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美国挑动台海冲突概率耸升,须防“摊牌之日”

2022-04-11 05:30
p>编者按: 俄乌冲突让美国一些人士再次尝到“离岸平衡”策略的甜头,试图在台海故技重演。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频繁在外媒发声,直陈利害。4月8日,人大重阳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执行主任王文接受中国网专访,详细论述相关逻辑。部分观点也在4月5日、8日央视《环球视线》直播点评中表达。人大重阳君向您推荐专访内容与相关视频。


2022年4月5日央视《环球视线》现场直播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遭遇美国等西方国家最严厉的制裁。有观点认为,这种局面对中国来说,是缓解外部压力的机遇;也有观点认为,美西方在高压遏制住俄罗斯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中俄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对俄制裁于中国不利。中国应怎样正确看待乌克兰局势?未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对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执行主任王文。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俄乌冲突给俄罗斯带来的影响?


王文:自2月22日以来,美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全方位制裁超过5300多次,40天内对俄罗斯制裁次数是之前对伊朗制裁次数的1.5倍。制裁对俄影响与冲击巨大。透过伊朗,或许能看到俄罗斯经济和未来国运。


1979年,伊朗人均GDP是当年中国的15倍,伊朗人口仅5000万,GDP总量却排在世界第13位。当年伊朗是非西方国家的经济领头羊。但此后40多年被美西方制裁,伊朗GDP总量按实际汇率计算已跌至世界约50位,人均GDP仅是中国大概1/5至1/6。俄罗斯现在经济总量在全世界排在第12位,不如中国广东和江苏两省,人均GDP大体与中国相当,但未来恐怕会更糟糕。


中国网:您认为俄乌冲突会延续多长时间?


王文:从冲突刚爆发第三天,我就曾批驳过战事速战速决的分析。俄乌冲突没有那么快结束,即使战事结束了,俄乌两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全面和解。更糟糕的是,当下俄乌冲突呈现出高概率的“印巴化”迹象。1947年、1962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发生了两次克什米尔战争。2000年以后,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不断发生冲突。


现在俄罗斯吞不掉乌克兰,乌克兰也不可能完全收回所谓“故土”,乌东地区可能会变成新世纪的“克什米尔”。近期出现的三点迹象使俄乌冲突打打停停地或持续很久。据俄媒报道,4月1日起,乌克兰已打到俄罗斯境内,双方出现第一次对攻势头,俄乌冲突已拉锯战化;两国冲突扩展到全球治理领域,美国提出要将俄罗斯排挤出G20,但主办国印尼坚决反对,美国则威胁,有俄罗斯在,就不参加G20峰会。这意味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大国协调治理体系崩溃;在国际金融体系,俄罗斯反制裁措施形成“去美元化”攻势,俄美冲突会更激烈。


2022年4月8日央视《环球视线》现场直播


中国网:您认为美国不会让这场战事停下来?


王文:是的。现在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是“冷战阴谋家”、“国际麻烦制造者”。俄乌冲突表面上看是乌克兰军力与俄罗斯西部、南部军区兵力的一次角力,实质上却是冷战对峙思维在东欧地区延续至今的一次总爆发,也是俄罗斯对美国及北约无休止战略扩张与挤压的一次总反击。


一个多月来,俄乌冲突已演变成一场拉锯战、持久战。除俄军最初投放兵力的严重不足以外,背后还有一个重大的外部因素,就是美西方对乌克兰的大量援助和策应。实际上,美国和北约除了没有正式地、有成建制地军事武力参与以外,几乎用上了所有能用上的混合战、总体战方式。在战场上,支持的手段包括利用卫星提供战场信息、资助雇佣兵参战、支持武器装备和指挥系统、提供几十亿美元经济援助等。在外部环境方面,美西方完全不顾一直标榜的中立、私人财产不可侵犯等原则,企图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绞杀,冻结俄罗斯银行海外资金、将俄罗斯排除出GPS卫星导航系统、切断能源运输通道、利用黑客攻击控制舆论平台,甚至包括生化武器支持。


以上种种对一个崛起国家的压制、诱战与联合绞杀,暴露了美西方作为百年前殖民主义者后代的凶残与赤裸。这场拉锯战是霸权体系遏制崛起国的一次完整演练,给中国提了个醒,让我们认识到现代大国竞争的残酷性。


从这些角度看,俄乌冲突结束最大阻力,并不来源于俄罗斯或者乌克兰,而是美国。美国国际关系学者米尔斯·海默近期说,美国如果要阻止俄乌冲突,5分钟就够了,只要承诺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由此可见,以乌治俄、以俄压欧,是美国惯用“离岸平衡手”战略的一次“精巧”展现。离岸平衡,是一种守成霸权国使用、靠邻近力量遏制潜在大国崛起的常见战略。


中国网:很多人都关心,俄乌冲突能带来哪些启示?


