,CRMW在2010年创设到今天已有8年了。之所以人们觉得它新鲜,那是因为不久前习主席发出了关于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论调,金融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使得CRMW近期在纾困民企融资、设立民企债务融资支持工具的政策环境下收到了格外的关注。

2010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指引》,彼时即创设了CRMW和CRMA(缓释合约)两种盯住单一债项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而在2016年,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修订后的《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在之前的基础上又推出信用违约互换(CDS)和信用联结票据(CLN),将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扩围。

2018年10月11日,首只挂钩民营企业债券的CRMW“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8荣盛SCP005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开启了近期“民企债券+CRMW”同步发行模式成为热点的序幕。根据Wind关于CRMW的数据库,自今年10月11日至今的1个多月时间共计20只CRMW进行了簿记建档,已经超过2010年至2017年创设CRMW的总和。

CRMW的几个特点

可在银行间市场上市流通,具备流动性

看了之前的介绍,有些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惑:既然CRMW是对债券发行人违约的一种保险,那也相当于是找了担保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那么保证和CRMW的区别是什么?最显著的不同就是CRMW作为一种标准化的信用衍生品工具,可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流通。比如前述案例中“18碧水源CP002”CRMW的持有人机构A在短融存续期间判断碧水源到期能够还本付息,觉得CRMW带来的保险价值不大了(毕竟持有CRMW是有成本的),那机构A可以在银行间市场报卖这只CRMW,让需要的人有偿获得它。

CRMW的价格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对标的债券发行人违约可能性的评估

无论是CRMW在一级市场创设时的价格,还是二级市场上的价格走势,都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标的债券发行人的违约可能性(违约概率PD)。直观类比一下,一个曾经多次交通违章、多次涉及交通事故责任的人,和一个驾龄多年鲜有违章记录、未曾卷入交通事故的人,保险公司给他们的交强险报价孰高孰低呢?

我们可以具体比较一下:2010年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创设了一只以中石油发行的“10中油股MTN3”中票为标的的CRMW,创设价格为0.3%,比前述碧水源短融的CRMW价格低了78bps。CRMW的价格是市场形成的,某种意义上近似于标的债券的“信用利差”。它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走势从而具有了违约风险的市场发现功能。

CRMW的创设人一般为资信实力非常强的金融机构或担保公司

从理论上看,持有标的债券+CRMW也并非代表了持有无风险(Risk-free)组合,毕竟CRMW的创设人也有可能违约,未能履行“保险代偿”义务。因此CRMW的创设人一般都是信用度极高的大型金融机构或国有背景担保公司,有时候还得多个机构联合创设以增加CRMW保障能力。目前来看,创设机构大多为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标的券发行人、创设机构同时违约的概率接近于0。

延展阅读:
一篇文章把资产证券化(ABS)的问题全部讲清楚!
ABS|资产证券化信用增级的典型方式及结构设计
秒懂金融!一个煎饼摊所引发的资产证券化!(太通俗了!)
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分析与实务操作


来源: mp.weixin.qq.com/s/?id=a92a3a85a58fdf13fc5d8f78c2ba11db&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RoiWmHw4FNa2RAVhiUaJIg

阅读:1763893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全国首单保理公司做为发起机构,科技创新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发行成功”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