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刘宗义:印度要和中俄站在一起?战略精英们另有打算

2022-04-06 18:30
p>作者刘宗义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转自2022年4月6日观察者网


当前,印度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西方就逼迫各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选边站队。它们在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召集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举行线上元首会晤谴责俄罗斯。在这个过程中,印度一直保持着中立,坚决不选边站队,不仅如此,而且还要买俄罗斯石油。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已出面,或劝说或指责,但仍然没有改变印度的立场。


很显然,各方都在努力拉拢印度。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印,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和印度斤斤计较的广阔胸怀,双方讨论的话题之一就是和印度协调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而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也将访印排上了日程。


此外,我们还能看到印度网民发起“我支持普京”运动,社交媒体上也流传着印度学者、主持人愤怒谴责美国的视频。这让我们国内很多人觉得印度在关键时刻认清了形势,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和中国是站到一起的。


印度主持人阿纳布·戈斯瓦米(Arnab Goswami)痛斥美国教授


国内一些公众号发表评论,认为俄乌冲突至今,印度对美国、俄罗斯的亲疏关系再清楚不过了。那么印度的对俄战略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印度人对美对俄都感到比较气愤。由于历史原因,相对美国而言,印度民众更信任俄罗斯。特别是一般的知识分子和网民,在俄乌问题上有一种朴素的是非观念,认识到这个问题是美国人挑起的,故而对美国不满。


特别是俄乌冲突之后,石油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高通胀,印度人情绪很大。另外,印度在乌留学生在撤出时受到乌军警殴打和刁难,甚至机枪扫射,有人伤亡,这在印度引起了民族主义情绪。而印度民间对普京的支持,是印度国内民粹主义政治盛行、政治强人崇拜的一种折射。


从俄乌冲突爆发至今,我们看到印度国内围绕其外交政策,特别是与美俄关系进行着激烈的辩论,但实际上对印度的对外政策真正有影响的精英阶层与一般知识分子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差别很大。现在印度战略界亲美西方的人占绝对优势,一些印度战略界精英对俄罗斯的批评非常激烈。批评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美西方和俄罗斯都要求印度支持,而是印度觉得在两方之间“走钢丝”地位尴尬。


印度一向善于“走钢丝”,这也不是出于所谓的道义和价值观,而是认为俄罗斯所采取的行动损害了印度的战略利益:


一是认为俄罗斯的举动破坏了现有的秩序,也就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


印度战略精英认为现有的这种国际秩序和规则的延续对于印度的崛起是有利的。印度人特别担心的是,美国是不是要将其在“印太”地区的力量转移到欧洲,使得“印太”战略失去动力。如果那样的情况发生,中国的压力将减轻,印度将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压力。印度战略精英最担心的是美国由于俄乌冲突而被迫与中国达成妥协,承认中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对于印度来说绝对是一场噩梦。


二是认为如果俄罗斯陷于乌克兰战争,将大量军备投入乌克兰战场,那么对印度的武器装备出口可能会供应短缺。


印度70%以上的武器装备是俄制的,每年进口的武器装备将近一半是从俄罗斯进口。这种情况不利于印度与中巴两国的军备对抗,以及印度对菲律宾等国的布拉莫斯导弹等武器装备的出口,同时也将影响其东向行动政策。当然,通过俄乌冲突,印度方面也认识到俄武器装备在冲突中表现出来的不足和落后之处,这对印度触动很大。


三是俄乌冲突之后,石油、化肥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高通胀,对印度经济复苏不利。


所以,尽管印度在2022年2月25日的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中对决议投了弃权票,但印度在其投票声明中对俄罗斯的含蓄批评却比以前走得更远,声明其对“乌克兰最近的事态发展”深表关切,重申了莫迪总理向普京总统发出的“立即停止暴力和敌对行动”的呼吁,并重申“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永远无法达成任何解决方案”。


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一再强调不会将战略重点从亚太转移开,并专门举行美日印澳四国元首线上峰会。现在,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进展不顺,而美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严厉的制裁之后,印度决策精英基本认为:


第一,俄罗斯不会取得战争胜利,俄乌冲突后,俄经济将严重萎缩,俄罗斯将成为一个越来越不重要的地区大国,其国际地位可能会沦落到伊朗那样的层次。


第二,印度战略精英认为俄乌冲突使得西方空前团结,表明美国在当前国际秩序中的超强地位。美国在对俄斗争方面似乎以很少的代价就赢得了这一手。这样,美国对与中国的地缘战略竞争将更有信心,而中国相对而言处于守势,俄罗斯将成为中国的一个负担,而不是成为中国对抗美国的帮手。


但同时,他们也担心美西方对印度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印度的战略转圜空间越来越小。现在,美国政府对印度的政策非常明显,美国希望印度彻底成为它的小伙伴,特别是在“印太”地区为其冲锋陷阵、火中取栗。所以,一些印度战略界人士希望印度政府能够将普京与俄罗斯人民分开对待。


现在,我们看到印度仍在加大与俄罗斯的合作力度,特别是在石油进口方面,还将建立卢布与卢比直接兑换机制。但实际上,印度以卢比换卢布的方式与俄罗斯进行交易,主要是出于俄方要求,同时也有印度推进卢比国际化的企图。


目前印度加大与俄合作力度的主要目的是要按照较低价格尽量多地进口俄罗斯石油,以弥补国际能源市场价格高涨造成的损失,同时希望俄罗斯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已有武器装备订单的交付。俄罗斯为了减少国际孤立,也在加大对印度的拉拢力度,不仅要向印度提供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且还提出向印度出口S500防空导弹系统。


拉夫罗夫3月31日晚抵达新德里,推文截图


今后印度的政策方向可能是什么样的?


首先,在印度对中俄美三国的战略方面,最清晰的应该是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在这个问题上,印度战略界是有共识的。印度企图借助美国“印太”战略,在遏制中国的过程中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组、实现印度经济腾飞和大国崛起的战略构想不会改变。因此面对俄乌冲突的发生,印度一方面积极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协调,在强化双边关系的同时,在“印太”地区拉住美国,避免陷入独自与中国对抗的境地。


印度战略人士看到欧洲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与美国完全保持一致,看到德国在重新武装,于是企图游说欧洲国家经济上去中国化,将产业链供应链分散化,转移到印度。印度企图利用国际秩序混乱的时机加紧做大自身,另一方面也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以免陷入战略被动。过去两年的对峙,印度对华外交进退维谷已陷入僵局,它希望打破这一局面,但也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


其次,印度战略界认识到,俄乌冲突之后,俄罗斯对中国的倚重将上升,中俄战略关系将更加紧密,因此印度将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同时加大武器装备进口的多元化,以实现对俄罗斯武器的替代。


实际上,自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一直在推进武器进口的多元化和国产化水平,但其自力更生的进展一直不尽如人意。印度与俄罗斯武器装备脱钩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印度应该已经开始做与俄罗斯彻底决裂的准备。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3216.html

阅读:1451261 | 评论:0 | 标签:印度 战略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宗义:印度要和中俄站在一起?战略精英们另有打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