王文:启示非常多。俄罗斯、乌克兰相当于苏联解体后的长兄、二哥,苏联国土、资源、工业最好的遗产基本上都被俄、乌继承。俄罗斯继承了全球第一大国土面积和最丰富资源国之一的地位;乌克兰继承了当年苏联最强的核工业、造船业等,甚至还有3000枚以上的核武器。理论上讲,1991年以后的俄罗斯、乌克兰应该都能重新崛起。可惜,两国对西方政策,尤其是21世纪以来,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战略,乌克兰几乎全面亲西方,俄罗斯则全面对抗,兄弟相残,最终“亲者痛,仇者快”,让西方尤其是美国得了最大便宜。


中国网:很多人认为,俄乌冲突改变了冷战后的世界格局?您怎么看?


王文:冷战后的国际格局一直在变。但实际情况却复杂得多。一是欧洲对美国的依附关系将全面加强,特朗普时期毁掉的美欧关系在拜登时期得到了全面修复。欧洲在冷战结束后一直想谋求自主地位,摆脱美国附庸的角色,美欧关系一度出现裂痕。但这次美国通过全面塑造俄罗斯的威胁,毁掉“北溪二号”,拉住欧洲转投依赖美国能源,强化西方团结。


二是俄罗斯的复兴之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普京曾说“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现在看来,这句话很难兑现了。普京将安全利益放在第一位,但没有经济支撑,俄罗斯复兴之路难上加难。


三是东升西降速度会变慢。从新冠肺炎抗疫失败到阿富汗撤军,再到俄乌冲突,背后都是美国亲自“下场”指挥,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地位已终结,但是美国仍作为全球实力最强国家的地位仍在“被护持”,可预见的将来,美国还会用各种“高明”手段,全力维护住自己的霸权地位。


事实上,正如近期兰德公司一份研究报告分析,美国对俄罗斯进行有预谋、有计划地全面遏制。冷战结束以来的30年,美国采取非常有策略性的手段打击和遏制挑战它地位的所有对手。先用“广场协定”,锁住日本;再通过亚洲金融危机,打压所谓“亚洲四小龙”;又用通货膨胀、政治更迭等稳住拉美尤其是巴西;再用欧债危机,打击了欧元地位;还用一场又一场的军事冲突耗损俄罗斯。换句话说,日本、欧盟、俄罗斯、巴西,这些有望成为平衡美国的区域崛起力量,都被美国压制住了。当然,这个进程,美国自己消耗也相当大。


中国网:对中国而言,俄乌冲突是减缓外部压力的机遇吗?


王文:未必,事态会很复杂。俄乌冲突牵扯美国对华压制的精力,短期内形成对中国的战略机遇,但长期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最大的外部“灰犀牛”。以我近期多次与美国智库交流的体会看,“以乌制俄”、“以俄制欧”的方式很可能令美国尝到甜头,美国智库正在考虑如何将“制俄”模式在西太平洋沿岸再次上演。美国挑动台海冲突,在近年来的概率将耸升。


如果以长津湖战役为代表的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的话,那么,中国现在大概率会面临一场对美博弈的“复兴之战”。在未来几年,美国高官访问台湾、对台军售升级等都是美国对台政策的新选项,美国动员西方集体制裁中国,也将列入对华政策的新选项中。对此,我建议,为应对“灰犀牛”式的中美全面对决风险加剧,中国必须在海外资产、国际伙伴、对外传播、国内思想、科技自主等领域制定综合防范策略,以底线思维思考“摊牌之日”的到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3295.html

阅读:1241214 | 评论:0 | 标签: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美国挑动台海冲突概率耸升,须防“摊牌之日””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